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袭IS每日耗资750万美元 养肥军工企业

2014-09-30 07:32 来源:环球时报

  资料图:空袭ISIS这相比伊拉克战争日均耗资近3亿美元简直不值一提  

  资料图:空袭ISIS这相比伊拉克战争日均耗资近3亿美元简直不值一提

  据香港《文汇报》9月29日报道,美军空袭“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据点,估计每天为此耗资多达750万美元(约合4595万人民币)。军事行动使用大量弹药,生产军火、导弹及战机的多家国防工业巨擘大发战争财,成为军事行动的真正赢家。

  有分析指出,美国表面声称要铲除恐怖分子,背后却少不了大型军工业及其“代理人”推波助澜,令全球战火难以熄灭。

  美国从阿富汗及伊拉克撤军,加上财政紧张被迫缩减国防开支,令国防企业大受打击,空袭IS则如一场及时雨。美国自6月中旬展开空袭以来,已花掉多达6亿美元(约合36.8亿人民币)。空袭规模一旦扩大,花费更可能倍增,令军工企业财源滚滚。

  生产MQ-1“掠夺者”无人机的通用原子公司预计将接获大量订单,由于美军会尽力保证轰炸精确度、以减少无辜平民伤亡,因此能于多个平台发射的 “地狱火”精准导弹可大派用场,生产商洛克希德·马丁也将大赚一笔。此外,“战斧”巡航导弹生产商雷神以及提供其他武器的通用动力公司同样受惠。

  报道说,自“911”恐怖袭击以来,美国在全球多地发动反恐战争,先后向阿富汗和伊拉克动武,军工企业成为最大受益者。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最近调查100间大型军火生产及军事服务公司,发现股价升幅最大的12家军火商,平均股价过去一年升达3成,远远跑赢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同期的9.3%升幅。

  据报道,股价升幅最大的12家军火商中,9家属美国企业,排榜首是意大利芬梅卡尼卡,该公司生产涉及太空科技及国防等高科技产品,股价从去年9月起的一 年间上升73%。生产“地狱火”导弹及F-35战机等武器的洛克希德·马丁股价一年间升35%。摩根士丹利研究亦显示,单在过去3年,洛克希德·马丁、诺斯洛普格拉曼 和雷神股票回报率介乎114%至149%,令相关投资者、公司高层以至投资银行收获颇多。随着美国扩大空袭伊拉克及叙利亚,预计军火股仍有上升空间。

  没有任何和平时期的经济活动,利润堪比战时的军火买卖,因此一众军火商及其势力庞大的说客(包括议员和游说组织),时刻煽风点火,务求令美国维持战争状态,军火商才能财源滚滚。

  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时刻强调削减军费,但其实在公开预算减少的背后,政府依然以各种名目批出紧急资金填补战争开支,整体军费开支实际有升无减。

  战争养肥军火商,苦果却由平民承受,纳税人承受庞大战争开支。军费虚耗国库,导致用于社会的开支减少,损害民生。

  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威尔威尔早已警告,若任由“军事工业复合体”(Military-Industrial Complex,MIC)不受制约地发展,将威胁全球安全和民主。有评论指出,乌克兰、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地目前战火漫天,地缘政治外交手段无法化解军事冲 突,唯有全面严格管制军备,不让军火商的武器落入冲突各方手上,战争才有望平息。

责编:李宜馨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