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正研发用于洲际导弹的新型高超音速飞行器

2014-06-09 07:55 来源: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资料图:美国LGM-118“和平卫士”洲际导弹使用的分导式再入器,这种再入器可携带多达10枚弹头,俄  

    资料图:美国LGM-118“和平卫士”洲际导弹使用的分导式再入器,这种再入器可携带多达10枚弹头,俄罗斯现有洲际导弹在携带子弹头数量上弱于美国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2014年5月21日报道 俄罗斯于周二进行了一次洲际弹道导弹试射,试验内容包括一型先进弹头的测试。这枚导弹为可公路机动的SS-25弹道导弹,发射地点为俄罗斯南部的Kapustin Yar,弹着点位于邻国哈萨克斯坦的Sary Shagan。

  俄罗斯官方的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国防部发言人叶戈罗夫的发言称,“这次试射的目的是测试一型研发中的洲际弹道导弹弹头。” 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则声称这次试验的目的是研发一型“用于未来洲际弹道导弹的新型战斗载荷”。除此以外,俄罗斯方面没有透露更多信息。

  防务分析家认为这次测试透露了俄罗斯战略核武器现代化计划,加剧了对俄罗斯为应对美国和北约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而发展突防型弹头的担忧。

  长期关注俄罗斯战略军事发展的前国防部官员马克 施耐德认为,俄罗斯曾透露SS-27洲际弹道导弹和新型SS-NX-32潜射弹道导弹(即“布拉瓦”)将携带先进弹头——每枚可携带多达10个弹头。施耐德表示,“俄罗斯媒体关于SS-27和“布拉瓦”的公开报道透露了两个信息:10个弹头和高超声速。”

  俄罗斯洲际弹道导弹设计师索洛莫洛夫此前也说过,新型战略弹道导弹将携带多个可独立锁定目标的再入飞行器,且不需要分导式母舱——一种通常用于控制多个弹头释放的部件。

  俄罗斯目前正在研发由导弹头部携带的高超声速飞行器。无论是带动力的还是助推滑翔的,俄罗斯正在发展高超声速武器以突破美国反导系统。

  国家航空与航天情报中心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俄罗斯正在开发一种全新的高超声速飞行器,该飞行器“能够使俄罗斯战略导弹突破反导系统的防御”。(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 廖孟豪)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