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赖清德叫嚣:台湾是不必宣布独立的“主权独立国家”

2018年04月16日15:01  来源:环球网

5034

  赖清德再抛“台独”论调。

  继日前宣称自己是“台独工作者”引发争议后,台“行政院长”赖清德15日再抛“台独”论调。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赖清德15日声称,为了避免只被扣“其中两个字”或刻意引申产生误会,“我把话诚实讲清楚,避免误解”。他宣称自己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这里的“务实”有三个方向、六个具体工作内容。

  其中“三个方向”是指“台湾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不必另外宣布台湾独立”“台湾前途只有2300万人可以决定,其他人都不行”以及“我接任行政院长,率领行政团队建设国家、发展经济、壮大台湾”。

  至于具体工作内容有“六个方面”,包括所谓“巩固、捍卫国家的主权”“捍卫国人决定自己前途的权利、选择的权利”以及“自信地展开两岸交流”等。

  赖清德称,“台独”主张“是他从竞选“国代”“立委”以来就有的政见,即便担任台南市长接受质询,也都诚实讲出来。不过“行政院”晚间发布新闻稿称,当局立场一致,就是“维持现状”。

  香港中评社15日称,赖清德曾三度在“立委”质询时自称“台独工作者”,蔡英文日前接受采访时则强调,赖在政策上仍支持维持现状。没想到,这次赖清德主动出击,声称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不必另外宣布“台湾独立”。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认为,赖清德背离民进党“台湾前途决议文”,打破“维持现状”承诺,抛出极具挑衅的言论,只能确定一件事,就是“他确定2020年挑战蔡英文参选总统”。

  上海台研所所长俞新天15日在接受环环(ID:huanqiu-com)采访时表示,赖清德不断大放厥词的主要目的就是为自己造势,明显想在2020年拼“大位”。在赖清德看来,“台独”言论在岛内是有气候、有土壤的,同时他吃准了两岸关系的走向——大陆还是希望搞好两岸关系,和平统一。所以,只要不冲破底线,大陆也不会因他的言论动武。另外,赖清德也想趁中美贸易战搅局。《中国时报》15日提醒说,解放军即将在泉州附近海域进行实弹军事演习,借此机会传递的信号值得关注。尤其国台办发言人这次应询的原问题是,“两岸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大陆针对赖清德近期台独言论以及岛内台独组织推行台独分裂活动发出的警告”,可见大陆官方也刻意强调此次军演的具体针对性。在此基础上,大陆涉台学界和舆论很快跟进,有专家明确表示,这次实弹射击演习并不是普通的例行性军演,而是针对性非常强的军演,主要与岛内猖獗的“台独”活动及美国政府不断打“台湾牌”有关。

  文章说,之前大陆学者在看待赖清德的“台独”言行时,多倾向于从内部政治斗争的角度审视,现在这一轮的舆论警告,是否代表大陆态度的转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至少可以说,大陆希望向赖清德和其他台独势力发出明确信号,以免他们自认台独言行可以不必承担代价”。

  俞新天认为,从蔡英文多次公开辩护的情况看,赖清德肯定是为她所用。她明白台湾目前的时局需要有人唱白脸,有人唱红脸,之前提拔陈菊做“总统府秘书长”,也有让陈压制赖清德之意,这样的三角关系相对稳定。俞新天说,蔡英文没有自己的帮派,想要在2020年连任必须稳住绿营基本盘,尤其在民意持续走低的情况下。除此之外,赖清德的不断造势也给蔡英文营造出一种备受压力的氛围,美国就曾表示蔡英文压力巨大,这让蔡给自己赢得了一些同情分。

  《旺报》15日称,赖清德就职七个多月了,上班的“行政院”楼顶旗杆上那面“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依旧,他开口闭口“台独工作者”,却连近在咫尺的旗杆都不敢“易帜”,说明连番陈述不过是一句废话空话而已,“既然办不到,还天天挂在嘴边,徒然让人觉得无能丢脸而已”。文章还探讨了“蔡英文是否管得住赖清德”的问题,称如果“维持现状”比维护赖重要,蔡英文之前根本没必要解围;如果她够魄力,尽可以昭告全台湾谁要再跟“维持现状”唱反调,就撤谁的职,“问题是,蔡英文会吗?敢吗?如果不会、如果不敢,就别怪外界讲你们两个人唱双簧,或者批评蔡英文根本管不住赖”。《旺报》警告说,假如蔡英文管不住“台独工作者”,台海战云密布也就在所难免。

  来源:环球网

文章关键词:赖清德;台独;主权;台湾独立;维持现状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赖清德又抛“雷句”:年轻人收入不高 很想加班

    海外网11月30日电近日,台湾岛内有关是否保留“一例一休”政策的争议愈演愈烈,蔡英文当局意图修改“劳基法”,进一步限缩劳工休假时间,受到岛内一片抨击。赖清德之前声称基层服务人员应以“做功德”的心情面对工作,不要对薪水待遇提出要求,也成为台媒嘲讽的对象。

  • 关于赖清德“亲中爱台”理论 马英九回应:呵呵呵

    马英九连笑好几声,称“我们还在观察中”,现场民众也大笑。马英九办公室昨天对赖清德的言论表示“不知所云”,论点错误百出。

  • 港媒:解放军演习震慑台独 锁定赖清德警告蔡英文

    文章指出,大陆军演锁定赖清德,具有警告作用,让蔡英文以及其它有未来性的绿营政治人物有所警惕,不敢轻易踩红线,与“独派”过从甚密。

  • 国台办发话:"台独"艺人参与影片大陆禁映

    台湾电影《强尼·凯克》即将在大陆上映,近日有网友称,这部电影的主演之一柯宇纶曾经有“台独”的言行,并且支持他的父亲、电影导演柯一正的“台独”立场,支持台湾的“时代力量”。

  • 台湾电影主演有"台独"言行 国台办:不会允许上映

    3月28日上午,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台湾电影《强尼·凯克》主演之一柯宇纶曾经有“台独”的言行一事,发言人安峰山作出相关回应。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就两岸政党交流、两岸军事互信和两岸文化往来等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 蒋介石被“台独”侮辱台当局不管 岛内:末世悲剧

    “台独”分子将红漆泼洒在蒋介石灵柩上。蒋介石曾孙、国民党“立委”蒋万安1日表示,身为蒋家后辈,他希望两蒋能入土为安。国台办在新年贺词中强调,新的一年里,我们坚决反对和遏制各种“台独”分裂行径的态度不会含糊。

  • 中国驻美公使这一句话 炸出了台当局有多心虚

    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在华盛顿解读十九大报告时表示,他曾告诉美国国会的议员助手,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这是来自大陆方面的严正警告。

  •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

    两岸关系30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昨天(28日)在上海举行。国台办主任 张志军:当前两岸政治关系出现僵局,根本原因在于民进党当局抛弃了“九二共识”这一两岸关系政治基础。

  • 坚信中国的明天会更美好——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共十九大召开

    文章认为,在过去的五年里,习近平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展开了前所未有的反腐败斗争,许多党员领导干部受到惩处。

  • "台独"大佬度100岁生日道歉:"台湾独立"太遥远

    据台湾深绿媒体报道,炮制所谓“台湾人四百年史”的史明,是“台独”分子中为“台独”打下理论基础的主要角色。9月8日接任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日前在台立法机构公开说他是“主张‘台独’的政治工作者”,引起台湾社会极度不满。

  • 国台办回应《中国新歌声》遭“台独”势力冲击一事

    在台大举行的《中国新歌声》爆发流血冲突,对此马晓光回应:虽然有种种曲折和波澜,但是要交流、要合作是绝大多数,包括绝大多数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民众的共同愿望,是阻挡不了的历史趋势。

  • “台独”勾结日组织:奥运抹掉“中华台北”称谓

    据台湾《自由时报》30日报道,“台联青年军”30日上午与“2020东京奥运台湾正名”活动发起人永山英树于街头展开联署。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坚定不移,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 台网民搞“网络独立” 专家:对台当局执政不满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网民用的手法和言辞多是民进党搞“台独”时常用的,他们是在嘲讽“台独”之路不可行,同时也表达对民进党当局执政的不满。

  • 海协会原副会长:2017年变数增加 但大局可控

    王在希:我在环球时报社2016的年会上说过,岛内已经没有任何其他力量可以抑制“台独”,唯一能够遏制“台独”势力的是大陆。只要中国发展强大了,统一只是迟早的问题,是大势所趋,“台独”这条路绝对走不通,我对这一点充满自信。

  • “台独”大佬叫嚣:欢迎台海战争大陆敢打吗?

    图为2010年蔡英文出席研讨活动,与辜宽敏相互致意。另据香港“中评社”29日报道,辜宽敏22日参加“台独”团体募款餐会时,被询问如果台海发生问题(指战争)怎么办。辜宽敏的“欢迎战争论”,绝非是他所想象的处理两岸关系最好的手段,是要把台湾人民推向危险的漩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