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2017年海南发射 首次实现月球采样返回

2014-03-03 08:44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嫦娥二号和嫦娥三号总指挥顾问、总设计师顾问叶培建1日表示,嫦娥五号作为中国探月工程三期任务“主打星”,将于2017年左右完成研制并在海南航天发射场发射,完成探月工程重大跨越——实现无人自动采样返回。届时,中国科学家将首次拥有我国飞行器带回的月球样品。

  叶培建介绍,与嫦娥三号由着陆器、巡视器组成不同,嫦娥五号由上升器、着陆器、轨道器、返回器组成。目前,嫦娥五号研制进展良好,一切都在按计划进行。“探月工程三期任务难度更大,需要突破的关键技术更多。”叶培建说,“比如探测器月面起飞、月面采样封装、月球轨道交会对接以及返回地球时的高速再入返回等技术,都是我们以前没有做过的。”

  此前,国防科工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嫦娥三号任务成功后,工程技术人员正在考虑对嫦娥四号进行适应性改造,优化工程和科学目标,使其能够为嫦娥五号任务验证部分关键技术。

  叶培建透露,为确保“返回”任务的精确完成,中国将在2014年发射一个嫦娥五号试验器,飞行到月球附近,绕月球飞行后,从月球返回。“返回轨道和嫦娥五号一样,返回器也是一样。”叶培建说,这将验证中国是否掌握从月球返回的技术。

  中国探月工程规划为“绕、落、回”三期。探月工程一期的任务是实现环绕月球探测。探月工程二期的任务是实现月面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察,包括嫦娥二号、三号、四号3次任务。嫦娥三号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探月工程第二步战略目标圆满完成,工程全面转入无人自动采样返回的新阶段。探月工程三期包括嫦娥五号和嫦娥六号两次任务,已于2011年立项。 (张晓祺)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