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印度核力量将打破亚太平衡 配合美日遏华

2014-02-19 0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印度研制的战略核潜艇  

  资料图:印度研制的战略核潜艇

  据《国防时空》报道,近日,印度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在海试期间,将试射印度国产的K-15潜射型武器系统。舆论认为,如果“歼敌者”号能顺利完成海试,印度海军的水下力量将得到极大的增强。

  “歼敌者”号核潜艇的性能究竟如何,它能否帮助印度成为完全拥有“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的军事强国?就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尹卓。

  “歼敌者”号自研技术不多 性能堪忧

  印度花费近20年时间研制的国产“歼敌者”号核潜艇终于进入海试阶段,印海军认为,该艇所涉及的全部技术难题已经得到妥善解决,将会很快通过最终阶段的海上验收试验。

  尹卓指出,“歼敌者”号核潜艇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并不多,不具备太多性能优势。

  印度“歼敌者”号作为弹道导弹核舰艇,跟拥有弹道导弹核舰艇的5个核大国相比,并不具备太多的优势。因为“歼敌者”号核舰艇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并不是太多,它的核动力、水下发射技术都是俄罗斯提供的。

  目前,“歼敌者”号只在水面进行过弹道导弹的发射试验,并没有在水下做过试验的报道。弹道导弹核潜艇水下发射和水上发射是完全两回事情。如果能掌握水下发射技术,弹道导弹核潜艇的生存概率就会大大增加。如果在水面发射,很快就会被敌人的反潜力量,特别是反潜航空力量发现。另外,“歼敌者”号弹道导弹的射程比较近,它用的K-15潜射型武器系统,射程有700多公里,这不能保证它在近海发射完以后,还能够逃脱对方的打击。

  印度或拥有“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

  印度海军官员表示,一旦“歼敌者”号核潜艇入役,印度将会拥有第三种更加可靠、威慑能力更强的核力量投送方式,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中国等国之后的第六个完全拥有“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的军事强国。

  尹卓认为,印度只能算是地区军事大国,距离世界军事强国还有很多缺项。

  所谓核大国,就是完整拥有战略威慑能力的国家。实际上,印度现在虽然拥有“三位一体”的核打击能力,但是都不是洲际导弹。

  比如说它的陆基导弹虽然用烈火-5进行了试验,射程在6000公里左右。而洲际导弹至少要达到8000公里射程,8000-10000公里才是大概战略导弹的一个标准。所以,印度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完全拥有核打击力量。

  印度始终没有建立起一个完整的国防工业体系,在基地建设等领域,缺门还很多,在信息化建设领域缺项更多。

  比如说,印度连国产航母设计图都是由俄罗斯和意大利设计的,而且还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军力量。它的主战武器基本上都是俄罗斯进口的,所以,它还是一个“万国”牌的军事力量体系。但是,从现役力量来看,印度达到了地区军事大国的标准。

  印度高调发展核力量将打破亚太战略平衡

  近年来,印度通过自主研发、租借核潜艇等方式,试图建设“决定性”的水下作战力量。有消息称,印度正计划建造3-5艘弹道导弹核潜艇,预计可在未来10-12年内全部服役。

  尹卓认为,印度高调发展核力量,将打破亚太地区的战略平衡。

  印度发展海军力量,包括核动力舰艇,对整个的亚太形势当然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首先,印度逐步使自己独立于美国和俄罗斯的控制之中,成为真正地区性的军事强国。所以,美国、俄罗斯想一再把印度纳入到自己的战略轨道,让印度听命于美国的战略意图,比如说跟中国对抗,让它作为平衡中国力量的另外一个亚洲大国。尹卓认为,印度不会跟美国的“指挥棒跳舞”,它是一个非常有独立性的大国。

  另外,印度的军事力量恐怕不会仅仅局限于南亚,虽然作为南亚第一大国,但是它要形成世界性大国。所以,它已经开始进入亚太,比如说跟美国、日本、东盟各国在太平洋地区就搞过多次联合军演。这些军演既有保护自己合法利益的考虑,同时也有配合美国和日本遏制中国一面。所谓遏制就是防范中国,印度现在隔着喜马拉雅山,真正遏制中国,还没有这样的能力,但是防范中国是做得到的。(记者 邓曦光)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