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四川阆中旱灾造成20万人饮水难

2014-07-24 16:49 来源:新华网

  22日一大早,在四川省阆中市天林乡杨寺垭村的河拐抽水站,送水车司机邓晓宝利用抽水设备将农用车车厢内的26个水壶全部灌满水,准备送往6公里外的高山村组。天林乡有两辆送水农用车,已连续23天送水,每天往返六七趟。

  “水来了,请大家拿上工具快来抬水啊!”在海拔500多米的天林乡金星村8组,看到送水车,村支书母登峰大声招呼村民来抬水,并组织人力为老弱病残和五保户送水。“这简直是救命水啊,在任何困难的时候,都是党委政府把我们老百姓记在心间。”村民杨世清说。

  村民杜青芳说,因为干旱,7月以来,当地的水井和堰塘里就再也没有水了,家家户户一度要走3至4公里的山路去找水背回来,为了节约用水,大部分农民家里都将生猪卖掉。记者现场看到,一些地里的玉米叶子已经打卷,一些稻田干旱板结,一些稻秧已经旱死。

  天林乡乡长胡启勘表示,当地已持续100多天的干旱造成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对旱情严重的高山村组,乡上送去了抗旱水袋、水壶、小型水泵等工具物资,通过拉水到户以及打井等方法,首先保证人畜饮水,其次突出抓好抗旱保苗,广泛开辟水源保秧苗、玉米苗、蔬菜苗等“五苗”。

  据介绍,4月以来,阆中高温少雨,旱情十分严重,已造成全市20.8万人饮水困难;夏玉米、红薯、大豆、花生等作物生长受阻,成灾17.6万亩,绝收4.5万亩,水稻缺水田块达半数以上,断水面积13.5万亩。

  面对严重旱情,阆中市干部群众积极抗旱救灾,市抗旱服务中心、农业局等部门紧急调用抗旱设备、物资到灾区抗旱救灾,乡(镇)、村两级基层抗旱服务组织积极投入抗旱自救,目前已打应急人畜饮水井20口,建小供水应急泵站10处。 (张晓东、黄毅)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