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再次进行海上炮击训练 韩方未火炮反击

2014-04-30 07:46 来源:环球时报

29日,小青岛居民在韩军护卫下躲进避难所。

29日,小青岛居民在韩军护卫下躲进避难所。

  韩军联合参谋本部29日证实,朝鲜人民军从下午2时开始进行十多分钟的海上射击训练,共发射50余枚炮弹,落点都在白翎岛和延坪岛附近韩朝“北方界线”的朝方一侧海域,韩方没有进行火炮反击,也没有造成任何伤亡,但这是平壤一个月内第二次进行这样的演习,引起外界对朝鲜半岛局势的普遍忧虑。

  29日上午8时52分,朝鲜西南战线司令部向韩国海军第二舰队司令部发去通知,称朝方已经在半岛西部海域朝方一侧的2处海域设定“海上射击区”,并计划于当天进行射击演练。朝方通报的射击区位于“北方界线”朝方一侧,邻近韩国西北部岛屿延坪岛和白翎岛。

  韩国总统朴槿惠当天下达命令,如朝鲜炮弹落在“分界线”以南地区,韩军应依据相关原则立即采取应对措施。

  当天下午,朝鲜人民军在黄海道沿海地区部署的130毫米口径和76.2毫米口径火炮进行演练,炮弹大多落在“分界线”北方一侧3公里的位置。韩军紧急出动4架F-15K战机进行警戒,机上装载了空对空和空对地导弹。除此之外,韩国海军高速导弹艇、护卫舰、KDX-1级驱逐舰等也在附近海域待命。

  下午2时2分,朝鲜进行海上射击训练后,韩国海军陆战队通过广播要求西北5岛的居民立即躲避。当地居民金某表示:“一早听说朝鲜要实弹射击就紧张得不行”。有渔民抱怨无法出海打鱼,还有人说:“目前居民们的确很不安,如果延坪岛持续维持这种紧张状态的话,谁还敢来这里观光和消费?”也有居民表示,上月在避难所中听到炮击声音很近,但这次听到的声音似乎距离比较远。

  下午3时22分,躲避警报解除。据统计,西北5岛5988名居民中有3751人进入避难所躲避。当天仁川至白翎岛的客船班轮因为局势紧张而取消。29日晚间,韩国军方有关人士表示,朝鲜此次海上射击演练似乎已经结束,但韩国军方仍在坚持警戒态势,对朝军的海岸炮和炮兵部队进行严密监视。

  上月31日,韩朝曾经在“北方界线”附近发生炮战,朝方发射500余枚炮弹,而韩方发射了300余枚。

  朝鲜驻华大使馆29日向《环球时报》提供了28日朝鲜国防委员会就美国总统奥巴马对韩国两天一夜的访问发表的声明,称“美国拿朝鲜正义的核武找茬之前,还是应该先深入反省自己给人类造成核浩劫的过去和现在的累累罪恶”。声明称朝鲜并不是那些被西方“人权”把戏搞垮的中东或巴尔干半岛国家。朝鲜《劳动新闻》29日称,奥巴马和朴槿惠一同访问韩美联合作战司令部,是将北南关系推向破裂的严重政治挑衅。

  韩国《每日经济》称,朝鲜突然宣布海上射击训练,与朝方最近持续对朴槿惠进行点名批评,以及朝方对韩美首脑会谈的激烈反应等“一脉相承”。有分析称朝鲜可能同时进行核试验和发射射程为4000公里的移动式“舞水端”中程导弹。

  法新社29日评论称,虽然朝鲜这次演习局限于向大海的无目标炮击,但却加剧了紧张局势。美国《华盛顿邮报》29日评论称,朝鲜此举可能表达平壤对外部援助未能成功推进的极大失望。美联社29日表示,朝鲜宣布实弹演习正值韩国在应对一场沉船惨剧,体现了韩朝关系的恶化。英国广播公司29日报道称,最新的实弹演习紧随奥巴马访韩,明显是表达朝鲜对此事的强烈抗议。(记者王刚 薛小乐 候涛)

责编:彭向华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