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津巴布韦一自然保护区母象日夜守护野牛群40年

2014-07-28 13: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哈拉雷7月27日电 南部非洲国家津巴布韦没有“鹤立鸡群”的说法,却有罕见的“象立牛群”的景观。

  在离首都哈拉雷不远的伊米瑞自然保护区内,年近半百的母象“恩周”从小与牛为伴,成年后竟不愿回到象群中,而以公牛姿态守护着保护区内20多头非洲野牛。40年来,这头母象与牛群为伍、共进共退。

  保护区向导埃德蒙说,他们怀疑“恩周”有双重认知障碍。首先是身份,到底是象还是牛;其次是性别,到底是雄还是雌?他说,“恩周”当地语言的意思就是“大象”,这也在提醒“恩周”,你是头大象啊。但多年来他们试图让“恩周”回到象群的努力都以失败告终。

  埃德蒙还说,“恩周”对公象没有“性趣”,至今从未交配,苦行僧似地日夜守护牛群。

  伊米瑞自然保护区是白人农场主诺曼·特拉弗斯上世纪70年代初一手兴建的。据其回忆录记载,“恩周”是保护区收养的第一头大象。为方便照料,工作人员在牛棚旁建了更大更结实的象棚,每天放牛的时候也顺便放“恩周”出来遛遛。最初他们还为“恩周”能与牛群和平相处感到欣慰,但后来发现不知不觉地“恩周”已经以公牛自居,并乐于与牛为伍,要把它们分开都难。

  特拉弗斯在回忆录中写道,母牛产仔要与牛群保持距离,但幼仔满月需要归队时,母牛都会将幼仔给“恩周”,接受她作为统帅的象鼻“洗礼”。还有一次,一头牛犊因为打斗受伤而死,工作人员为它挖了个墓穴,下葬那天“恩周”居然用象鼻折断一根树枝放在那头牛犊的墓穴上以示告别。

  埃德蒙说,“恩周”和她统帅的20多头野牛似乎形成了某种默契,有着独特的交流方式,野牛们对“恩周”也俯首称臣。曾有14头公牛试图挑战“恩周”的统治地位,但无一例外都在与“恩周”的“单挑”中败下阵来。

  大象聪明且通人性,在世界很多地方被当作人类的朋友。在伊米瑞,也有一段“恩周”救人的佳话。

  非洲野牛性情暴躁、不受驯化,经常对人发起攻击。有一回,一头野牛把一名看护员撞倒在地,眼看着尖角就要顶过来,看护员大声呼救。“恩周”听到后立即冲过来撞开野牛,用身体护住看护员,直到他站起来,还一路护送他走了近1公里到安全地带才离去。

  埃德蒙说,此后“恩周”又有了个新名字“守护神”。他说,如果不是“恩周”控制着野牛群,伊米瑞的工作人员和游客都不可能如此靠近生性凶猛的它们。

  “我们盼望 恩周 长寿,一旦她走了,这种维系多年的和平恐怕要被打破,”埃德蒙说。(记者 许林贵 王悦)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