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交通 > 正文

郑州交警对重点车辆和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

2016-10-29 11: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杨会玲 许艳敏 常勇  通讯员 邢红军)为认真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不发生较大交通事故,从即日起至年底,郑州交警将加大治理力度,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采取高压态势,在全市开展整治重点车辆和重点交通违法行为集中行动。

  此次整治行动,治理的重点车辆,一是渣土车、水泥罐车等工程运输车辆;二是“两客一危”车辆和农村地区面包车、校车;三是机(电)动三轮车、老年代步车、机(电)动摩托车。

  此次重点治理的交通违法行为,一是涉酒驾交通违法和犯罪行为;二是渣土车、水泥罐车等工程运输车辆闯红灯、闯禁行、故意遮挡号牌、故意污损号牌、未按规定安装号牌、未按规定粘贴反光标识、未按规定安装侧后下防护装置交通违法行为;三是“两客一危”车辆和农村地区面包车、校车车辆超员、超速、酒驾、醉驾、毒驾、夜间违规通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四是机(电)动三轮车、老年代步车、机(电)动摩托车等车辆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五是涉牌涉证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此次行动,将用足用好法律手段,依法严格查处交通违法,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记分等管理措施,依法该暂扣的一律暂扣,该吊销的一律吊销,该拘留的一律拘留,该降级的一律降级,依法严管,确保效果。

  在渣土车、水泥罐车等工程运输车辆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上。提前全面分析渣土车、水泥罐车等工程运输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的规律和交通事故发生的特点,科学安排警力。一是明确执法重点。依法严处渣土车等工程运输车闯红灯、超速、超载、逆向行驶、违法超车、违法会车、涉牌涉证、未按规定粘贴反光标识、加装改装、未按规定安装侧后下防护装置等交通违法行为。二是利用缉查布控系统的二次识别功能,对违法车辆予以及时发现,及时拦截。三是掌握运行规律。针对渣土车等工程运输车作业时间集中在晚上,有明确施工地点、处置地点和渣土运输线等特点,加大对夜间时段、施工地点等地检查与动态巡查的力度,遏制渣土车等工程运输车交通违法不断,事故隐患突出等情况。

  高架机动队和属地大队结合,一是重点在各高架桥、快速路、下穿隧道的进出口安排警力对意图上桥的重型货车进行劝离,发现涉牌涉证重型货车一律依法扣车并进行顶格处罚。二是组织警力在各工程场地附近巡逻执法,发现工地违规使用非法重型货车即采用摄录方式进行取证,对车辆进行处罚,对工地、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并将工地、企业违法行为通报城管局进行依法处罚。三是适时对违法上高架桥的货车及所属企业信息及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曝光,以震慑、教育货车驾驶人和货运企业。

  在涉酒驾交通违法和犯罪行为治理上。一是定期分析研判涉酒交通事故形势和酒驾违法行为的规律特点,有针对性的部署民警日常执勤执法任务。除固定岗位外,突出对城市宾馆、饭店、歌厅、酒吧等周边道路,事故易发、多发点段,以及城郊结合部和农村县乡道路、重要村镇出入口等重点部位的管控;突出对午后、夜间和周末、双休日,农村红白喜事、赶集赶圩、重大民俗活动等重点时段的管控。二是调整勤务模式,将警力向夜间倾斜,昼夜巡查、定点蹲守、分散设卡以及异地用警、交叉执法等组织方式,提高勤务组织的针对性、实效性。将挑选业务精、能力强、经验丰富的民警组建查处酒驾执法小分队。支队将不定时采取直接抽调使用的方式,开展异地用警行动提升查处效果,提高检查密度、频度和效率。

  在“两客一危”车辆和农村地区面包车、校车治理上。

  一是检查“两客一危企业”(客运企业、旅游企业、危化品运输企业)的交通安全隐患,重点排查企业是否存在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车辆、人员安全检查、教育制度不落实,动态监管制度不落实等安全隐患突出的违法违规行为,从严处罚和集中约谈一批违法违规运输企业,该停业的停业,该取缔的取缔,该退出的退出。 二是检查“五类重点车”(客运班车、旅游包车、“营转非”大客车、危化品运输车、农村面包车)的交通安全隐患,重点集中清理一批安全技术条件达不到要求的车辆,有超员、酒驾等严重违法记录和驾驶证记满12分的驾驶人。三是检查“两类重点车”的交通安全隐患,危化品运输车重点排查是否存在“四非”行为(非法改装伪装、非法灌装危化品、非法运输以及不具备从业资格的人员非法驾驶、押运危化品运输车),液体危险货物罐车必须安装紧急切断装置。客运车辆重点排查是否存在“四违”行为(违反夜间禁行规定、违反接驳运输规定、严重交通违法、违反动态监管制度)。四是提高路面整治力度,加强对“两客一危”车辆和农村地区面包车、校车违法行为的路面查处。

  在机(电)动三轮车、老年代步车、机(电)动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上。 一是部门联动结合,积极与办事处、执法局等部门联系,加强联动合作与信息沟通,组建联合执法工作组,按照2015年11月23日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下发的《查处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机动三轮车、观光电瓶车、老年代步车、搭棚改装三轮车违法载客处罚标准》对以上车辆予以严管重罚。二是日常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除依托日常岗位开展整治外,定期组织开展突击行动,采取错时上路、弹性上岗、机动巡逻、联合查缉等办法,集中拳头力量,对机(电)动三轮车、机(电)动摩托车交通违法重灾区实施精准打击。

  三是交通平峰管理与上下班高峰治理相结合。针对违法现象的发生特点,实行有重点的勤务模式,在上下班高峰时段,注重对非机动车及行人的劝导、引导,在交通平峰时段,对机(电)动三轮车、机(电)动摩托车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予以处罚。

  四是固定查处与流动查处相结合。除各固定执勤岗位对非机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扣处罚外,将专门组建治理机动小分队,对治理难点进行突击查处。

  五是常态巡查和突击治理相结合。针对机(电)动三轮车、机(电)动摩托车等聚众非法载客、上高架等突出问题,排查梳理出违法现象突出区域,逐一整治,一方面增设岗位常态管控,另一方面组织精干警力,凝聚拳头力量,对违法重灾区进行精确打击。

  在涉牌涉证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治理上。一是根据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特点,按照查处范围,合理设置查缉卡点,科学调整勤务安排和警力部署,最大限度地调动警力充实一线。组织成立查处涉牌涉证执法小分队、查缉小组等专业化队伍,采取定点及流动查缉的方式和方法,机动灵活开展查缉行动。

  二是在城市和高速公路、国省道重点查处套牌、假牌、假证等违法行为;在城郊结合部、农村和县乡道路重点查处驾驶无牌无证、假牌假证、拼组装和报废机动车上路等违法行为。

  三是充分利用机动车缉查布控二次识别系统、车辆智能监控记录系统、车载查询终端系统和移动执法警务系统等系统,实现与套牌管理系统的关联应用,实现自动识别、自动比对、自动报警,确保执勤民警能够迅速、及时查处套牌嫌疑车辆,提高查处针对性。对查获涉嫌套牌假牌违法行为,及时与套牌管理系统进行核查比对。涉及套牌的,与受理案件的部门取得联系,并将处理结果、处理时间、联系方式等录入套牌管理系统。

  从现在开始至年底,全市对重点车辆和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查处统一行动的具体时间为:10月28日、11月2日、11月9日、11月16日、11月23日、11月30日、12月7日、12月14日、12月21日、12月28日。

  10月28日是全市第一次集中查处行动,晚上21时许,在三全路与丰庆路交叉口向北500米处,市区五大队交警设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当晚22时许,一辆车牌号为豫A0zk88的白色越野车被拦下,驾驶员牛某经酒精检测仪检测,每百升血液里酒精含量为72毫克,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交警当场将车辆暂扣,将对驾驶员处以2000元的罚款,驾驶证扣12分并吊销六个月。22:05分,一辆车牌号为豫A88100的白色奔驰越野车被交警拦下,经查该车驾驶员孙某每百升血液里酒精含量为68毫克,也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当晚20至23时的三个小时时间内,郑州市区共查处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19 起,醉酒驾驶交通违法行为 2起,查处水泥罐车交通违法行为 37起,查处货运车辆上高架桥行驶交通违法行为39起,查处其他交通违法行为790起,暂扣车辆 15辆,暂扣驾驶证35本。

责编:安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