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铁岭监狱拖欠狱警工资20年 补发工资被疑缩水10倍

2014-07-16 09: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铁岭7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讨薪难”是个老话题了。一提起这四个字,似乎都围绕着务工人员和私人公司。令人吃惊的是,铁岭监狱的狱警们也加入了艰难讨薪的行列,而且监狱一欠就是20年。

  近日,铁岭监狱终于发布了工资补发方案,但是干警们看了方案后,更不能接受了。按他们的说法,新的计算方式算下来,拖欠的工资缩水了近10倍。这是怎么回事呢?

  史志富是铁岭监狱的退休干警,曾任工会主席。他说,从1993年起,一直到2013年,铁岭监狱就一直拖欠狱警的部分工资和津补贴,涉及人数300多人。

  史志富:你找领导,领导不解决,除了搪塞,就是拖延。从去年开始,前十年开始,我在工会当主席的时候就找了。找到现在,终于吐了口了(指终于还了),但是这种解决方式,谁能理解。

  史志富所说的“吐了口”是指铁岭监狱6月份新公布的补发方案。方案将解决从1993至2003年拖欠工资。为什么只发十年工资,史志富不理解。

  史志富:工资欠我们20年的工资,现在省局觉得给我们补十年的。方法,原先按照省局标准的地方,都按照属地标准了。比如说属地是每月50元,一年600元。省直每月100元,一年1200元。

  铁岭监狱隶属于辽宁省监狱局,是省直单位,一直以来也按照省直机关标准发放工资和各项津补贴,近年来才加入属地化的因素。退休干警王战河说,欠的时候明明都是省直标准。

  王战河:你欠的时候是按照省直的标准欠的,那就应该按照省直的(还)。不能那时欠的,还钱的按照属地了。

  省直变属地,补贴标准一下子降低了。令这些狱警们想不通的是,计算拖欠的方式。应发数额减去实发数额,等于拖欠工资数。但是,应发的数额是按照属地标准算,还不算奖金。干警们以前拿到的工资是按照省直标准算的,内含奖金。两者相减,有的还能减出负数。反而要给监狱钱。

  干警:辛辛苦苦加班加点,起早贪黑的,那点奖金,所谓的奖金实际上就是加班加点钱,把那个钱也加到我们实发,充当我们的工资,人家说我们算总账,工资和奖金加一块算总账,这就更不合理了,这一整,有的往回找钱了。

  王秋莲曾是铁岭监狱干警,专门负责算工资。她熟悉每一次调工资、调津补贴的文件,也曾按照领导的安排,计算过1993年至2005年的拖欠工资。

  王秋莲:综合补贴这块也是对于省直机关事业单位执行综合补贴40元,这个我们一直就执行的是40。

  按照从前的计算方式,监狱应补发每位干警3万到5万,总额近千万。据王秋莲表示,新的计算方式,每位干警可能只能拿到3千到5千,缩水近10倍。  

  从补发三五万变成了三五千,这个数额跨度的确很大。那么,为什么铁岭监狱会拖欠干警20多年的工资,补发方案的计算方式又是从何而来呢?

  记者以干警家属的身份前往铁岭监狱核实,铁岭监狱工会主席刘润表示,辽宁省监狱局对铁岭监狱进行差额拨款,40%的工资需要监狱自己解决,监狱效益不好,导致发放员工工资困难。

  刘润:当时监狱经济情况相当遭。当时基本开不出档案工资,只能发基础工资和效益工资。工资很低,效益也不高。机关单位连档案工资都开不出来。所以也就经常性的拖欠。

  负责此次清算拖欠工资的干警崔俊雅也证实了,此次计算方式也的确不同于往日。

  崔俊雅:截止时间不同。历年清帐时,截止时间都不一样。最近一次截止时间是2005年8月份,但是这次到2003年。差了2年。计算方法不同。历次计算方式都是计算哪次调资没给,合起来算是拖欠。本次清理是11年应发的总额减去11年里的实发总额。补贴标准不同。执行属地标准。

  至于为什么这么算,铁岭监狱总会计师李玉梅表示,辽宁省财政厅拿方案,监狱只是负责执行,即使有问题,他们也没办法。

  李玉梅:监狱局既没有钱,也不生产钱,他哪来的钱给咱们拿政策,他没有这个权力。他就是听省财政。财政告诉你,你监狱系统这次就执行属地化,所以咱们就得听人家的,你不执行属地化,就咱报的这些表,咱们都报不上去。人家不接收,现在就是这个政策。

  明明拖欠了二十年的部分工资,这次只发十年,按新的发放方案,补发工资还缩水10倍,对此干警们难以接受。

  干警:一年就创收了千百万,完全可以解决这个。

  干警:要说利息咱没找你要呢,20年,这20年好多都70多岁,我71了,究竟我们啥时候能拿到欠我们20年的工资。

  为什么拖欠了20年的工资竟缩水10倍,财政部门又是如何制定的补发方案呢?对此,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记者栾红)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