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云南甘肃旱情缓解 新疆内蒙古湖北旱情较重

2014-07-04 21:42 来源:新华网

  6月底以来,西北东部、华北西南部及南方大部出现有效降水,云南、甘肃两省旱情基本解除,但新疆大部、内蒙古中西部、湖北中部和北部等旱区仍无有效降水,部分地区旱情较重。

  记者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截至4日统计,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576万亩(多年同期平均值1.01亿亩),水田缺水面积46万亩(多年同期平均值505万亩),有89万人、152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多年同期平均值675万人、541万头),主要分布在新疆、内蒙古、湖北等地。

  今年以来,新疆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导致河道来水偏枯,水利工程蓄水不足。目前,全区作物受旱面积432万亩,有15万人、62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主要分布在南疆的喀什、阿克苏、克州及北疆的伊犁、塔城等地区。此外,全区有3200多万亩草场受旱,395万头(只)牲畜放牧受到影响。

  内蒙古中西部、湖北中部和北部旱区旱情持续。目前,内蒙古自治区旱情主要在鄂尔多斯、乌兰察布、阿拉善等地。湖北省襄阳、随州、孝感、荆门等地库塘蓄水偏少,783座水库低于死水位,全省有248万亩处于返青期的早中稻缺水受旱,39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据了解,6月份以来,旱区各地高峰时投入抗旱人员304万人,启动机电井163万眼、泵站1751处,动用机动抗旱设备22万台套,机动运水车9万辆,已累计完成抗旱浇灌面积930万亩。通过采取拉水送水、打井取水、应急调水等措施,保障了旱区89万饮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记者 于文静)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