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广州清理财政专项资金 36项共计15亿资金被叫停

2014-07-10 07:3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产业引导、中小企业扶持、民办教育、科技孵化、文保……甚至是无名尸体的处理,每年,广州在众多领域里安排各种各样的财政专项资金,以支持某个方面的发展。这些资金累计数量达到100多项,总盘子逾200亿元。今年,广州对这些财政资金进行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清理。据南都记者了解,目前已经清理了36项共计15亿元的财政专项资金,尚余104项192亿元。

  自上而下的专项资金清理

  今年3月,广州市财政局就宣布,要对财政专项资金进行清理整顿。事实上,去年底,广州就进行了当时被媒体认为最大一次规模的清理。今年6月9日,《广州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正式生效。其中规定,今后原则上不再设立新的专项资金,并在年底前建立专项资金管理统一平台,市民可在网上自行查询专项资金的申请、审批及结果,还有将来的绩效评价等。

  “这个平台争取年底前试运行。”参与财政资金清理的广州市财政局有关人士表示,财政专项资金一部分体现在各部门的部门预算里,更大一部分是体现在“公共专项支出预算”里,设立平台后整体名单便“一目了然”,有利于规范管理。据透露,今年已经有36项共计15亿元的财政专项资金被清理,涉及各个领域。据介绍,“被清理掉的主要是到期的财政专项资金,还有一些是金额小、没起到什么作用的专项资金,以及已经不符合时代要求的”,今后一些到期财政专项资金必须“先下车”,想要再续的话得接受绩效评估和审计,“不能再坐直通车”。

  这一清理工作可以说是自上而下的。去年,广东大张旗鼓清理财政专项资金。根据今年1月省财政厅的报告,2013年将具有二次分配性质的专项性公用经费进行了全面清理,裁减、合并、收回、优化一批财政专项资金,同时开展了整治“小金库”及违规使用专项资金行动。清理后,公共财政预算专项资金的项目数量比清理前减少274项、下降43%,金额减少了150 .87亿元,下降25%。

  清理后尚余104项约192亿元

  本轮清理整顿之后,广州尚余104项共计192亿元的财政专项资金。查询预算报告和各部门网站可知,很多部门都能从中分到一杯羹,有的额度还很大。2012年初的广州市委十届二次全会上,广州市委书记表示,要在战略性主导产业发展上,发挥每年40亿元财政扶持资金的引导作用,大力发展9类优势产业,培育发展6类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产业高端化、集群化、低碳化发展水平。这项资金的时效为5年,被认为是广州为了保住第三城位置而采取的重大举措之一。为了管理这笔资金,广州市财政局和发改委联合制定了管理办法,每年组织项目申报和审核。办法还要求,广州每年都要对发展资金的支出绩效进行评价。

  这种绩效评价并非特例。市财政局人士认为,近几年对专项资金的管理越来越严格,因此如今清理整顿专项资金的压力也比从前小了。“一些部门发现其实申请那么多钱在手上也很麻烦”,其表示,现在有的部门发现预算花不完之后会主动说还给财政,以前这样的情况就很少有。

  从财政专项资金中清理出来的钱怎么用?据介绍,如果专项资金主要是用于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现行管理职责的经常性专项工作经费,清理后可纳入部门专项经费管理;主要转移支付给各区,且项目固定、分配金额相对稳定的专项资金,则纳入一般性转移支付管理,不再作为专项资金管理。

  问题

  廉政风险

  部门再分配,资金量大

  为何要对财政专项资金进行清理整顿?在广州出台新的管理办法时,广州市财政局副局长梁少婷表示,财政专项资金分配给各业务主管部门再进行二次分配,部门拥有了财政资金的再分配权,存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如专项资金设立依据不足或无设立依据;设置数量过多,部分专项规模小,使用效益较低;一些专项资金没有制定具体管理办法,资金分配随意性大;专项资金支出进度缓慢,结存大量资金,未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效益,也增加了廉政风险。

  缺乏需求

  与资金相比,更缺政策

  翻查2014年广州市财政预算可见,多处提出要加强专项资金管理,逐步减少专项资金规模,在南都记者的采访中,一些资金也被扶持对象所诟病。如广州市本级财政2014年安排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高达1亿元,从2009年开始发放至今。该专项资金的目的是促进民办教育的发展,以保证教育公平,主要用于补助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但是也有民校人士对这些资金并不特别欣赏。“我们不是非常缺资金,而是非常缺政策。”民办院校东江教育集团执行董事吴强说,许多民办学校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很多租赁的土地即将到期,在这样一个转折点,他希望政府能够给予比补贴更为实际的政策支持。

  广州市政协委员、民进广州市委参政议政处处长梁晓玲则认为,许多资金补助也没有补到恰当的地方。她以广州市学前教育为例说,对于大部分的民办幼儿园来说,政府补贴资金主要放在硬件建设上,而不能用于给教师发工资和奖金。“但是有一些幼儿园在开办之初的硬件条件已经达标了,或者经过这两年的资助办园条件也大为改善了,如果再规定做硬件投入的话,难道幼儿园每年都做装修吗?都做硬件建设吗?这是不切合实际的。”

  违规使用

  资金到手后,挪作他用

  审计中的一些蛛丝马迹也显示,从资金的申请到下拨,再到使用,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如“专项资金未能按时拨付”,去年12月30日,广州市审计局公布的农村扶贫开发专项资金审计报告显示,有两个县级市财政局收到市扶贫资金未按规定时限拨付到镇财政所,本来规定5个工作日就应该拨付到位的资金,有些甚至拖了半年才到位。还有的是“拿钱不办事”,2012年初,广州市审计局对原广州市科技局2008至2009年度管理和安排使用的电子信息专项资金绩效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发现有3个项目实施进度未达到计划要求,造成财政资金未能充分发挥作用。也有“拿钱不按规定办事”的问题,如一些申得2012年生物产业示范工程发展专项资金的公司,在购买设备时并没有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公开招标,这部分违规使用金额高达445.74万元。

  视点

  专家:专项资金越少越好

  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于海峰表示,专项资金从出发点来讲是要解决具体问题的,初衷是想办点好事,通过专项资金的方式来鼓励和扶持一些东西。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太多了,或者说太滥了,反而挤占了基本支出。他认为,财政收入看起来规模大,实际上,财政金额又有限,基本公共服务开支很大,如果专项资金比例大又名目繁多,反而挤占了公共财政的作用。

  于海峰指出,专项资金在三大环节上可能出问题:首先是专项资金设立的科学性。有没有必要设立?有些市场行为,市场去做说不定更好。二是分配是不是合理,能不能真正用到刀刃上。三是用得合理不合理。钱分下去是怎么用的,解决了什么实际问题,这取决于政府财政监管职能。

  于海峰赞成专项资金尽可能越少越好,公共财政应该把钱真正放在基本支出上,用于政府运作和公共民生事务。

  广州市级财政专项资金(部分)

  战略性主导产业发展资金40亿

  业务主管部门:广州市发改委

  用途:4 0亿元中,公共财政预算安排23 .4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16亿元、政府性基金安排0 .6亿元。安排用于扶持广州市包括商贸会展、金融保险、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商务与科技服务、汽车制造、石油化工、电子产品、重大装备等九大优势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新材料与高端制造、时尚创意、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1亿

  业务主管部门:广州市教育局

  用途:资助民办学校的实验室、实训室、教学仪器设备、教育信息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学校科研等重点建设项目,奖励为广州市民办教育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广州市文物保护专项资金5500万

  业务主管部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用途:对国有不可移动文物和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的修缮和保养进行补助

  广州市农民专业合作社

  培育发展工作专项资金770万

  业务主管部门:广州市农业局

  用途:用于培育扶持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成立规范运作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开拓市场、为社员提供培训服务、实施品牌战略建设、建立合作社农产品包装和标识、规范内部管理制度等,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给予重点扶持

  无名尸体处理费570万

  业务主管部门:广州市民政局

  用途:无人认领尸体的处理主要包括:尸体接运、防腐、公告、殡殓、火化、骨灰处理和骨灰寄存等内容

  来源:广州市本级2014年公共专项支出预算草案

  (记者 徐艳 冯叶 实习生 龚霄 黄勇浩)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