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这种比黄金还贵的材料歼20用了20% 但仅为F22的一半

2017年09月18日12:45  来源:新浪军事

5034

  衡量飞机技术含量的新材料应用,国产飞机披露的数据很少。不过,在8月举行的2017年暑期院士专家系列科普讲坛上,中国著名航空材料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春晓却罕见揭秘,歼20为代表的国产四代机,机体结构的钛合金和复合材料比例已有长足进步。

  钛合金是一种强度高、耐蚀性好、耐热性高的合金材料,上世纪50年代开始运用于作战飞机,这种合金堪称是比黄金还贵的金属,特别由于钛合金在焊接等加工工艺上存在极大的难度,其一般只用于作战飞机等国防高技术武器中,世界上钛合金加工经验最丰富的俄罗斯还用它来造核潜艇,堪称是“金鱼”。

  ▲歼20钛合金比例高达20%

  曹春晓院士在讲坛上披露,国产军用歼击机的钛用量也在不断提升。“我们歼8用钛很少是2%,歼10用钛4%,歼11用到15%,歼20用到20%,也算比较多。我们的运20跟美国的C-17是相近的,用钛量都是10%左右。”,由此可见歼20和歼31这两种国产四代机的钛用量比例是国内飞机最高的。

  然而,比起美国空军的四代机,国产战机的机体结构钛合金比例并不算高。“最高的记录是F22,这个飞机用了41%的钛,复合材料24%,铝合金只有15%,原来都是铝合金为主,现在是钛合金为主了。F35也不少,有27%的钛。”曹春晓院士拿出的数据,显示了中美四代机在钛合金比例上的差距。

  ▲F-22的用钛量超40%,F-35为27%

  资料显示,歼20机体结构的钛合金应用比例还不及1972年首飞的美国F-15“鹰”式战机。F-15 的机体结构重量的 25.8% 为钛合金,发动机舱和机翼内侧的部位大量使用钛合金。三个主翼梁和与之连接的壁板、以及发动机舱都是钛合金结构,两台发动机间甚至采用钛合金防火墙,避免一台发动机起火后波及另一台。

  ▲F-15的钛合金发动机隔板,@空翼网 图片

  除了钛合金,航空复合材料是战机减重提升作战效能的另一种重要材料,这一材料运用上,国产战机进步明显。讲坛上,曹春晓院士披露,歼20(机体结构)的复合材料用到了29%,不仅超过了F22的24%,也比三代战斗机中机身复合材料比例最高,素有“超级塑料虫”美誉的F-18E/F战机的22%高不少。

  ▲歼10B机身上的浅绿色部分都是复材蒙皮

  中美战机在机身钛合金比例上的差距,恐怕还是由于中国钛合金加工水平、良品率方面存在不足。2014年,曹春晓院士接受《中国航空报》采访时也提到,中国虽然是钛产量世界第一的国家,但钛材料批生产稳定性不足,只能称之为“钛合金大国”,距离“强国”还有距离。(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文章关键词:歼11;钛合金;歼10;国防高技术;歼8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俄媒:中国试飞歼11D仍需购苏35 歼11还不够好

    近日,国内知名军事论坛曝光了最新一款改进型的歼-11战斗机升空飞行的照片,该机机身编号为“01101”。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5月5日报道,中国需要购买俄罗斯多用途高机动性的苏-35战斗机,尽管上周北京已经进行了国产战机歼-11D的最终定型试飞。

  • 汉和:歼15去年仍未投入量产

    在歼15S诞生之后,如果中国空军需要细部改良、机动性更高的歼11、歼16系列,同样可以采用歼15S的气动外形,设计空军版的歼15S,用在多用途的歼16上,空战的机动性会有所提高。

  • 辽宁舰歼15编队训练

    4月21日,首部关于辽宁舰舰载机编队训练的官方视频在中航工业首度公开,视频从多个角度记载了我国首款舰载战斗机歼15在辽宁号上训练的珍贵影像。昨天,首部关于辽宁舰舰载机编队训练的官方视频在中航工业首度公开,视频从多个角度记载了我国首款舰载战斗机歼15在辽宁舰上训练的珍贵影像。

  • 消息称中国歼16战机定型试飞 发动机由歼11测试

    根据目前公布的照片来看,中国海军航空兵已有多架歼-11战机使用了太行发动机。太行发动机是我国自行研制的首款大推力高性能涡扇发动机,在我国发动机研制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是中国航空发动机发展的里程碑之一。

  • 歼11歼10机群巡逻

    歼11歼10机群巡逻

  • 官方曝中国战机制造黑科技:部件竟能一点一点长出来

    新型战机不断涌现的背后,是我国歼击机设计制造技术的新突破。像歼11B这样的重型战机虽然体格庞大,但为了提高性能,研制人员会为减轻它身上每一克的重量而努力。

  • 歼20航程远超F35 足以覆盖东海南海捍卫主权

    2014年范保罗航展如期开幕,F-35在展场上十分抢眼,其中可用于垂直起降的发动机单独摆放,更令人对这款先进战机刮目相看。F-35B飞机携带2枚AIM-120C 空空导弹,2枚1000磅 GBU-32 JDAM制导炸弹,作战半径(内部航油)大于833千米,航程大于1667千米。

  • 中国空军打响大规模空战演练 歼11登场被击败

    近日,在中国空军西北某基地合同战术训练中心打响了一年一度的红剑演习,空军主力歼-11编队模拟突防敌后方指挥中心。携带对地弹药和大量燃料的歼-11,面对采用空优挂载的歼-10,空战中若不抛弃弹药放弃任务——对地打击,则难以在空战中取胜。

  • 歼11赴西藏高强度训练国防部称不针对任何国家

    歼11赴西藏高强度训练国防部称不针对任何国家

  • 中国驻日大使称日方严重威胁我方飞机 驳回日方抗议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6月12日发布消息称,当天,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往见日本常务副外长斋木昭隆,列举具体事实,驳回日方就中国军机抵近日本自卫队飞机事提出的交涉,并就日本自卫队飞机对中国军机采取抵近干扰等危险挑衅行为表明严正立场。程永华指出,事实表明,此次东海空域出现的紧张事态完全是日方飞机对中方飞机采取危险动作造成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