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争论是否放弃陆基核武器 专家提出诸多质疑

2017年11月24日20:27  来源:环球时报

5034

   五角大楼没钱了怎么办?路透社22日刊发特别报道称,越来越多的美国前国防官员、战略学者和国会议员呼吁,美国应该放弃发展陆基洲际导弹,以节省资金集中发展可控性强的海基、空基战略核力量。美国考虑放弃“三位一体”核威慑体系,到底是为什么呢?

   报道称,美国核专家们从多个角度进行分析论证,对美国保留陆基核武器的必要性提出质疑。排在第一位的理由是陆基洲际导弹灵活性差。军控专家表示,在美国核武库中,陆基洲际导弹最有可能导致意外核战争。一旦接到敌国导弹来袭的警报,美国总统必须在10分钟内决定,是否要抢在这些固定在发射井的洲际导弹被摧毁之前,先把它们发射出去。但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美国总统根本无法排除导弹预警故障、操作人员失误、第三方黑客攻击等造成的误报,也就无法验证核打击警报的真实性。相比之下,无论是战略轰炸机还是海里的战略核潜艇,都具有更强的生存力,留给总统的判断时间要长得多。

   其次,陆基洲际导弹一旦发射就无法取消打击指令,也就意味着它的可控性明显不如海基、空基核武器。美国现役的陆基“民兵-3”洲际导弹为免受敌方电子干扰,在设计时就没有安装电子通信装置,因此一旦发射就不可能再接收“取消攻击”指令。而战略轰炸机飞抵目标所需的时间比洲际弹道导弹要长,如果发现核打击警报有误,还来得及把飞机召回来。战略核潜艇可以前出部署在离打击目标较近的海域,在发射导弹之前,几乎不存在被摧毁的危险,更有充足时间验证指令的真假。

   第三个原因是陆基导弹的战略风险太高。在核威慑较量中,美国“民兵-3”导弹的战略效能并不高,能威慑的唯一对象是俄罗斯,对遏制朝鲜的核威胁是无用的。从地理位置上来讲,美国如果想打击朝鲜、中国或伊朗,洲际导弹就必须飞向或飞越俄罗斯,这样极易导致俄罗斯误判从而发动核反击。

   对陆基核武器的广泛质疑,恰恰发生在当前美国大规模更新核武库之际。有专家认为,核专家们拿陆基洲际导弹“开刀”的真实原因,是因为在美国“三位一体”核武库当中,陆基洲际导弹服役时间最长、更新成本最昂贵。目前美国正准备研制新一代陆基洲际导弹, 预计将于2030年服役,整个项目将至少花费1250亿美元,这对于已经捉襟见肘的美国预算开支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奥巴马时代的美国防长帕内塔最近也表示,在美国所有核打击力量体系中,“民兵-3”洲际导弹服役时间最长,需要重新考虑是否有必要维持陆基核武器。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最近表示, 美国总统特朗普已下令进行核态势评审,在此之前不会作出任何决断。美国《国家利益》网站称,本轮核态势评审将审查美国“三位一体”核武库的组成要素,以确定美国需要保留什么样的核威慑力量,才能在新出现的威胁面前保持领先地位。

   一名中国专家表示,“三位一体”核武库是由陆基、海基和空基组成的战略核力量结构形式,但世界核大国的核力量构成,主要取决于本国战略决心和综合国力。目前,英国核战略上采取与美国相捆绑的策略,仅保留了以核潜艇为主的海基战略核力量,法国主要建设海基、空基核力量,目前世界仅有美国、俄罗斯保持全面的陆海空“三位一体”的核战略打击能力,中国也在尽力完善自己全领域战略核打击能力的建设。美国考虑放弃“三位一体”核武库,并不意味着陆基洲际导弹过时或无用,而是在美国核力量过剩前提下进行的内部优化。(王芳芳、吴大愚)

文章关键词:陆基;核武器;洲际导弹;空基;三位一体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成功进行陆基反导技术试验

    此举暗示我国已初步掌握反弹道导弹技术。

  • 国防部:中国在境内成功进行陆基反导试验

    资料图:被认为是2013年1月27日中国境内陆基反导拦截技术试验的图片。记者从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获悉,2014年7月23日,中国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反导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

  • 美媒:中国一武器令美军再无法横行 美国也要有

    美媒称,中国已经发展了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陆基反舰导弹系统,它们是强大的海上拒止战略的一部分。文章认为,支持陆基系统的三个最有说服力的论点可以分别归类较低的风险、战略灵活性以及对平台脆弱性的降低。

  • 美军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首次实弹试射成功

    五角大楼21日宣布,计划明年部署到罗马尼亚的美军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首次试射实弹并取得成功。五角大楼称,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发射陆基标准-3型导弹的数项性能得到演练,首次试射实弹取得成功,进一步增强了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的反导能力。

  • 兰德公司:美军应在亚太地区用陆基导弹封锁中国

    为了证明部署陆基反舰导弹的效果,报告演示了短程和中程反舰导弹将解放军海军逼出马六甲海峡、巽他群岛和龙目岛的情景。为了证明部署陆基反舰导弹的效果,报告演示了短程和中程反舰导弹将解放军海军逼出马六甲海峡、巽他群岛和龙目岛的情景。

  • 兰德公司:美军应在亚太地区用陆基导弹封锁中国

    为了证明部署陆基反舰导弹的效果,报告演示了短程和中程反舰导弹将解放军海军逼出马六甲海峡、巽他群岛和龙目岛的情景。为了证明部署陆基反舰导弹的效果,报告演示了短程和中程反舰导弹将解放军海军逼出马六甲海峡、巽他群岛和龙目岛的情景。

  • 美国陆基导弹防御系统试验连续第3次失败

    美国国防部5日说,美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当天在太平洋上空的测试中未能拦截目标,这是该系统连续第三次拦截目标失败。美国国防部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说,一枚拦截导弹5日从加利福尼亚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但未能拦截从位于太平洋中部马绍尔群岛的罗纳德·里根试验基地发射的远程弹道导弹目标。

  • 美军X-47B无人战机首次陆基弹射起飞

    2012年11月29日,美国马里兰州帕塔克森特河海军航空站,一架X-47B无人战斗机成功进行了首次陆基弹射起飞。这是美国海军有史以来第一次使用蒸汽弹射器发射X-47B。

  • 美军"密集阵"编织出壮观火力网

    由于美军在伊拉克驻防期间,基地时常遭到反美武装的迫击炮弹和火箭弹的袭击,造成人员伤亡和装备损失。美军陆基密集阵武器系统发射场面。美军陆基密集阵武器系统发射场面。美军陆基密集阵武器系统发射场面。

  • 美陆基中段反导连续3次试射失败 须更倚重标准3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7月9日发表题为《发射失败说明,美国导弹防御需要新路线》的文章,作者美国哈得孙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理查德·韦茨。另据法新社7月9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乔治·利特尔说,5日陆基拦截导弹试验失败不能成为放弃在阿拉斯加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理由。

  • 我国1月27日再度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

    据中国军网消息 记者27日晚从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获悉,2013年1月27日,中国在境内再次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 中国在境内成功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

    记者27日晚从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获悉,2013年1月27日,中国在境内再次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 美国防部重启陆基反导测试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月29日报道,美国防部作战试验与评估处(DOT&E)2013财政年度报告表明,陆基中段防御系统(GMD)可以保护美国国土不受朝鲜或伊朗发射的少量中程或洲际弹道导弹的威胁。

  • 美国与中国同日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

    当地时间2013年1月26日,美国加州范登堡基地,陆基中段导弹拦截系统进行测试。【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衍龙】据俄罗斯新闻网1月27日转引美联社报道称,美国军方当日试射了"地基中段防御"导弹防御系统(GMD)拦截导弹。

  • 波兰海军计划购买第二套新型陆基反舰导弹系统

    海军技术网站2013年1月16日报道,波兰计划从康斯堡防御系统公司购买第二套陆基反舰海军打击导弹(NSM)系统,以应对波罗的海的潜在威胁和增强其军事防御能力。此次购买的第二套海军打击导弹系统将主要用于增强新舰艇的作战能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