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进攻乌克兰一处训练基地 缴获手枪步枪

2014-03-03 08:32 来源:新京报

  俄军进攻乌克兰一处训练基地 缴获手枪步枪

    3月1日,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塞瓦斯托波尔,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包围乌克兰边防哨所。当日晚,乌议长图尔奇诺夫下令军队进入完全战斗准备状态。

  俄军进攻乌克兰一处训练基地 缴获手枪步枪

    乌克兰海军旗舰“格特曼·萨盖达奇内”号护卫舰1日倒戈,投向俄罗斯。

  3月1日,俄罗斯议会上院批准总统普京提出的向乌克兰派遣武装力量的提议;乌克兰临时总理亚采纽克随后宣布,乌武装力量进入完全战斗准备状态。据外媒报道,俄军已经向乌克兰一处军营发起强攻,乌克兰海军旗舰则倒戈,投向俄罗斯。

  乌克兰临时政府2日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征召预备役人员。总理亚采纽克在电视讲话中宣称,俄罗斯实际上是对乌克兰“宣战”。

  乌军进入战斗准备状态

  乌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主席安德里·帕鲁比2日告诉媒体记者,委员会要求国防部“召集乌克兰全境所有武装部队现在需要的人员”,强调这一动员是为“保障乌克兰安全和领土完整”。

  代行乌克兰总统职责的议长图尔奇诺夫1日晚下令乌克兰武装力量进入完全战斗准备状态。他说,因为存在潜在“侵略威胁”,乌克兰所有武装部队需保持最高警惕,同时要求境内所有核电站、机场和其他战略设施增强安保。

  总理亚采纽克2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强调“我们就在灾难边缘”。亚采纽克警告,俄罗斯的武装行动“将是战争的开始,也是乌俄两国关系的结束”。

  俄军开赴克里米亚首府

  俄罗斯议会上院1日通过普京提交的议案,授权俄政府在乌克兰动用军事力量。不过,俄外交部副部长格里戈里·卡拉辛表示,这不意味着俄罗斯会立即派兵。

  乌克兰国防部克里米亚分支机构的发言人2日告诉美国媒体记者,俄罗斯部队封锁通向3座克里米亚军事基地的去路,“但俄罗斯和乌克兰部队没有公开发生冲突”。

  美联社记者2日上午在克里米亚看到,一列俄军车队从塞瓦斯托波尔港开往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

  杜鹃(新华社专稿)

  俄军没收乌方武器

  又讯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军2日下午进入乌克兰克里米亚一雷达基地和海军训练设施,没收了该设施中的手枪、步枪等武器,同时呼吁那里的军人支持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的领导人。

  当天,另一组俄军从塞瓦斯托波尔的一乌海军训练中心取走了武器。

  乌克兰打击党成员比洛采尔科维茨2日在脸书中称,俄军正在进攻乌克兰海军驻守在塞瓦斯托波尔的部队,乌军已在军营大门口挡住了对方,一名乌克兰军官议员被俘。(宗和)

  乌克兰海军旗舰投向俄罗斯

  据俄罗斯媒体3月1日报道,乌克兰海军旗舰“格特曼·萨盖达奇内”号导弹护卫舰起义,倒向俄罗斯。

  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成员伊戈尔·莫罗佐夫向俄罗斯媒体证实,乌克兰海军旗舰“格特曼·萨盖达奇内”号护卫舰已于3月1日起义,倒向俄罗斯。他说:“乌克兰实际上没有海军。乌克兰海军旗舰‘格特曼·萨盖达奇内’号从地中海演习归来时悬挂着我们的安德烈耶夫旗(俄海军军旗)。他们执行了乌克兰武装力量最高统帅亚努科维奇的命令,倒向了俄罗斯。”

  根据乌克兰政府得到的情报,由于乌克兰总参谋长兼总司令伊利英被代行总统职权的议长图尔奇诺夫免职,“格特曼·萨盖达奇内”号护卫舰在舰长塔拉索夫上校指挥下决定起义,升起了俄罗斯海军军旗,拒绝听从来自基辅的命令。该舰预计将于3月初抵达位于克里米亚半岛西南端的塞瓦斯托波尔港。

  俄罗斯一名议员认为,美国不会干涉克里米亚局势。他指出:“在地中海武装对抗中北约自身处于劣势,更何况是在黑海。即便是美国航母到来也挽救不了他们失败的局面。”据人民网

  美国威胁退出索契八国峰会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通电话,磋商乌克兰局势。

  白宫说,总统奥巴马当天与普京电话交谈,时长90分钟,磋商乌克兰局势。奥巴马“谴责俄罗斯军事干预”乌克兰,敦促俄方“把部队撤回克里米亚的基地并避免在乌克兰其他地方实行任何干涉”。

  俄罗斯定于6月在索契承办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奥巴马说,美国将暂停参加八国峰会的预备会议。

  欧盟敦促俄罗斯保持克制

  欧盟主要机构和一些成员国领导人3月1日相继表态,敦促俄罗斯尊重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在克里米亚问题上保持克制。

  当晚,欧盟宣布3日将举行特别外长会,专门讨论欧盟该如何应对日趋紧张的乌克兰问题。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宣布,外长会之后她将前往俄罗斯会见俄外长拉夫罗夫,随后她还将于3月5日前往基辅。据新华社电

  中国呼吁对话解决分歧

  3月2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3月1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授权普京总统动用俄武装力量。中方对当前乌局势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说,中方对当前乌克兰局势深表关切。我们对前一段乌克兰国内出现的极端暴力行径予以谴责。乌克兰局势走到今天这一步事出有因。中方将密切关注局势的发展,呼吁有关各方在尊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基础上,通过对话和谈判寻求政治解决分歧,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据新华社电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