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警务室”的爱与乐

2014-06-27 09:43 来源:映象网

  “夫妻警务室”的爱与乐

  “夫妻警务室”的爱与乐

  鹤壁市公安局红旗派出所前进路警务室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夫妻警务室”。 因为在这个警务室,丈夫张彦光是负责警务室的民警,妻子董嘉荟则是警务室的协警。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夫妻二人以警务室为家,相互扶持,更好地服务群众,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交口称赞。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夫妻二人以警务室为家

  一走进前进路警务室,扑面而来的是温馨气息,精心打理的绿植,光亮干净的桌椅,张彦光说,这间小小的警务室,就是他和妻子董嘉荟的另一个“家”。

  张彦光的家距离警务室不足200米,尽管如此,由于平时忙于工作,他和妻儿也是聚少离多,妻子董嘉荟是红旗派出所的一名户籍协管员,派出所领导了解情况后,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同时也方便夫妻二人的生活,特意把董嘉荟调到了前进路警务室。

  前进路警务室辖区有常住人口9348人,大型商场5个,宾馆旅馆12家,学校5所,以及其他各类门面店200余家,管理难度可想而知。夫妻二人经常一起深入辖区,走访群众,了解群众所需,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提高了为民服务的效率。

  今年年初,张彦光在辖区“十一小学”成立了“心连心护学岗”,夫妻俩坚持每天两次到学校执勤护学,短短的半年时间里,全校一千多名师生都喜欢上了这对负责任的警察夫妇,有些孩子还会亲切地喊他们“警察爸爸、警察妈妈”。

  另外,受儿子学校“校信通”的启发,细心的董嘉荟建议张彦光拓宽思路,主动与移动公司结合,在学校“校信通”平台上专门增设了新的“校警模块”,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拓展了社区警务工作的外延,受到了学校老师和家长的一致赞许。

  刚柔并济,做群众工作更便利、更有效

  作为社区民警,每天要面对大量的群众,处理的也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夫妻俩一个从大处着手,讲法律,讲政策,一个从小处入手,摆事实,讲道理。每当纠纷平息,矛盾化解,张彦光总会对着董嘉荟竖起大拇指,开玩笑地说:“前进路警务室对董嘉荟同志口头表扬一次。”

  今年4月份,省公安厅向鹤壁市公安局交办了一起关于核查王某重户的群众举报案件,要求10天内上报处理结果。张彦光不敢耽搁,立即找到王某的母亲荀某进行调查,可荀某拒不承认,并说:“谁敢把户口删了,影响到我闺女上学,我就跟谁没完!”

  眼看期限已到,可调查却没有丝毫进展。这时举报人也来到警务室,要求尽快答复处理结果,否则将再次投诉。面对随时都可能激化的场面,一天下班后,董嘉荟没有和张彦光一起回家,而是带着孩子来到了荀某开的童装店。第二天,荀某主动来到警务室,请求删除户口。她还向张彦光道歉说:“多亏了小董,我现在想明白了。以前我不理解你们的工作,给你们添麻烦了!”

  张彦光这才明白,妻子做通了荀某的思想工作,一个疑难户口问题解决了。董嘉荟调皮地拿出一张发票:“给儿子买鞋的钱你得给报了!”

  “谁叫他是警察呢,只要他愿意,只要辖区群众需要,我都会支持他……”这是董嘉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张彦光说,他没法停下自己前进的脚步,不仅仅因为警务室的名字叫前进路,也由于这间小小的警务室里充满了太多的爱,这里有母亲对儿子无私的爱,有妻子对丈夫扶助的爱,有儿子对父亲崇拜的爱,更有群众对警察信任深厚的爱。

  他说,这些爱,就是令“夫妻警务室”不断前行的力量!

  (李巧娟 陈娟)

责编:王芳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