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全国29省份公布上半年GDP数据 增速目标全不及格

2014-07-26 15:59 来源:法制晚报

  截至今天上午,法晚记者统计梳理发现全国东部9省、中部9省、西部11省共计29个地方政府已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

  其中广东、江苏经济总量均跨越3万亿门槛,遥遥领先其他27个地区,而海南经济总量居于末位。

  GDP·总量10省份经济总量超1万亿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29个省份中,经济总量超过1万亿元的省份有10个。其中前三位是东部沿海城市,它们分别是:广东(30879.09亿元)、江苏(30115亿元)、山东(28080.3亿元)。

  在上半年的增速中,西藏以11.7%的经济增速位居首位,重庆、天津、青海、贵州等省份均以超过10%的速度高速增长。

  GDP·增速普遍低于去年同期

  记者对比发现,除河南、青海2省外,其余省份今年上半年GDP增速均低于去年同期。其中,云南省GDP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明显,今年上半年GDP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其余省份GDP的增速也分别有0.5到4个百分点下滑。

  然而,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放缓不同,法晚记者分析发现,部分地区上半年的GDP增速要比第一季度有所增加,比如今年上半年,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的经济增速分别为7.3%、7.1%、7.2%、7.5%,分别比一季度提高0.1-0.3个百分点,而西藏则更为明显,一季度增长9.2%,而上半年则提高至11.7%。

  不过也有特例,天津、安徽、新疆3地区经济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以天津为例,2014上半年,天津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为10.3%,较一季度的10.6%略有下降。这是沿海省份中罕见的经济增速放慢的地区。

  天津市委党校、天津行政学院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臧学英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天津GDP的放缓是在调整过程中必然出现的现象,从某种程度来讲,是好事,因为过去主要是以投资驱动为主,“下一步需要转为创新驱动。”

  GDP·目标全年预期目标均未达标

  尽管多数省份经济增速高于全国7.4%的水平,但和全年预期目标相比,29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无一例外没有达标:江苏、重庆、安徽等7个省份差距不大,在0.1-0.3个百分点区间,几乎已经接近全年预期目标。而甘肃省与云南省均差2.6个百分点,山西省差的最多,为2.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下半年地方政府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关键是要妥善处理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

  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夏沁芳上周五在上半年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经济形势仍然较为复杂,“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并存”。

  “看上海的本事,不是简单看经济增速、总量规模,更重要的是看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7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市委会议上强调。他表示,下半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促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

  广东省统计局局长幸晓维表示,预计下半年经济形势将继续向好,增速进一步提升。

  GDP·未来全年下行压力大

  对下半年经济增速预期,北京、上海、广东等省份都表示,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在。

  对今年GDP增速较去年下滑的原因,各省份给出不同的解释。比如,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严军表示,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上海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是经济增速出现回落的原因。广东省统计局副局长朱遂文表示,广东经济有所回落,跟整个经济大环境的表现直接相关。

  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黎友焕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多数地方经济增速下滑与大环境有关,同时不同地方经济增速下滑也有自身特点,以广东为例,广东省经济结构转型、外贸增长乏力是导致广东经济增速下滑的原因。

  专家表示,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发展过分依赖国外市场和国内投资的拉动,习惯的发展方式和模式,走起来总会不由自主。但这20多年来,中央一直强调经济转型。

  专家解读

  下半年微刺激发力

  “他们本身目标就定得高了。”今天上午,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各地没有完成各自年初定的目标,他认为没有完成正常,因为今年面对的经济压力比较大。

  张卓元指出,一直以来单纯追求经济增长有很大的问题。将来的投资,可能更多投到环境、资源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关键是,不能再去发展重化工业,应该多发展能大量增加就业的服务业、第三产业。所以,把GDP增速稍微降低一点,放开服务业、第三产业,就业就不会出现问题。

  “现在很多过剩的产品产能没有解决,虽然第三产业发展了,但是总的来说,整体的制造业原材料等都需要去库存,比如钢铁,连房子现在各地也在去库存。”张卓元说,这使投资的盈利不多,导致投资上不去,进而影响经济的增长。

  “对于国家定的7.5%的目标,应该能完成。”张卓元说,很多地方的目标比国家的7.5%目标要高,而且目前国家有一些微刺激政策,所以完成这个目标应该不难。

  7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他强调,中国第二季度GDP增速比第一季度改善,中国不会使用大规模刺激的方法,但能够实现2014年GDP目标。此外,中国将进一步微调政策,扶持小企业。

  文/记者李洪鹏实习生/崔明辉制图/李铭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