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乌克兰政府宣布停战一周 普京命令中部军队备战

2014-06-22 14: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20号,当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刚刚宣布停火一周,还不到24个小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就下令俄中部军队进入“全面战备状态”,并且从昨天开始,对所有部队展开突击战备检查。

  一边要停火,一边却要战备,普京这个时候又在酝酿怎样的盘局?根据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20号签发的总统令,从当地时间20号22点开始到27号10点,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停火一周。让俄罗斯做出战备这样的决定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孙娟报道,有媒体分析,俄方的决定与此前一天,乌克兰炮击俄方边检站有关,可能意在威慑乌当局,不要再采取任何侵犯俄领土的过激行动,据塔斯社报道,20号晚间,乌当局武装力量与地方武装力量在位于俄乌边境的乌克兰多尔让斯基边检站发生交火,期间俄方领土遭到来自乌方的炮击,造成俄新沙赫京斯克边检站的一名海关人员受伤,一栋建筑物受损,俄罗斯外交部当天也发表声明,对俄边检站遭到来自乌克兰方向炮击的挑衅行为,表示强烈抗议,要求乌克兰当局立即对此进行调查。

  有分析说,乌政府停战计划在俄罗斯看来只是一纸空文,更像是对东部反政府军的"最后通牒"。

  俄总统办公厅21号发布公告,认为波罗申科提出的和平计划,不应当带有最后通牒的性质,而是应当以停火为契机,展开建设性谈判,并达成政治和解。公告中还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呼吁冲突双方停止所有军事行动,启动谈判进程,否则波罗申科的和平计划将没有任何前途和实质意义。顿涅茨克的民间武装力量领导人古巴廖夫21号也作出回应,他同样提出了一份冲突解决计划,内容包括要求乌克兰当局武装撤离东部,承认顿涅茨克共和国和卢甘斯克共和国,而与此同时,乌克兰东部武装和政府军之间的冲突并没有停歇,21号,政府军继续对斯拉维扬斯克及其周边地区进行了炮击,市区内一幢5层的楼房遭到毁坏,冲突双方都指责对方违反了停火承诺,由此看来,波罗申科的停火令似乎成了一纸空文,他的和平计划也没有得到东部民间武装力量和俄罗斯方面的认可。

  这一次俄军的战备检查都包含哪些内容?孙娟介绍,俄罗斯国防部部长邵一谷21号宣布,俄罗斯总统、俄罗斯武装力量总指挥普京决定对中部军区的所有部队进行全面的突击战备检查,根据普京的命令,此次行动从莫斯科时间21号上午11时开始,到28号结束,在检查期间,俄第98空降师将从伊万诺夫州转移至车里雅宾斯克州,在车里雅宾斯克靶场完成空降任务,这支持部队是俄罗斯空降精锐部队之一。除了第98空降师,参与此次突击检查的部队还包括俄中部军区第41和第二集团军,以及空军和防空部队,邵一谷表示,部队将在6月1日前,返回常驻地。

  从时间上看,普京指示中部军区进入作战警戒状态看似是对波罗申科宣布和平计划的回应,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却不这么认为:

  冯玉军:两者之间可能并没有太多直接的关系,我想普京宣布中部军区的紧急状态是和几个原因有关,第一最近一个阶段以来,北约在波罗的海沿岸,在东俄地区举行了一系列的演习,这也是乌克兰事件以后,北约和俄罗斯关系恶化以后,非常重要的一个表现,为了应对北约的演习,进行中部军区的紧急演练对俄罗斯来讲也是必要的。第二自从俄罗斯的军事改革以来,加强军事战备的检查也是他通行的一个做法。特别是要考虑到中部军区和乌克兰还是相距比较遥远,和乌克兰接壤的是俄罗斯的西部军区,如果是要进行大规模的军事行动的话,首先要动员的应该是西部军区,而不是中部军区,所以说这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第三个因素我觉得是和目前伊拉克地区的非常复杂的局势有关系。俄罗斯高加索地区的恐怖主义活动非常得激烈,现在正在和伊拉克黎凡特酋长国的恐怖分子之间互动非常密切,在这种情况之下,加强中部军区的战备演练,对于维护俄罗斯的稳定也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的。

  普京将波罗申科的和平计划看作"最后通牒",那么,如果乌克兰东部局势继续恶化,波罗申科会不会如普京所说发动全面清剿?届时,普京会不会真的出手?

  冯玉军:他提出来的这种20条的方案,我觉得一方面包括了很多积极的因素,但是毫无疑问另一方面也是在向东部地区的分裂主义分子施加巨大的压力,要求放下武装,实现停火,从这一意义上来讲,其实也是对东部武装分子的一个最后通牒,如果不放下武器的话,我想波罗申科肯定未来会进一步加强清剿行动,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也可以看到俄罗斯也采取了相应的举措,最近一个阶段以来,原来撤回到常驻地的这些俄罗斯的西部军区的一些部队已经重新的向俄乌边界地区集结,所以说目前的形势来看,我觉得发生大规模的战事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如果东部地区的武装冲突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之内结束的话,那么有可能陷入一种比较长期动荡的局面,那我觉得俄罗斯也会采取相应的行动。

  不管是波罗申科的和平呼吁,还是普京的集结号,都未能阻止乌克兰东部武装分子的军事行动,这块动荡的土地何时才能恢复平静?又将怎样影响乌克兰局势?

  冯玉军:其实乌克兰的局势在总统大选之后总体上来讲是向改善的这种方向去发展的。现在我们也看到一方面俄罗斯在通过这种军队的重新集结向乌克兰方面施加压力,另一方面他对乌克兰采取的更多的还是经济上的压力,包括已经没有达成结果的天然气的谈判,包括停止从乌克兰进口农产品,包括要在未来的两三年之内,实现对乌克兰军工产品的进口替代,希望通过这种经济上的压力,来迫使乌克兰中央政府认识到他面临的这种困难,让他认识到即使是和欧盟签署了联系国的协定,即使向欧洲一体化迈出了更快的步伐,但是乌克兰会在经济上受到很大的损失。

  (原标题:乌克兰政府宣布停战一周 普京命令俄中部军队备战)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