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旅长拜士官为师学习新型坦克3个月 与王牌打平

2016年01月21日10:11  来源:解放军报

5034

旅长拜士官为师学习新型坦克3个月与王牌打平

  周玉印在演练中指挥。 谢 华摄

  打赢路上的“早起者”

  ——第16集团军某机步旅旅长周玉印潜心钻研打仗记事

  由摩步旅转型机步旅,两年时间即形成作战能力;与全军首支专业化“蓝军”对抗,成为7家“红军”参演部队中的唯一获胜方;严格按战斗力标准打基础,两次荣膺“全军军事训练一级旅”……

  在练兵打仗、带兵打仗这件事上,第16集团军某机步旅旅长周玉印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秘诀何在?周玉印坦言:“谋打赢是场争先赛,干啥都得比别人‘早起’才行。”

  正是凭着这股“早起”赶路的劲儿,他带领全旅官兵争分夺秒研战法、练战术、强技能,收获了战斗力建设的累累硕果。

  带头冲锋练就“跟我上”的底气

  “旅长要跟邹第伟比武?而且是比试某新型坦克火控系统操作!”这在该旅可是大新闻。

  邹第伟不一般,他是该旅“走出去”学新装备的第一人,堪称“王牌选手”,周旅长刚接触新装备不到3个月,这不是自找难堪吗?

  坦克轰鸣声中,只见邹第伟稳稳跟踪目标,瞬间精确锁定,速度之快令人惊叹。然而,邹第伟出色的发挥,并没有打乱周玉印的节奏,他身稳气匀地转动炮台、预压按钮,所用时间与邹第伟几乎相同。

  “居然不相上下!”这一场较量,让邹第伟和全旅官兵都对周旅长竖起了大拇指。

  “装备是打赢的基础,技术是战术的支撑。作为指挥员,不能驾驭现代作战平台,就没有叫响‘看我的’‘跟我上’的底气,在作战指挥中也难以发挥装备的最大效能。”对这一点,周玉印有着清醒的认识,新装备刚列装,他就找到“兵专家”拜师。

  士官赵明瑞是该旅首批外送学习的新装备教练员。令他没想到的是,回旅后他的第一个学生竟然是旅长。新装备刚到旅里,周玉印便迫不及待地钻进了驾驶室。

  原本以为旅长只是熟悉下基本操作,未曾想他上车就不想下来,天天拉着赵明瑞给自己“开小灶”。不仅摸透了新装备的脾气,还和教练员一起探索总结出“岛链式晋级训练法”,缩短了训练骨干成长周期。

  周玉印逼着自己苦练新装备、掌握新技能的实际行动,激励着全旅各级指挥员精武强能。2014年备战跨区演习任务期间,常委第一班次次打头阵、冲在前,能和战士“神炮班”同场PK,底气正是来自平时练就的过硬本领。

  周玉印的目光,既盯着手中装备,更瞄着未来战场。一次合成营演练,一营营长高福来迅速攻破“蓝军”主阵地,本以为抢得了头功,没想到却等来旅长一顿训:“上级炮兵支援火力为什么不用?空中侦察力量为什么不用?敌情变了你还不变招,这是笨打法!”

  周玉印没有一训了之,而是和大家一起剖析问题根源:指挥员头脑中倘若没有合成观念,没有形成体系作战的思维习惯,即使手中握着合成的兵力,打起仗来还是老套路。

  “不能把责任推给营连,换思维这个头应该我来带。”周玉印主导引入数字化兵棋推演系统,组织各级指挥员开展网上战术对抗,一场场网上硝烟的洗礼,铸牢了一线指挥员的体系作战意识。

  记者采访时在周玉印办公桌上发现,一本刚发行两个月的《网络突围》,已经被他圈圈点点标注下不少文字。

  熟悉周玉印的人都知道他有个爱好:但凡有新的军事类书籍出版,他总会想方设法“淘”来先睹为快。过不了几天,书中的新观点、新理念,就会变成该旅指挥员们的新话题。

  只争朝夕展现“敢担当”的豪气

  近年来,该旅的训练质量一年一个新台阶。该旅政委李瑞国对周玉印的评价一语中的:“在提升作战能力这个问题上,周玉印从来都是急性子。”

  前些时候,一份关于激光模拟系统的资料,让周玉印很受触动。在认真研究之后,他认为:如果使用这套系统,将极大提升部队训练效益。可通过与厂家联系了解到,要购置满足训练需要的器材,价格不菲。此时,该旅营房整体建设刚刚开工,正是需要用钱的时候。

  “什么事都可以等,但打仗的事不能等;什么钱都可以省,但训练的钱不能省。”党委会上几番讨论,周玉印坚持优先购买激光模拟系统的意见,最终得到一致认可。不到一周,装甲车、单兵等激光模拟系统全部到位。

  这一系统的投入使用,使该旅在训练中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单车战斗队形中命中精度提高近26%,3个月完成30多次合成营步坦协同训练,提前近半年完成合成营训练所有内容。

  训练器材解决了,周玉印又开始忙活训练场地的事。该旅转型为机械化部队后,对训练场地有了更高要求。

  原有训练场地虽然面积不小,但无围栏界标,日子一长,驻地群众的土坯房、简易路星罗棋布,个别村民甚至在周边种上庄稼,养起鸡鸭。

  那段时间,周玉印一有机会就围着训练场转,跟老乡谈心,催促相关部门核实土地档案。经过调解纠纷、购置桩网、修整场地,困扰该旅多年的老问题得到了解决,数万米长的围栏网为官兵守护住了一片施展拳脚的训练场。

  事关打仗的事,周玉印总会冲锋在前、勇于担当。这些年,他始终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危机感抓训练强战备,使部队战斗力呈现“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喜人局面。

  心无旁骛磨砺“战必胜”的锐气

  周玉印有一个特别爱好——堆沙盘。别人相约休息娱乐时,他总会叫上几人研究战例,推演沙盘。这一爱好,他保持了20多年。

  “这是××战争中的惨烈一战。”一次战例研究时,周玉印指着眼前的沙盘介绍道:“大家看这地形,重峦叠嶂,有组织地突围并非不可能。但因为关键时刻联不上,部队失去组织,战斗力大打折扣,最终造成重大损失。这是血的教训。”

  得益于此次战例推演,2014年7月的跨区演习中,他要求官兵人人熟记演练区域地形图,为每部电台至少配备两个备用电源,每个连队配发1台发电机,确保指挥通联全程不间断。

  在周玉印办公桌对面的书柜里,《孙子兵法》《六韬》《武经七书》等书籍磨得已经起了毛边。周玉印坦言:“现在武器装备、战争形式与过去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但蕴含其中的战争谋略、制胜之道,今天读来依然引人深思。”

  善于出奇,是周玉印多年钻研兵书积淀出的用兵特点。千里机动参加朱日和跨区演习是他战术谋略的一次集中检验。

  凌晨2时,按导演部计划,部队应从集结地域向进攻地域机动,8时发起总攻。到了计划机动时间,周玉印却命令部队按兵不动。

  3时40分,天刚见亮,只见他大手一挥,出发。原本想借夜暗在道路两侧伏击的“蓝军”,一下子暴露出来,被“红军”分队准确定位,只能退缩防守。

  “红军”一路推进,不到7时便抵达进攻地域。周玉印果断决定,提前1个小时发起进攻!

  尽管因准备不足,“红军”出现了炮兵和步兵协同延迟的问题,但奇袭也打了“蓝军”一个措手不及,“红军”趁势全线进攻。

  纵深攻击群本应在主攻方向加入战斗,周玉印却不按常理出牌,将这一“奇兵”调往“蓝方”侧翼展开快攻。

  战场态势果然如他所料,“蓝军”在防御正面投入重兵,而侧翼兵力空虚。“红军”分而围之、多点突击,充分发挥兵力优势,一举突入。

  导演部根据红蓝双方战损比最终裁定:“红军胜!”这也是“跨越2014·朱日和”演习中,7支“红军”参演部队中取得的唯一胜利。(李大勇 朱小虎 林 野)

文章关键词:坦克火控系统;周玉印;旅长;红军;兵棋推演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日本10式坦克号称亚洲第一 专为海外用兵而生

    4月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头戴钢盔、身穿迷彩服登上展出中的日本陆上自卫队最新型“10式”坦克,为选举宣传作秀。按照计划,在定型批量生产之后,“10式”坦克将取代和补充日本陆上自卫队现役的“74式”和“90式”坦克。

  • 俄媒:日本已列装近40辆10式坦克 单价650万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4月25日报道,作为日本最先进的主战坦克,10式坦克是在深度改进74式坦克车体和行驶部分并且安装新型炮塔的基础上研制而成的,是90式重型坦克较为廉价的替代品,单价约为650万美元。

  • 以色列首次任命阿拉伯人为王牌旅旅长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色列国防部任命一位阿拉伯人担任以色列王牌军—戈兰旅旅长,这在以色列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埃利安是一位阿拉伯人,阿拉伯人担任戈兰旅旅长在以色列历史上还是首次。

  • 二炮演习导弹旅长"受伤" 预备指挥所反败为胜

    真打实抗、回合升级,该旅军官训练中心变得“热闹”起来,通过网络搭建起来的“无形战场”上,指挥对抗训练剑拔弩张。这几年,我们经历过无数次指挥对抗训练,每一次对抗都是一次打仗,也许不是每一仗都很精彩,但每一仗都没“白打”。

  •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

  • 高校军训推“红军套餐”:吃窝窝头红薯 用搪瓷碗

    2015级学生军训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军训后勤组特制了军训套餐“红军饭”。“红军套餐”和红军粗粮受到学生大力追捧,售卖红军套餐的专窗排起了长队。红军套餐包含窝窝头、秋茄子、南瓜汤、高粱饭等,红军粗粮则有蒸红薯、蒸芋头和盐水花生。

  • 广西“红军标语村” 革命标语遍布全村老屋

    7月19日,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东寨村,被称为“中国标语第一村”,每家每户的内外墙,都写有各类“红色标语”,场景壮观。

  • 广西革命标语遍布全村老屋

    7月19日,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东寨村,被称为“中国标语第一村”,每家每户的内外墙,都写有各类“红色标语”,场景壮观。

  • 广西“红军标语村” 革命标语遍布全村老屋

    7月19日,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东寨村,被称为“中国标语第一村”,每家每户的内外墙,都写有各类“红色标语”,场景壮观。

  • 全国首所"土家族红军小学"在湖北建立

    10月26日,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秘书长方强(右)为学校授校牌。长阳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贺龙元帅曾率部九进长阳,并在这里建立红色政权,发展革命武装,开展革命斗争。

  • 土家族红军小学

    10月26日,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秘书长方强(右)为学校授校牌。长阳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贺龙元帅曾率部九进长阳,并在这里建立红色政权,发展革命武装,开展革命斗争。

  • “土家族红军小学”

    10月26日,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秘书长方强(右)为学校授校牌。长阳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贺龙元帅曾率部九进长阳,并在这里建立红色政权,发展革命武装,开展革命斗争。

  • 红军失散人员杨仕猛:战斗负伤与部队失联

    六十五载奋进路,砥砺前行谱华章。10月1日国庆节即将来临,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缅怀为新中国成立流血牺牲的革命先烈,映象网记者走访河南红色老区新县,寻找老红军,听他们讲述革命道路上的英雄故事,学习弘扬老红军们不畏困难投身革命的坚定信念。

  • 红军失散人员石世海:16岁参加红军

    六十五载奋进路,砥砺前行谱华章。10月1日国庆节即将来临,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缅怀为新中国成立流血牺牲的革命先烈,映象网记者走访河南红色老区新县,寻找老红军,听他们讲述革命道路上的英雄故事,学习弘扬老红军们不畏困难投身革命的坚定信念。

  • 河南一农场员工着红军装上班

    手臂上均带有“红军”字样的臂章,成为农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