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一城镇因拒用右翼教科书被开除出县教委

2014-05-22 08:34 来源: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执法船巡航钓鱼岛海域。町是日本行政区划名称,行政等级相当于中国的镇。

  资料图:中国执法船巡航钓鱼岛海域。町是日本行政区划名称,行政等级相当于中国的镇。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时事通信社5月21日报道,鉴于日本冲绳县竹富町连续多年拒用八重山教科书遴选委员会要求使用的带有右翼色彩的中学公民科教科书,冲绳县教育委员会21日正式决定将竹富町从地区教委中分离出去。

  2011年8月23日,冲绳县八重山教科书遴选委员会首次选用了育鹏社的带有右翼色彩的公民科教科书。有关钓鱼岛的记述中,育鹏社、自由社和清水书院编写的教科书都明确宣称“钓鱼岛为日本领土”、“中国的主张没有根据”,而其它出版社编写的教科书则将日本和中国的主张都记述在内,或完全没有此方面的记述。日本文部科学省此前要求竹富町和石垣市以及与那国町一样使用育鹏社版教科书。但是竹富町教育委员会拒绝了这一要求,并于2013年度仍向学生配发了东京书籍版的教科书。据悉,2012年以来竹富町使用的教科书均来自民间捐赠。

  日本《教科书无偿措置法》规定,在同一广域地区范围内要使用相同的教科书,但竹富町已经连续三年采用了不同版本的教科书。因此,日本文部科学省认为竹富町属违法行为而不予支持,多次要求其进行整改。对此竹富町则表示,“《地方教育行政法》规定教科书选择权在市町村教委手中”,并拒绝使用县教委规定的教科书。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