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媒:这些能力是中国崛起为全球军事大国的关键

2018年02月07日16:35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5034

  (原标题:美媒:这些能力是中国崛起为全球军事大国的关键)

美媒:这些能力是中国崛起为全球军事大国的关键

  【环球时报驻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蓝雅歌 青木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陈一 张亦驰】“中国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中国国防部6日发布的简短消息引起国际舆论七嘴八舌的议论。路透社说,官方对反导计划的细节披露得很少,但“作为雄心勃勃的现代化建设的一部分,中国一直在研究各种导弹,从可以摧毁太空卫星的导弹,到先进的核弹头导弹”。

  美联社援引专家的分析称,“独立制造尖端武器,包括隐形战机、航母和弹道导弹系统,是中国崛起为全球军事大国的关键”。陆基中段反导系统组成庞杂、技术难度极高,只有大国才搞得起。从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到“萨德”入韩,反导总是被视为大国博弈的重要筹码。中国反导又是布下一盘什么样的棋局?外媒有猜测它是回应美国《核态势评估》报告的,也有认为它是针对印度或朝鲜的,还有分析说是为应对台海局势的。对此,中国国防部的官方说法是:“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2月6日上午,中国国防部主动发布一条简短但重大的消息:2018年2月5日,中国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

  此前,一些有关新疆吐鲁番周一出现夜光云奇异景象的照片在中国网络上吸引众多关注。这些照片显示,吐鲁番地区上空出现夜光云,在黑蓝色天空的背景下,一条弯弯曲曲的发亮细带,好像“丝路”一般通向空中。当时有网友分析认为,自然形成的夜光云肉眼极难见到,而人造航空器穿过大气层的中间层时,带去的大量尘埃会给夜光云的形成创造条件。还有网友分析说,夜光云是高机动飞行器的尾迹,可能是发射了一枚探空火箭或者是一次陆基反导技术试验,它的尾迹在空气很稀薄的区域存在的时间相对较长,发光则是因为当时傍晚水汽冷凝被阳光折射。

  德国新闻电视台6日报道说,周一晚上,中国观察人员看到天空中有奇怪的光线,这可能是火箭凝结的痕迹。这些不寻常的现象可能与中国的反导试验有关。去年5月30日,美军进行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并获得成功。中国的相关试验虽然细节不详,但有理由相信,中国在反导系统领域又取得长足进步。

  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军方第三次公开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成功的消息。此前两次分别发生在2010年1月11日和2013年1月27日。此外,2014年7月23日,国防部新闻局称,中国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反导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不过与此前两次不同,这次没有提及是在哪个阶段进行拦截。

  美联社6日称,陆基中段反导技术,是指在弹道导弹的飞行中段,也就是在大气层外实施拦截。悉尼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分析专家山姆·罗杰文表示,根据中方的描述,此次使用的导弹可能是SC-19系统,该导弹系统被认为是2007年反卫星试验使用的导弹。不过,此次拦截可能不是使用该导弹的拦截器进行真实拦截,而可能是在测试这款导弹的火箭助推器。

  香港《亚洲时报》6日称,北京对新反导测试的确认,证明了长期以来存在的传言:解放军一直在研发和测试具有直接杀伤功能的反弹道导弹防御网,可以和保护美国本土的美国陆基中段反导系统媲美。分析人士说,美国的陆基中段反导系统和中国自己的这款系统,与“萨德”系统相比,都能保证高拦截率和低间接伤害。陆基中段反导系统的优势在于一些技术突破,比如超远距离传感器,新型燃料和推进剂,以实现更快拦截。上月,中国官方媒体播出了有关中国在西北的一个反导雷达站的情况。此前,中国媒体也披露,在中国东北也有这样的反导雷达站。

文章关键词:大国博弈;飞行中段;军事大国;美媒;陆基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断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大国是国际体系中主要的行为体,大国外交是当代国际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 美书称中国长期忽悠美国 但美国没你想的那么傻

    【环球军事报道】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月2日文章,原题:《百年马拉松》概述了中国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领袖的长期战略 迈克尔·皮尔斯伯里担任过多个不同高级国家安全职务,与中国军方规划者和文职战略家打交道几十年。汉语流利的迈克尔·皮尔斯伯里说,40多年来,北京忽悠美总统、内阁部长和其他政府决策人,致使其错误评估中国是个值得美国支持的友善国家。

  • 探秘星际穿越 盘点全球太空产业

    而中国航天机构主管及实施单位,包括工信部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工信部国防科工局月球探测工程中心、解放军总装备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科院部分研究所等等。而目前国内航空航天工业主要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和中国航天科工三家集团公司主导,均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企业。

  • 书写伟大复兴的时代画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纪实

    强烈的责任担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的价值追求——  领航,是领航者的气质。

  •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纪实

    强烈的责任担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的价值追求——领航,是领航者的气质。

  • 《法治中国》第二集:大智立法

    2013年和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两次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

  • 为了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权威论坛)

    2016年8月22日,装载9080个集装箱的“中远欧洲”号,缓缓驶离连云港港30号泊位,开启了连云港至地中海和美西的首航之旅。

  • 媒体:柬埔寨中国越来越铁 美日挑拨也没用

    美国之音近日刊登了一篇批评柬埔寨外交的文章,并且翻译成多个语种。柬埔寨市场对世界都是开放的,日本对柬投资也很多,柬反对整个东盟卷入南海纠纷,这首先是它的真实态度。

  • 媒体:柬埔寨中国越来越铁

    美国之音近日刊登了一篇批评柬埔寨外交的文章,并且翻译成多个语种。柬埔寨市场对世界都是开放的,日本对柬投资也很多,柬反对整个东盟卷入南海纠纷,这首先是它的真实态度。

  • “数据安全”亟待新机制保障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安全”问题越发引人关注。”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所长孟丹也认为,在保护大数据安全的同时,也要让大数据为安全服务。

  • “克强频道”在达沃斯为中国经济发声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月20日至22日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并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在2014年的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总理李克强发出了让世界积极解读的演说致辞。

  • 不按套路出牌的贵金属 期金价格下跌

    最近,伴随着中东和乌克兰东部地区弥漫的硝烟,COMEX期金价格不仅没能更上一层楼,反而一步一步靠近了上半年创下的低点,主力12月合约自7月中旬以来跌了近100美元/盎司。行情已经历数月,投资者在第一个阶段的价格波动中已经对此类地缘政治问题的影响做了足够的评估,接下来就是等待一切回归平静而已。

  • 媒体:中国在海南建导弹发射场 增守护南海能力

    与此同时,菲律宾总统据说还劝阻了一名菲退役军官最近对黄岩岛“登岛”计划,向中国“示好”。

  • 土耳其出兵叙利亚牵动地区格局

    引发土耳其此次军事行动的直接导火索,是美国近期决定与以“人民保护部队”为主体的“叙利亚民主军”共同组建新的武装部队,宣称用来维护叙边境地区安全。此举触及了土耳其的底线。

  • 科技创新,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大引擎

    “要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加强前瞻谋划设计,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人民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深刻把握世界军事发展大势和我军所处历史方位,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擘画科技创新蓝图,点燃了强军兴军的强大引擎。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