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当然想取代美 不会屈居美国之下

2014-02-17 08:01 来源: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美两军进行反海盗军事交流

    资料图:中美两军进行反海盗军事交流

  日本《外交学者》2月15日文章,原题:中国当然想要取代美国 在《一周》周刊上,扎克·比彻姆语出惊人地称,“中国没有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霸主,而且永远都不会”。他的依据是,“中国面临太多国内问题和地区对手,无力真正充当全球领袖;即便中国不久有这样的能力,也不会去领导全球;中国想要按照现有的全球秩序规则行事,而不是改变它们。”(详见《环球时报》2月15日6版文章“美媒:中国永远不可能取代美国”——编者注)

  我认为,比彻姆的文章混淆多于启示。首先,他总的观点是中国将无力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霸主”。许多人认为美国现在是全球霸主,不过,从任何合理的霸权定义来看,这种观点都是不靠谱的。没错,冷战后(甚至较早前)的美国一直是能够向世界任何地区投送军力的唯一国家,但美国并不能因此支配每个大陆的地区秩序,美国只在西半球基本上能这样做。

  比彻姆对中国相对力量的分析也存在问题。比如他表示,“有分析表明,至少要到22世纪中国GDP才能超过美国”。首先,这种观点虽然可能,但在严肃的经济学家当中显然属少数派。即便中国经济在2018年——许多人认为这是中国GDP绝对值超过美国的时候——前垮掉,仍然可能在80年里找到一种更可持续的经济模式。考虑到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倍,在80年内,中国的GDP能轻易超过美国。

  纵然中国经济超不过美国,也不意味着不会对华盛顿构成重大战略挑战。比如,据保罗·肯尼迪称,1938年时,日本占世界制造业的份额仅为3.8%,而美国占28.7%,英国是9.2%。但在太平洋战争初期,日本对美、英、荷取得显著胜利。同样,苏联GDP曾经只有美国的一半左右,但冷战时期美国及其盟友仍面临来自苏联实实在在的战略威胁。

  比彻姆更离谱的说法是,中国无意挑战以美国为首的现有秩序。持这种观点的不止比彻姆一人,在西方有不少忠实支持者。事实上,这也是不久前美国的一种共识,是乔治·W·布什和奥巴马政府初期美国对华政策的基础。

  但这种观点在中国那里不太吃香。其实,中国方面很不乐意让美国海军维护海路畅通,十多年来不停提醒注意本国的“马六甲困境”。中国还着力削弱美国切断中国能源和原材料进口的能力,他们理应如此——中国领导人若有现实的机会保障自己的运输线,却让本国经济受一个潜在竞争对手的支配,那将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但问题远不止于此,事实上它触及中共在国内合法性的核心。从根本上讲,中共掌权基于其能否恢复中国过去的荣光,中国及其领导人对此从不讳言。因此,如果中共自愿让中国屈居美国之下,即便中国已成长为更强大的国家,它在国内的合法性也将失去。(作者扎卡里·凯克,汪析译)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