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歼10C替换歼11上高原 满挂副油箱导弹战备巡航

2018年04月16日15:01  来源:新浪军事

5034

  近日,军报发布的图文报道显示,中国空军3.5代标准歼-10C战机抵达青藏高原某机场,并执行战备巡航任务。梳理官方报道可以,这可能是歼-10C战机上高原画面的首次曝光。此前,央视军事频道曾透露歼-10C战机已完成首次高原驻训。军报图片还显示,歼-10C战机部队接替的是已经完成高原战备任务的一支歼-11B战机部队。与日常看到的训练照片不同,抵达青藏高原的歼-10C战机满挂3个大型副油箱、多种电子吊舱和导弹,并且以外接管线保持通电状态,随时准备升空进行巡航。

红圈内的垂尾天线是歼-10C战机的显著特征之一。图片来自军报。

  红圈内的垂尾天线是歼-10C战机的显著特征之一。图片来自军报。

  近来,中国军网和军报数次报道空军三代、3.5代战机上青藏高原驻训、战备巡航的消息。歼-10C战机此次可能是第二次执行高海拔地区战备巡航任务。在它之前,来自东部战区空军某旅的国产三代机歼-11B重型战机已经在青藏高原驻训多时。歼-11B战机的高原任务也有看点,它们首次在高海拔地区的群山之间进行了实弹打地靶演练,而地面布置的实体标靶竟然是国产二代机歼-7实机。以歼-7战机与南亚次大陆某“大国”米格-21战机的高度相似之处,歼-11B战机在高原以火箭弹打实机靶的训练,可谓非常有针对性,实战化味道很浓。

  不过,歼-11B战机毕竟是一款制空型战机,对地攻击主要靠无制导火箭弹、机炮等。而且其机体结构较为“脆弱”,没有重载外挂点,无法携带太多对地打击弹药。所以,东部战区空军某旅歼-11B战机更多地还是演练了高原超视距、中近距、近距空战。同时从军报报道可知,在驻训之外,挂载实弹进行战备巡航也是歼-11B、歼-10C等战机高原驻训期间的主要任务。

东部战区空军某旅歼-11B战机编队飞行在雪域高原上空。

  东部战区空军某旅歼-11B战机编队飞行在雪域高原上空。

  从2009年中国空军三代战机首次到高原驻训至今,已有歼-10、歼-11、歼-11B、苏-30MKK、飞豹等战机实现在高原常态化驻训和战备巡航。这些战机之中,侧重夺取制空权的歼-10和歼-11驻训次数最多。也就是说,直到今年之前,中国空军在青藏高原更多注重的是国土防空战斗力的提升,对地精确打击等进攻性训练相对占少数。这也与空军至今仍是制空防御型战机占多数有关。

  公开消息显示,经过去年6月-8月青藏高原西南边境地区对峙争端之后,中国空军加强了长航时无人侦察机、轰-6K中远程轰炸机、歼-10C多用途战机在高原的驻训和战备值班。这表明空军在对之前的对峙进行复盘总结之后,认识到精准和不间断掌握当面空中、地面军事态势的重要性。轰-6K首次在高原进行的昼夜、复杂气象条件下对高原无人区等陌生地域攻击训练,也意味着解放军空中火力支援开始加入西南高原地区作战体系。

上个月,轰-6K轰炸机在青藏高原高海拔无人区进行了实弹发射演练。

  上个月,轰-6K轰炸机在青藏高原高海拔无人区进行了实弹发射演练。

  至于中国空军最新装备的真正多用途战机,公开消息确切证实的暂时只有歼-10C一款,歼-16、歼-10B等3.5代多用途战机此前只有疑似驻训高原的消息传出。歼-10C战机最强大的战斗力来源就是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说,如果不能装备比如法国“阵风”这样的3.5代战机,就靠苏-30MKI这样的标准三代机(虽然也装备了无源相控阵雷达),在空中交手时基本只有被“吊打”的份儿。

  另一点很重要的是,歼-10C战机雷达有对空、对地、对海等多种工作模式,并且航电系统实现了真正的多用途自动切换,不像苏-30MKK战机那样,空战与对地依靠的还是两条交战系统,无法自动切换。因此苏-30MKK战机严格来说还是双重任务战机,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多用途战机。

  歼-10C战机空战利器有PL-10红外成像格斗导弹、PL-15主动雷达制导中距拦射导弹;对地打击制导武器则有鹰击-91反辐射导弹、国产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而且,歼-10C战机的雷达功能扩展性非常强。

图中两架歼-10C战机除了被标出来的对地打击弹药,还挂载了PL-10格斗导弹。

  图中两架歼-10C战机除了被标出来的对地打击弹药,还挂载了PL-10格斗导弹。

  因此,以歼-10C为代表的空军3.5代多用途战机开始在青藏高原常态化驻训和战备巡航,意味着中国空军基本克服曾经的战机“高原病”难题,并且在从高原国土防空型力量向高原“攻防兼备”型作战力量转变。而且,相对于比较“腿短”、载弹量偏小的歼-10C战机,别忘了西部战区空军驻重庆某旅已在换装歼-16双发重型战机,而且还具备空中加油能力。所以,未来等歼-16战机驻训高原的消息正式发布时,也意味着中国空军在青藏高原任何机场部署该型机后,都拥有超过1600公里的纵深打击能力。(作者署名:百战刀)

文章关键词:歼11;战机;巡航;战备值班;有源相控阵雷达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种比黄金还贵的材料歼20用了20% 但仅为F22的一半

    由于钛合金在焊接等加工工艺上存在极大的难度,其一般只用于作战飞机等国防高技术武器中,世界上钛合金加工经验最丰富的俄罗斯还用它来造核潜艇,堪称是“金鱼”。

  • 俄媒:中国试飞歼11D仍需购苏35 歼11还不够好

    近日,国内知名军事论坛曝光了最新一款改进型的歼-11战斗机升空飞行的照片,该机机身编号为“01101”。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5月5日报道,中国需要购买俄罗斯多用途高机动性的苏-35战斗机,尽管上周北京已经进行了国产战机歼-11D的最终定型试飞。

  • 汉和:歼15去年仍未投入量产

    在歼15S诞生之后,如果中国空军需要细部改良、机动性更高的歼11、歼16系列,同样可以采用歼15S的气动外形,设计空军版的歼15S,用在多用途的歼16上,空战的机动性会有所提高。

  • 辽宁舰歼15编队训练

    4月21日,首部关于辽宁舰舰载机编队训练的官方视频在中航工业首度公开,视频从多个角度记载了我国首款舰载战斗机歼15在辽宁号上训练的珍贵影像。昨天,首部关于辽宁舰舰载机编队训练的官方视频在中航工业首度公开,视频从多个角度记载了我国首款舰载战斗机歼15在辽宁舰上训练的珍贵影像。

  • 消息称中国歼16战机定型试飞 发动机由歼11测试

    根据目前公布的照片来看,中国海军航空兵已有多架歼-11战机使用了太行发动机。太行发动机是我国自行研制的首款大推力高性能涡扇发动机,在我国发动机研制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是中国航空发动机发展的里程碑之一。

  • 中国驻日大使称日方严重威胁我方飞机 驳回日方抗议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6月12日发布消息称,当天,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往见日本常务副外长斋木昭隆,列举具体事实,驳回日方就中国军机抵近日本自卫队飞机事提出的交涉,并就日本自卫队飞机对中国军机采取抵近干扰等危险挑衅行为表明严正立场。程永华指出,事实表明,此次东海空域出现的紧张事态完全是日方飞机对中方飞机采取危险动作造成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