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印度总理推行私有化 欲筹集超百亿资金

2014-07-07 08: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7月7日电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将在本周公布任内首个财政预算案。消息人士称,莫迪政府准备通过私有化,筹集资金7000亿卢比(约合117亿美元),以改善财政状况,推动系统性改革。

  财政预算案定于10日公布。了解预算案制定的消息人士说:“财政部已接触多个部门,以增加转让资产范围。”

  莫迪以“新印度”为口号,承诺在整个印度复制古吉拉特邦经验,让印度实现快速经济增长。5月上任以来,莫迪已批准多项基础设施投资。消息人士称,虽然莫迪想要放开国防行业,但出售这类国企的控制性权益牵涉面太广,暂不考虑。

  上述消息人士说,莫迪的私有化目标现对准那些已经部分私有化的上市国企,且不会放弃政府控制性权益。这名官员说:“股市日益发展,是时候出售公共服务企业的股份了。”

  按他说法,财政部长阿伦·贾伊特利希望售出5%的印度钢铁有限公司股份,价值约3.4亿美元。

  政府还可能出售印度煤炭公司10%的股份,预计售价40亿美元。印度煤炭公司90%的股份由政府控制。

  多管齐下

  就本财年预算,莫迪任务不轻。受选举等影响,印度2015财年已经过去3个月,财政预算仍未出台,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水平却已逼近上届政府年度赤字的一半。

  德意志银行证券公司预测,印度本财年私有化可筹得资金100亿到130亿美元。这样一来,政府即便把财政赤字上调至国内生产总值4.3%到4.4%的水平,也能较为从容。

  印度先前推行过私有化方案,但效果不理想,莫迪方案同样遭遇投资者质疑。印度消息人士称,财政部长贾伊特利还准备推出其他措施配合“开源”,如扩大征收商品销售税。

  此外,莫迪政府开出的经济“苦药”还将包括大幅减少对燃油、食品和肥料的补贴。这些补贴现耗去印度国内生产总值的2.3%。(记者 陈立希)

责编:王芳菲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