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培建:“玉兔”自主唤醒 状态好得出乎预料

2014-03-17 08: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 “玉兔”号月球车14日自主唤醒,进入第四月昼工作期,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首席科学家叶培建评价它的状态“出乎预料”地好。

  “在我看来,玉兔能保持现在这么好的状态,是出乎预料的。”叶培建说。

  叶培建说,原来存在的问题到目前仍旧没有解决,但其他设备正常,测月雷达已经开始工作,全景相机也已经正常拍摄。

  据国防科工局消息,着陆器和月球车搭载的载荷重新开机,按计划开展有效探测工作。

  新浪微博账号“月球车玉兔”发布再次醒来的消息:“别戳了……已经起来啦!胡萝卜派还有吗?”

  “他”还表达了对地球时事的关心:“听小伙伴说了好多最近的事,关于争吵的,关于流血的,关于消失在夜幕中的……快告诉我这些都不是真的……”

  人们对“玉兔”的关注热度丝毫不减,这条微博很快获得20000多转发,15000多条评论,以及接近20000个“赞”。

  “因为任务特点的关系,我的眼睛不能把地球上的东西看得那么清晰。虽然很想很想帮忙,但我真的做不到……对不起。如果在月球上还能为人类做点什么,我会努力。”“月球车玉兔”回应人们的留言。

  叶培建表示,按照原定的3个月寿命,“玉兔”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与任务。他希望,今后即便不走不动,也能不断苏醒,“每隔半个月苏醒一次,工作一次”。

  这次能醒过来多久?叶培建说,理论上是14天,实际上工作时间不会是14天——因为月球上温度低,“玉兔”不会在清晨就醒来,会等到阳光最好的上午或中午,而且晚上还不到6点就要“睡觉”。

  自去年12月14日实现月面软着陆以来,“玉兔”经历了三个月夜极低温度考验,迎来了第四个月昼。按照工作计划和相关程序,月球车将转入长期管理模式。

  月球车此前出现的机构控制异常问题仍未排除,有关方面仍在继续进行故障排查工作。月球车其他功能正常,车上的全景相机、测月雷达等四台有效载荷按计划开展了科学探测。在此后的月昼工作期间,月球车搭载的设备将根据需要在地面控制中心的指挥控制下开展后续探测工作。

  据悉,嫦娥三号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在前三个月昼工作期间,圆满完成了工程任务,获取了大量工程数据和科学数据,为今后月球探测和科学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

  叶培建说,人们已经把“玉兔”当做“小宝贝”。“他能‘活’多久?我们当然希望越久越好,这取决于我们的工作,也看我们的运气。”

  “希望玉兔能够好好地在月球上待着,能在我们希望的时候苏醒,持续带来好消息。”他说。(记者姬少亭 任沁沁 余晓洁)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