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2017年,众多中国“撒手锏”装备令世界惊叹

2017年12月28日16:06  来源:中青在线

5034

    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201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建军90周年,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的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在军事博物馆举办的“铭记光辉历史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上,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和在京丰宾馆举办的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上,国产航空母舰、第四代战斗机歼-20等各军种武器装备建设的一系列重大成果纷纷登台亮相,展示了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奠基的新型武器装备体系。

  第三代导航卫星发射入轨 

  11月5日19时45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24颗和第25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两颗卫星是全球组网北斗三号首批卫星,卫星进入中圆轨道后经测试和入网验证,可对外提供服务,开启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新时代。

  全球组网北斗三号卫星首次发射,有力地推动了北斗三号系统建设和全球服务。2009年,北斗三号工程正式启动建设,全面突破系统核心关键技术,完成地面验证,卫星状态基本固化。2015~2016年,成功发射5颗新一代导航卫星,完成了在轨验证。根据计划,2018年前后完成18颗北斗三号卫星发射,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率先提供基本服务;2020年完成30多颗北斗三号卫星发射和全球组网,具备全球服务能力。

  相对于北斗二号区域导航系统,北斗三号导航服务区域将扩展至全球。北斗三号卫星增加性能更优、质量更高的互操作信号,在进一步提高基本导航服务能力基础上,按照国际标准提供星基增强服务及搜索救援服务。北斗三号系统采用更高性能的铷原子钟和氢原子钟,定位精度提升1~2倍,达到2.5~5米水平。2020年北斗三号系统建成后,我国卫星导航技术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卫星导航系统关乎国家战略能力,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典范,在军事领域不可或缺,为军事力量运用、联合作战行动等提供精确的时间基准和坐标基准,在维护国家安全和拓展国家利益方面发挥基础性支撑作用,尤其是在军事力量走出去、执行反海盗护航任务、参与国际维和行动、实施人道主义救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四代隐身战斗机歼-20小批量服役 

  在7月30日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歼-20首次参加阅兵展示。这是它继2016年11月1日在珠海航展上首次飞行展示“惊鸿一瞥”后,第一次以战斗姿态、三机编队飞行方式进行公开展示。

  歼-20是中国自行研制的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第四代重型隐身战斗机。9月28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目前,歼-20飞机已经列装部队,试验试飞工作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

  歼-20是继美国F-22A、F-35和俄罗斯T-50之后第四个试飞成功的第四代战斗机。尽管T-50(俄称第五代)在2010年1月29日首次试飞,歼-20在2011年1月11日首次试飞,T-50先于歼-20飞上蓝天,但在服役时间上,歼-20超越了苏-57,成为继美国空军F-22A之后第二个服役的重型隐身战斗机。

  与美俄采用常规布局的3种型号第四代战斗机不同,歼-20沿用了歼-10战斗机的小型鸭式前翼布局结构,增大升力和敏捷性。有人认为,采用鸭式布局可能会增大雷达反射截面积,不利于提高隐身性能。如果在空战中,战斗机与战斗机进行头对头的前向探测,鸭式布局对隐身性能的影响并不大。

  第四代战斗机的超级信息优势也是一大特征,埋在战机机头内部的多功能雷达采用有源相控阵技术体制。有源相控阵雷达把传统的目标探测、目标跟踪与锁定、目标照射等雷达功能,以及敌我识别、有源干扰、地形跟踪飞行、通信等功能融合于一体,实现一部雷达多种功能多项用途。与F-22A及早期的F-35相比,歼-20战斗机的有源相控阵雷达综合性能更胜一筹,且在雷达与机载武器的一体化设计和适配性等方面也有明显优势,这主要源于后发优势和雷达、航空武器技术的快速提升。

  不过,歼-20在发展中也遇到了部分技术难题,主要是高性能的国产新型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尚未过关。目前,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正在全力攻关歼-20的配套涡扇发动机,相信再有几年时间,配备“中国心脏”的歼-20B战斗机定会翱翔蓝天,更好地担负起维护国家主权、保卫领空安全和保证领土完整的光荣使命。

  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下水 

  4月26日,在黄海之滨的大连造船厂,第一艘国产航母顺利下水,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这是人民海军远海综合立体作战力量体系建设的又一个重大里程碑,为加快推进“近海防御、远海护卫”战略转型发展奠定了重要的物质技术基础,朝着世界一流水平的“蓝水海军”目标又迈出坚实一步。

  第一艘国产航母是在全面修复辽宁舰的基础上设计建造的,在外形结构上相似之处颇多,很多网友把国产航母称为辽宁舰的“翻版”。其实,国产航母在辽宁舰的基础上实现了全面技术升级,堪称“貌似神强”,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辽宁舰的角色定位是航母科研试验和训练平台,主要任务是完成航母和舰载战斗机的大量科研试验任务,开展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培养和训练;而国产航母从一开始就定位为大型载机作战平台,是中国海军航母作战力量建设征程的新起点。

  舰载固定翼战斗机对于航母战斗力起着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其质量和数量是衡量航母作战能力强弱的重要标志。单纯从技术上讲,弹射起飞是舰载战斗机的最佳选择,海军工程大学马伟明院士领导的研究团队已经攻克了电磁弹射器的关键技术,相关技术肯定会用于后续建造的国产航母。

  在结构设计上,国产航母是完全按照标准的航空母舰进行设计的,这与苏联的航母设计思路不同,比如飞行甲板下方不再设置反舰导弹发射装置,机库容积更大,可以装载更多数量的舰载战斗机。

  在中国海军航母建设之路上,辽宁舰迈出了第一步,国产航母巩固和加快推进这一步伐,再过几年,飘扬着五星红旗的大型航母编队必将航行在万里海疆和远海大洋上,人民海军维护国家海上安全和实现国家利益拓展的综合作战能力会变得更加强大。

  海军驱逐舰驶入“大驱”时代 

  6月28日9时许,在上海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长兴造船基地,国人翘首期盼数年的新一代055型驱逐舰鸣响汽笛,成功下水。“大驱”下水的实际意义与航母下水不相上下,这是中国驱逐舰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也是人民海军开启“大驱”时代序幕的新起点。

  055型驱逐舰排水量达万吨级,整体水平位居世界先进行列,它突破了大型战舰总体设计、信息集成、总装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标志着中国驱逐舰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055型是中国海军驱逐舰家族的“老大”,也是仅次于美国朱姆沃尔特级的世界第二大驱逐舰。万吨级排水量为055型驱逐舰形成强大的远洋航行能力、武器携载能力和持续作战能力奠定了重要基础。

  现代化的驱逐舰普遍采用通用化、标准化的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的技术水平和单元数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驱逐舰的综合作战能力。055型驱逐舰的通用导弹垂直发射系统配置112个单元,可以共架发射反舰导弹、防空导弹、火箭助飞鱼雷(即反潜导弹)和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电子作战、防空、制海、反潜、对陆突击等能力大幅度增强。

  055型驱逐舰首次安装了某型相控阵雷达,为组织指挥防空反导作战提供了更敏锐的“视力”和更聪明的“脑力”,捕获目标能力和整体信息处理能力强大,可以把来自太空、空中、水面和水下的各种层级的信息高度融合。它还采用各种隐身设计,全面应用综合隐身手段,雷达反射截面积很小,红外辐射、电磁辐射、噪声水平低,有利于提升其隐身能力和生存能力。

  毫无疑问,055型驱逐舰综合性能优异,代表了中国海军水面战舰发展的最高水平,也彰显出中国海军由大向强、由近海向远海的跨越式发展。

  改进型作战飞机担当大任 

  在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紧跟歼-20梯队之后的空中梯队是歼-16战斗机的五机楔形编队和歼-11B战斗机的七机编队。而与轰油-6加油机结伴飞行的两架受油机是歼-10C战斗机。这是歼-16和歼-10C首次接受检阅。第三代改进型战斗机歼-16、歼-11B和歼-10C在世界同类装备中均位居领先行列。

  歼-16战斗机是在歼-11A(即苏-27国产化型号)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升级改装的高端产品。俄罗斯在苏-27双座型战斗教练机的基础上将其升级改进为苏-30战斗机,兼具空中格斗和对地攻击任务于一身。在任务用途上,歼-16与苏-30旗鼓相当,而由于机载电子信息系统和武器的水平更高一筹,其整体作战能力明显优于苏-30战斗机。

  歼-10C战斗机是国产第三代轻型战斗机歼-10家族的最新成员,在歼-10B过渡型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改进。歼-10C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改进光电告警系统、平显,加装激光制导吊舱,实现“三代机体、四代火控”的有效结合,机载武器种类增多、使用能力增强。一系列重大技术改进措施提高了歼-10C的综合作战能力,拓展了任务能力和用途,使它可以在维护国家海空安全的日常巡逻和战斗值班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7年,中国空军开始接装苏-35战斗机。苏-35是苏-27家族的最新成员,仅在机体外部结构上与苏-27还有部分相似之处,从内到外都进行了翻天覆地的改进和技术升级,整体水平接近第四代战斗机,在世界先进战斗机排行榜上的名次紧跟在F-22、歼-20、F-35和苏-57之后。

  苏-35战斗机装备高性能的无源相控阵雷达和AL-41矢量推力发动机,具备远程、多用途、超机动性等特性,在叙利亚战场上的实战表现可圈可点,12月初在幼发拉底河上空与美国空军F-22A战斗机近距离对峙时丝毫也不逊色。中国引进苏-35战斗机,推动了中俄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化发展,有利于空军优化战斗机装备体系,也可以促进航空工业部门全面提升能力。

  新型陆战装备体系升级换代 

  在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地空导弹方队的红旗-22地空导弹武器系统,弹炮结合方队的新型弹炮结合防空武器系统,特种兵方队的全地形车,综合保障装备方队的轮式冲击桥等,都是首次公开展示。

  红旗-22地空导弹武器系统是国产红旗-2系列的替代型号,它射程明显增大,系统集成、快速反应、有效毁伤、抗电磁干扰等性能显著提升。在空军地空导弹家族中,红旗-22和红旗-12、红旗-9、С-400、С-300ПМУ-1/2等地空导弹武器系统有效组合,构筑起覆盖高中低空域、远中近射程的国土防空反导作战体系。

  首次亮相的陆军特种兵部队全地形车令人关注。陆军全地形车的问世充分体现了实战需求的牵引作用,在高原山地、丛林丘陵、沼泽池塘、戈壁沙漠、水际滩头等特殊地形上,全地形车轻松上阵,全面提升山地步兵等轻型装备部队的越野机动能力,增强战斗小组的快速反应能力和综合作战能力,克服了猛士、勇士两型突击车的弱点。全地形车有可能成为陆军山地作战部队、特种部队、轻型机械化部队、侦察兵的标配装备,也会成为空降兵和海军陆战队的特种作战分队的辅助装备。

文章关键词:2017年;众多;中国;撒手锏;装备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7年,众多中国"撒手锏"装备令世界惊叹

    国产航空母舰、第四代战斗机歼-20等各军种武器装备建设的一系列重大成果纷纷登台亮相,展示了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奠基的新型武器装备体系。

  • 2017年河南统一录考公务员笔试启幕

    12月17日,河南省2017年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开考,全省18个地市、170多个考点同步进行。据河南华图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省计划招收6339人,通过资格审核并完成报名的考生24万余,当日实际参加考试的考生约20万。

  • 省统一录考公务员笔试启幕 约20万人赶考

    12月17日,河南省2017年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开考,全省18个地市、170多个考点同步进行。据河南华图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省计划招收6339人,通过资格审核并完成报名的考生24万余,当日实际参加考试的考生约20万。

  • 2017冷年空调产销创历史新高

    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7冷年我国空调整体内销零售市场规模达到5622万台,同比增长28.5%,销售额同比增长30.5%,创下历史最高销售纪录。

  • 2017年中国集成吊顶现状及市场规模预测

    所谓集成吊顶是将吊顶基板与包含多种功能的各个模块相结合而成的一 体化吊顶产品,由基础模块、功能模块和辅助模块组成。集成吊顶将吊 顶与取暖、照明等功能模块相结合,在保证了整体设计风格统一性的同 时,实现模块化安装的特性,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 2017年过半 LED照明产业走势如何?

    我国照明行业由于市场空间大,低端产品行业准入门槛相对较低,尤其是在LED 照明兴起后,大量社会资本涌入,从而形成了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市场竞争激烈的行业竞争格局。

  • 2017年过半 我们身处的风口和泡沫

    在过去一年的资本寒冬中,泡沫崩裂,公司倒闭,大多数“炮灰”们学会了冷静和聪明,不会脑子一热就跟。但是他们也渐渐迷茫。回顾这半年,有哪些明显的趋势呢?

  • 解析2017年我国净水器行业发展现状

    净水器的发展从诞生到现在,从设计研发、质量管控、产品工艺都已进入成熟期;净水器产品不仅现制现饮用、纯物理过滤、过滤精度高、使用成本低,而且外观漂亮、不占空间,也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认可,净水器迎来了爆发式发展阶段。进入2017年后,净水器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下面就一起解析净水器市场行业现状。

  • 2017年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计划印发

    近日,工信部制定并印发了《2017年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

  • 2017年门窗行业的破局点在哪里?

    经过多年来的发展,中国门窗行业在历史的长河中跟随着人类文明的进程,上演了一场场风云变幻、难以预测的行业史剧。一段段激流勇进的历史,一次次慷慨激昂的改革历程,让中国门窗产业发展带有鲜明的时代特性,也推动着门窗行业不断向前发展。如今,中国门窗行业走进了全新的2017年,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在全新的环境下,门窗行业的破局点又在哪里?

  • 2017年家居类消费 成消协投诉重灾区

    又是一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2017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网络诚信,消费无忧”。作为每个家庭都会涉足的装修行业,消费能否做到无忧?记者从中国消费者协会获得一份《2016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报告,从这份数据得知,家居建材类产品位居所有品类前五位,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点品类之一。

  • 2017年春运许昌火车站发送旅客25万多人 与去年持平

    2月23日上午,许昌火车站召开“春运情况”新闻发布会,许昌火车站副站长程飞对许昌火车站春运完成情况进行通报。

  • 地产大佬看楼市:王健林说泡沫 任志强说还会涨

    前9月一二线城市房价如脱缰之马,10月国庆期间二十多个城市密集出台收紧调控政策,然而调控政策能否 “治本”,2017中国房价会走向何方?来看看房地产大佬眼中的楼市。

  • 2017高考大纲有变

    “听说高考大纲发生了变化,是真的吗?”昨天,不少河南商报“家有考生”微信公众号的粉丝向考学君询问。

  • 2017年的家居流行色来了!

    转眼,2016年已经过去四分之三了。从Behr发布的2017家居色彩流行趋势来看,自信、舒适、沉稳的色调将是主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