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强欧洲反导部署 与俄罗斯关系“火上浇油”

2014-10-21 09:44 来源:科技日报

  根据美国《星条旗报》近日报道,美军在欧洲部署首个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基地将正式服役。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个位于罗马尼亚南部的基地代表了美军在欧洲立足点的罕见扩张。那么,这个导弹防御基地究竟具备怎样的防御能力,美军此举又会给已经紧张的俄美关系带来哪些影响呢?相关问题,中央台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邵永灵。

  美部署该反导系统,主要打击中近程弹道导弹

  报道称,这个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基地建造耗资达1.34亿美元,将配备宙斯盾SPY-1雷达系统和“标准-3”反导拦截导弹。

  邵永灵指出,这个导弹防御系统具有较高的作战可靠性,主要打击对象是中近程弹道导弹。美国在罗马利亚部署陆基版宙斯盾系统,具有较高的作战可靠性。它主要作战区域是在大气层外。从总体的性能来讲,“宙斯盾”系统是在美国开发的所有导弹防御系统当中最靠谱的一个。但将其部署在欧洲,从目前的能力来讲,对于美俄之间的博弈,意义不是很大。

  美军反导基地服役也是对伊朗施加心理威慑

  目前,欧洲地区的导弹防御以舰载拦截系统为基础。而外界舆论认为,在罗马尼亚部署首个永久性陆基导弹防御基地,是美军在欧洲立足点的罕见扩张。

  邵永灵分析,美军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也有针对伊朗施加心理威慑的目的。美国此前想部署更高级版本的反导系统,即两极的地基拦截弹,针对俄罗斯的味道非常明显。但因为那个系统性能不太可靠,后来奥巴马进行改革,开始部署主要以拦截中程战术导弹为主的反导系统。然而,这套反导系统的价值更多是一种心理上的威慑。除了明显指向“特定”国家,也是在提醒伊朗重新评估其导弹计划,从而放弃发展中程甚至是远程弹道导弹的打算。

  美军在欧洲加大反导能力,令美俄关系“火上浇油”

  据报道,这个导弹防御基地要到明年年底前才能完全运转起来。而部署在波兰的第二个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基地预计2018年投入作战使用。

  邵永灵认为,美军未来在欧洲可能具备防御中近程、远程、洲际弹道导弹的能力,将进一步加剧这一地区局势的紧张。将来部署在波兰的拦截弹和在罗马尼亚部署的明显不同,罗马利亚是标准3-1D,波兰是标准3-2A,这种拦截能力就会比现在强大很多。到那时,它的拦截弹是不是可以拦截远程甚至洲际导弹,这个可能性非常大。这样一来,对于美俄关系,及至整个欧洲局势的紧张肯定是会“火上浇油”。

  (邓曦光 王静)

责编:李娅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