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二款四代机歼-31再次试飞 紧随新版歼-20

2014-03-06 08:50 来源:凤凰军事

  2014年3月3日,中国第二款四代机歼-31再次试飞。3月1日,中国新版歼-20刚刚完成首飞

  2014年3月3日,中国第二款四代机歼-31再次试飞。3月1日,中国新版歼-20刚刚完成首飞。(资料图)

  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二款第四代战斗机歼-31于3月3日再次进行了试飞。据现场网友描述,当日歼-31战机共进行了两次试飞,上午下午各一次。3月1日中午12点左右,编号为2011的最新一架歼-20战斗机成功首飞,歼-31战斗机的这次试飞紧接在2011号歼-20首飞之后,令军迷们大呼“给力”。

  歼-31是沈飞自筹资金、自担风险研制的一款轻型四代战机,作为一款企业项目,歼-31亮相后一直少为外界熟知。歼-31采用双发、单座、固定双斜垂尾、无鸭翼、蚌式进气道设计,外界猜测这种隐形战机有三种用途,一是与早先试飞的另一款隐形战机歼-20形成高低搭配;二是作为出口型;三是发展为替代歼-15的新一代隐形舰载战机。目前全球只有中国和美国同时研制和拥有两种四代战机。

  2012年6月,一架编号“31001”的隐形战机首次亮相,被外界称为歼-31,区别于成飞集团歼-20项目。歼-31于2012年10月30日成功完成首飞,此后一直保持较低频率的试飞试验进度。2013年9月23日,中航工业一款国产先进战斗机概念(AFC)模型将首次亮相北京航展。针对该先进概念机是否就是正在试飞的歼-31的问题,工作人员做了回应,称“那只是网上的说法”。中航工业称这种战机是中航工业针对未来国际军贸市场需要,规划研制的多用途先进战斗机。飞机采用单座、双发、双垂尾、正常式布局,具有高隐身、低成本、大载弹量、大作战半径、强系统综合等特点,综合作战效能优于三代半和三代改战斗机,与典型四代机基本相当。

  目前,歼-20已有多架原型机同时开展试验试飞任务,新版2011号歼-20战机也已于2014年3月1日首飞成功。专家称歼-20项目或于2016年实现小批量生产。在此背景下,歼-31项目作为中国第二款四代机,但非中国空军项目,其研制进展和未来定位将十分引人关注。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