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李晓辉:“吉祥三宝”赢民心

2014-06-27 09:40 来源:映象网

  李晓辉:“吉祥三宝”赢民心

  李晓辉:“吉祥三宝”赢民心

  她的事迹很平凡,却令人敬佩。让我们走进灵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民警李晓辉的工作中,探究她在服务群众中有哪些妙招,让前来办证的群众都满意而归。

  一颗颗小糖果,甜了前来办证群众的心

  出入境管理科是公安机关直面群众、展示形象的窗口。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使“金城”灵宝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跨出国门。办证人群中,急于探寻外部世界的“80后”抱小孩夫妻居多。人多嘈杂,常常引起小孩哭闹,使办证群众非常无奈。

  2005年3月,看到此情此景,刚从刑警大队调到出入境管理科的李晓辉,焦虑中灵机一动,从手包中掏出自己两岁的儿子没吃完的糖果,散发给了哭闹的小孩。甘甜的糖果让孩子们瞬间破涕为笑,办证的人们也都向李晓辉投来了赞许的目光,有的还竖起了大拇指,啧啧称赞道:“这个民警真细心,有爱心!”

  从此,糖果就成了李晓辉的“一宝”,遇到在办证大厅哭闹的小孩,她总会及时掏出几颗,迅速缓解办证大厅的秩序,让群众愉悦地办完手续。

  9年来,李晓辉购买的糖果累计逾百斤,散发的小孩超过1500人。看到李晓辉经常来买糖果,起初超市服务员以为她是幼儿园老师,当得知是专门免费送给办证群众小孩的情况后,每逢看到李晓辉走进超市,心怀敬意的服务员总会主动为她包好2斤糖果。

  一张张干净的纸巾,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 如何让群众少一分等待,快一分办结?细心的李晓辉,刚到出入境管理科的岗位,就开始从细节入手,破解最容易出现的指纹模糊难题。

  工作中,李晓辉发现,指纹模糊个别人是因颤抖,而大多数人是因汗渍。颤抖者,李晓辉一面劝导缓解情绪,一面帮群众压住手背,即可迅速完成采集。而汗渍,李晓辉最初尝试用干毛巾擦拭,但有的群众觉得多人使用一条毛巾不卫生,索性用旧报纸或卫生纸擦手,可这找报纸、找卫生纸又太费时间,怎么办?李晓辉打开了自己的手包,掏出两小包纸巾,一一散发给手上有汗渍的群众,使他们顺利完成了指纹采集。

  从此,纸巾成了李晓辉服务群众的“第二宝”,尤其到了夏天,她那每天都鼓鼓囊囊的手包里,装得最多的就是纸巾。

  今年4月29日,湖南大学前来办理赴日本留学签证手续的黄同学,目睹李晓辉从手包中不时掏出纸巾,一张张送给包括自己在内的办证群众,深受感动的她买来一大包纸巾,悄悄放在柜台上,并留下纸条:“李警官,小小纸巾,情义无价。学你风采,回报桑梓!”

  一本本记事簿,承载了满满的责任心

  2005年以来,灵宝市出境人员从千余人至今已攀升十倍。面对日益增多的办证人员,怎样才能把每个情况特殊人员的问题摸准、吃透,还不影响其他人的正常业务办理?李晓辉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只能上班时间随时记,业余时间随时办了。”于是,记事簿便成了她的“第三宝”。

  需要及时提醒签证到期的、补充信息的、实地调查的、通知领取证件的……李晓辉都会一一写进记事簿,无论再忙再累,全部迅速妥善处理。九年来,李晓辉已记不清用过多少记事簿,但群众的满意让她觉得再累都值了。

  2013年6月13日, 20多位农民申请出国旅游,感觉事有蹊跷的李晓辉,不动声色地把他们的联系方式写进记事簿,然后让他们回家静候消息。下班后,李晓辉逐一打电话询问申请出国的农民,查明了他们原来是随同一四川籍承包商,准备同去吉尔吉斯斯坦一砖厂务工的真实情况。当得知该承包商现仍在灵宝市区招工时,李晓辉连夜赶往其所在宾馆,劝导其依法办理所有手续,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几天后,当看到所有农民工签订了经过公证的劳务合同书后,李晓辉很快为他们办理了出国护照。离开办证大厅时,焦洪生等农民工感慨地说:“多亏了李警官,要不,咱这些大老粗,到国外该有多少麻烦啊!”

  九年立足三尺岗台,竭忠尽智延伸为民服务触角的李晓辉,用“三宝”为30000余人提供了满意服务,及时依法、依纪处理60多人,协破案件30余起。她的服务妙招,被其他同事借鉴、效仿,带动灵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屡获“河南省文明优质服务窗口”等多项荣誉,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出入境管理先进工作者”等。(李巧娟 李平飞)

责编:王芳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