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超音速潜艇荒唐可笑 技术上不可能

2014-08-29 08:28 来源:参考消息

  资料图:超空泡潜艇想象图,目前已知唯一实际应用超空泡技术的武器是前苏联的超空泡鱼雷,射程短得可怜,所

  资料图:超空泡潜艇想象图,目前已知唯一实际应用超空泡技术的武器是前苏联的超空泡鱼雷,射程短得可怜,所谓时速6100英里只是用射程除以时间得出的平均值

  参考消息网8月29日报道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8月26日刊登题为《中国超音速潜艇?没戏》的一则报道。报道称,有很多情况都不会很快发生的。比如,会飞的猪,这不可能。雨滴全变成柠檬滴或橡皮糖,这也不可能。尽管你可能几乎满眼都是下面这条消息,但是,不会,中国不会部署时速达6100英里(约合9817公里)的超音速潜艇,100分钟就从上海抵达旧金山——至少近期根本不可能。

  美国海军学会的物理学家、海军武器专家诺曼·弗里德曼说:“有哪个中国研究机构会谈论自己最棒的点子,这种想法荒唐到无法描述的地步。他们根本不会把这种项目公开,尽管他们有时候的确会炫耀根本不存在的东西。”

  报道称,最大的问题涉及弗里德曼略知一二的领域:物理学和工程学。这项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技术称作“超空泡”:这没什么新奇,冷战后就有了,但只用于鱼雷。超空泡涉及搅动水,使之形成气泡,完全包裹运动的物体,明显减少摩擦力,大幅提高运动速度。不能用传统的推进装置来产生这种速度,因为它们必须要碰到水,而超空泡技术要求潜艇或鱼雷必须全部被气体包裹。这里转而使用火箭发动机产生推力,依赖火箭在太空中所运用的作用与反作用原理。

  弗里德曼说:“这不是没有摩擦力的运动,但你可以让它走很远,而且速度很快。”

  但是,多远,多快?症结原来在这儿。弗里德曼说,已知性能最佳的超空泡鱼雷是俄罗斯的“暴风”鱼雷,其速度约为200节,但这是一种短程武器,只能跑大约1万码(约合9公里),因为它必须装备充足的硬件,搅动水产生气泡并运行火箭引擎,同时还要留下足够的空间装炸药。这样一来,它只能携带有限的燃料。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