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间谍事件接连发生 德美盟友关系再起嫌隙

2014-07-10 21:39 来源:新华网

  继德国联邦情报局一名雇员因涉嫌为美国提供情报被捕后,德媒9日又爆料说,德国国防部一名职员因涉嫌从事同美方有关的情报活动受到调查。接连发生的谍案无疑使因监听案而受到重创的德美盟友关系再次遭遇一击。

  德方不满

  接连曝光的间谍事件使德国政坛及各界一片哗然。德媒称这是“二战后最严重的间谍案”。

  在第一起间谍事件曝光后,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如果证实这名情报部门雇员为美国间谍,这将是“严重事件”。德国总统高克则说,如果事情属实,这是“把友谊和亲密关系当儿戏”。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称美国在这起事件中表现出“愚蠢的行为”。德国联邦议院副主席罗特则呼吁立即停止欧盟与美国正在进行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

  接连曝光的谍案事件也使德国民众对美国的好感大幅降低。德国《明镜》周刊网站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57%的受访者希望德国能“更独立”于美国,69%的受访者表示对美国的信任度降低。

  美方“低调”

  自第一起间谍事件曝光已过去整整一周。相比于德方的愤怒,美国政府的反应可谓十分“低调”。

  针对媒体曝光的第一起间谍事件,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以德方调查仍在继续和事件涉及情报为由拒绝发表评论,只是说:“我们将与德国人合作以便妥当解决这一事态。”他还强调美德关系“极其重要”,双方伙伴关系建立在互相尊重和数十年合作的基础之上。

  第二起间谍事件曝光后,欧内斯特再次以事件涉及情报活动为由,强调他不能对此予以证实、否认或发表评论。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特琳·海登也以德方仍在调查为由拒绝做出评论。

  德美盟友关系再受损害

  舆论认为,接二连三的间谍事件正在对二战以来的德美盟友关系形成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去年曝光的美国情报机构监听默克尔事件已使美德关系遭遇“信任危机”,两国关系至今仍未完全修复。德国曾多次要求与美国签订“互不监听协议”,但遭到美方拒绝。

  旧伤未愈,又添新伤。虽然德美两国都深知维护和加强盟友关系的重要性,但美国连续不断地对盟友做出“背信弃义”之举,必然会给他们之间的关系带来尴尬,引起盟友的猜忌。(参与记者:商婧、易爱军)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