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就克里米亚公决做出反应 俄与美欧对立加剧

2014-03-08 08:27 来源:人民日报

  3月7日,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纳雷什金和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在莫斯科先后会见了由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长康斯坦丁诺夫率领的议会代表团。纳雷什金和马特维延科一致表示,俄罗斯理解克里米亚议会希望加入俄罗斯联邦并将就此举行全民公决的决议,俄方将尊重并支持克里米亚人民的选择。

  代行乌克兰总统职责的议长图尔奇诺夫7日签署命令,终止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6日关于举行全民公决决定的效力。命令说,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的决定违反了乌克兰宪法的一系列准则。

  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发表声明说,克里米亚即将举行的全民公决违反乌克兰宪法和国际法,任何有关乌克兰未来的讨论必须把乌克兰合法政府包括在内。奥巴马还称,他当天已经下令对克里米亚实施干预的个人和实体进行制裁,包括暂停给他们发放入境签证和冻结他们在美国境内资产。

  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应邀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双方立场针锋相对。奥巴马在通话中提议,俄当局与乌克兰进行直接会谈,同时派遣国际观察员到乌促进危机的解决。普京在通话中则回应说,俄罗斯不能无视克里米亚共和国请求帮助的建议,同时他认为在克里米亚局势发展过程中俄罗斯的做法完全符合国际法准则。

  欧盟6日召开紧急峰会,决定与乌克兰续签联系国协定。在峰会召开前几个小时,欧盟公布了包括被解除总统职务的亚努科维奇在内的18人制裁名单,将冻结他们在欧盟的资产。欧盟称,这些人挪用乌克兰政府资金。但此次峰会并没有出台制裁俄罗斯的实质性方案。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指出,克里米亚即将举行的全民公决是违反乌克兰宪法的行为。

  加拿大总理哈珀6日发表声明表示,加拿大政府不会承认克里米亚的全民公决。声明还说,加拿大严肃地关注着乌克兰的局势发展,并将与相关国家紧密合作。

  当记者问起当地民众如何看待即将举行的全民公决时,他们争先恐后表达自己的意见。一名前胸挂满勋章的老战士达尼阿尔·罗曼年科对本报记者说,他们迫不及待地等着16日的到来,现在共和国处于危险之中,届时他一定要到现场投票。73岁的弗拉基米尔·杰马季维奇表示,他在这里生活了半辈子,苏联解体后的克里米亚经济与社会发展每况愈下,人们生活水平不断下降。这么多年来,造船业、远洋捕捞业等当地优势产业几乎被荒废了,这次公决是克里米亚获得新生,重新走上发展轨道的良机。(本报塞瓦斯托波尔、布鲁塞尔、渥太华3月7日电 记者张晓东、张杰、李学江)

责编:骆琼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