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日本潜艇威胁多大?历史超100年,如今苍龙世界一流,中国必须警惕

2018年02月07日16:33  来源:谈兵

5034

  日本的潜艇历史相当悠久,早在1905年,日本海军就向美国购买了5艘潜艇,并在第二年的4月开始山寨。

  到二战时,日本海军一共建造了174艘潜艇,在大型潜水艇这个级别,日本在全世界都算得上独一无二,有排水量超过3000吨的潜艇52条,而其它国家加起来只有4条。

  其中伊-400潜艇水上排水量3550吨,水下排水量6560吨,可以携带3架水上飞机,航程可以环绕地球一圈半,是二战中最大的潜艇,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作战型常规潜艇。

  不过如此庞大的日本潜艇部队在二战中取得的战果却与规模不匹配,虽然它们击沉了不少盟军军舰,比如美军的黄蜂号航母、约克城号航母、印第安纳波利斯号重巡洋舰等,但是对战局来说并没有决定性作用。

  而在破坏敌方的海上交通线打击商船方面,日本潜艇简直一无是处,整个二战日军潜艇部队的击沉吨位甚至还不如德国潜艇一个月的战果。

  二战后,日本的潜艇发展并未就此终止,保持延续了世代更替,毫不夸张地说,日本在常规潜艇领域,具备世界一流的水准。

  日本二战后一共装备过9级50多艘潜艇,目前现役潜艇共18艘。

  最新一级潜艇为“苍龙”,它水上排水量为2950吨,水下排水量4200吨,为现役排水量最大的常规攻击潜艇。

  苍龙是日本二战后最强的潜艇,也是世界上常规潜艇中的佼佼者,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

  首先,高自持力。

  “苍龙”装备了AIP水下推进系统,也就是不依赖空气推进。

  我们知道从前常规潜艇在海面航行通常使用的是柴油机,而深水航行因为无法获得空气只能采用电力推进,但是过去蓄电池技术落后,潜航时间很短,要经常浮出水面充电,这样被发现的风险就大大增加。

  而AIP推进技术,使潜艇潜航时间大大延长,以“苍龙”级为例子,它在4-5节航速时,水下自持时间至少能到三周,比起过去的常规潜艇时间延长了10倍。

  “苍龙”级潜艇使用的是斯特林发动机,也被称为外燃式发动机,气缸密闭,里面填充的是惰性气体,由外部能源驱动活塞进行运动。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斯特林发动机本身不需要空气,但是外部能源却需要氧气,所以必须携带氧气和燃料。

  其次,静音性好。

  “苍龙”依靠良好的艇型设计,先进的降噪技术,包括敷设的新型橡胶瓦和艇内设备的减震设计,还有经过低噪音优化的7叶螺旋桨,将它水下航行时的噪音控制在105分贝左右,低于俄罗斯有“大洋黑洞”之称的基洛级潜艇。

  再次,自动化程度高。

  “苍龙”级共有艇员65人,虽然吨位加大,反倒比上一级的“亲潮”级少了5人。

  其先进的作战信息系统把武器、导航设备、传感器等全部整合到控制台,作战时能够同时控制多枚鱼雷攻击多个目标。

  最后,火力较猛。

  “苍龙”一共有6具533毫米的鱼雷发射管,能够发射89式重型线导鱼雷,还有“鱼叉”反舰导弹,可以执行反舰和反潜的任务。

  而中国目前能够和“苍龙”掰手腕的常规潜艇就是039B了。

  在身材上039B比不过苍龙,水下排水量039B只有“苍龙”的一半多一点点,2200吨。所以在航程和自持力上039B是不如“苍龙”的。

  039B同样装备了AIP推进系统,用的也是斯特林发动机。

  此外在降噪上,039B也采用了多种措施,如浮筏减震、管路吸音、七叶大倾斜螺旋桨等,有效降低了行驶中的噪音。

  而039B在武器方面,除了装备国产的鱼6线导鱼雷,同样可以发射潜射导弹,包括鹰击82、3M54E在内。

  最近有证据表明,039B已经可以发射国产鹰击18潜射导弹,它600公里的射程以及亚超结合的飞行模式,让鹰击18成为世界上最致命的潜射导弹,所以039B的反舰能力应该比“苍龙”更胜一筹。

  不管怎么说,“苍龙”始终是一条蛰伏在中国身边的龙,值得注意。

文章关键词:苍龙;日本潜艇;潜艇部队;水下排水量;基洛级潜艇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日媒公开谈论日澳之间的“苍龙”级潜艇交易

    据日本安全观察2013年2月17日报道,今天,日本经济新闻中的一篇文章再次提到日本向澳大利亚转让“苍龙”级潜艇技术的可能性。2012年7月,未来潜艇项目负责人少将罗文·墨菲特和首席国防科学家亚历山大·泽林斯基博士来到日本进一步调查“苍龙”级潜艇。

  • 日媒称澳大利亚可能引进12艘潜艇类似苍龙级

    [据日本安全观察2012年9月27日报道]最近两天,出现两个有关澳大利亚与日本关系的有趣消息。澳大利亚媒体还对日本与澳大利亚共同合作产生讨论,用12艘类似日本高度重视的“苍龙”级柴电潜艇来装备澳大利亚皇家海军。

  • 日本欲帮澳打造全新潜艇部队

    这将意味着日本在尖端武器出口方面突破目前的限制和禁区。

  • 日本欲帮助澳大利亚打造一支全新潜艇部队

    路透社29日报道,日本计划向澳大利亚出口潜艇技术或建造新型潜艇,帮助澳大利亚打造一支全新的潜艇部队。分析人士同时指出,日本和澳大利亚如果达成潜艇技术转让或合作建造潜艇等协议,必然将引起中国方面的警惕。

  • 日本欲帮助澳大利亚打造全新潜艇部队

    路透社29日报道,日本计划向澳大利亚出口潜艇技术或建造新型潜艇,帮助澳大利亚打造一支全新的潜艇部队。分析人士同时指出,日本和澳大利亚如果达成潜艇技术转让或合作建造潜艇等协议,必然将引起中国方面的警惕。

  • 消息称日本有意售台湾先进潜艇共同牵制大陆

    报道还说,除了潜艇外,扫雷舰正是台湾突破大陆封锁的最有力武器之一。27日,针对日前美国国会通过了对台出售4艘“佩里”级军舰的议案,国台办发言人表示,大陆坚决反对美国售台武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