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马来西亚敦促各方速订南海行为准则

2014-06-04 08:13 来源:参考消息

  资料图:中国海警船测试水泡  

  资料图:中国海警船测试水泡

  参看消息网6月4日报道 外媒称,随着北京和亚洲邻国在亚洲水域相互冲突的领土野心造成的紧张局势日益加剧,马来西亚敦促各方尽快作出决定,制订拖延已久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日报道,在新加坡举行的一场地区安全会议经过一个紧张的周末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于2日发出了这项呼吁。在此次会议上,较小的亚洲邻国联手美国与中国唇枪舌剑,一名中国军官称美国冒着把北京变成敌人的风险。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塞缪尔·洛克利尔说,中国要就其在亚洲安全格局中的位置作一个重要的决定。

  报道称,马来西亚本国为期3天的安全会议于2日开幕。内政部长艾哈迈德·扎希德·哈米迪向与会代表宣读了纳吉布的主旨演讲。演讲强调,继续引导对手国家就争议水域行为准则的谈判和行动是迈向正确方向的步伐。

  演讲指出:“这些谈判必须尽快结束。”组织者说,纳吉布从中国访问归来,他此次访华是两国建交40周年的庆祝活动的一部分。

  据报道,东盟和中国在2002年签署了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宣言,表达了在日后某个时间通过协商达成一项具有约束力准则的意愿。通过此举,各方承诺“在进行有可能让争端复杂化和升级的活动时保持自我克制”,并避免实施挑衅行动,比如在争议岛屿上施工等。

  报道称,东盟和中国曾公开重申,必须建立行为准则来约束各方在南中国海的行为。不过,并非所有东盟成员国都卷入了争端,这一情况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签订协议的努力复杂化。

  报道认为,随着中国越来越多地动用不断增强的军力来支持领土主张,外交进展呈现新的紧迫感。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