俄罗斯欲重启能源号重型火箭 低轨运力达100吨

2013-11-27 08:33 来源: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资料图:能源号重型火箭与暴风雪号航天飞机  

  资料图:能源号重型火箭与暴风雪号航天飞机

  [据澳大利亚每日航天网2013年11月19日报道] 在前苏联“暴风雪”号航天飞机历史性飞行25周年纪念日仪式上,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宣布已经成立一个工作组,将在“几周之内”制定一份重启俄“能源”重型运载火箭计划的路线图。

  前苏联通用机械制造部长奥列格·巴克拉诺夫(Oleg Baklanov)周五表示:该工作组由俄罗斯航天局新任局长奥列格·奥斯塔潘科(Oleg Ostapenko)领导,将就重型运载火箭设计方案提出建议,这种火箭能够将重达100吨的有效载荷送入近地轨道。

  这位前部长在“暴风雪”航天飞机飞行25周年纪念日活动上对奥斯塔潘科说:“您已经承担起了责任并敢于领导这个工作组,应该能够在几周之内找到如何使我们重新获得优势地位的方法,这种优势地位是我们在1988年利用‘能源’重型火箭将重达100吨的‘暴风雪’航天飞机发射入轨时曾获得过的。

  新型“安加拉”运载火箭将成为雄心勃勃的重型运载火箭计划的基础。重型火箭将能够使俄罗斯回到太空探索的全盛时期,其计划从正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建设的东方航天发射场发射,东方航天发射场将替代位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中心成为俄罗斯的主要航天发射场。

  1988年“能源”重型火箭成功发射“暴风雪”航天飞机,证明该火箭能够将重达100吨的载荷送入近地轨道。其运载能力是“质子”-M火箭20吨运载能力的5倍,这使“能源号”成为苏联/俄罗斯曾经研制的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

  由于国际空间站将在2020年前后退役,巴克拉诺夫解释说强大的重型火箭将允许建造一个新的轨道空间站,其质量和尺寸比国际空间站更大。他还补充说与苏联“能源”号相似的火箭对于以一种明智的方式探索外层空间、探索月球、火星和其他目标是必不可少的。

  在该次纪念日活动中,俄能源火箭航天公司总裁维特利·鲁珀塔(Vitaly Lopota)宣布俄罗斯急需重型运载火箭,以建立一种防御可能未来太空武器的防护系统,即在轨道上部署大量通信卫星和电子战平台。(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陈杰)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