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MH17遇难者家属获赔或不超过每名11.31万欧元

2014-07-29 07:55 来源:人民网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深陷MH370事件泥沼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下称“马航”)还未能从信任危机与财政困境中脱身,7月17日,噩耗再次传来。

  相比至今下落不明、疑云重重的MH370事件,“乌克兰境内坠毁、全部遇难、导弹击中,黑匣子已找到”,这些关键信息将MH17可能涉及的法律赔偿问题,缩小到可以预见的范围内,预计将很快启动空难理赔程序。

  马航责任有限,“赔付额度不太可能超过每名旅客11.31万欧元的上限”

  与MH370事件相同,马航7月21日宣布向MH17客机乘客每个家庭提供5000美元初步赔偿,并表示这笔援助金不会抵消家属最终获得的赔偿,也不会影响他们索偿的合法权益。马航同时表示协助家属提供酒店住宿、饮食和交通援助。

  7月22日,据媒体报道,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将MH17航班客机黑匣子交给马来西亚方面。马方表示,在国际调查小组成立前,马来西亚将保管黑匣子语音和数据记录仪,然后会移交给调查小组。

  在事故调查结果出来前,很难判断马航是否存在过失行为需要为该事故负责。最大的疑问集中在马航是否应该提前规避该航线。北京时间7月19日,在马来西亚举行的MH17坠毁事件新闻发布会上,该国交通部长廖中莱表示,马来西亚方面在事件中并无失误。

  依照国际惯例,《蒙特利尔公约》(即《统一国际航空运输某些规则的公约》)将作为航空事故的法律赔偿依据。根据《蒙特利尔公约》规定,不管有无过错,航空公司必须对旅客的人身伤亡承担赔偿11.31万欧元特别提款权,航空公司不得免除或者限制其责任。

  《蒙特利尔公约》同时规定,事故原因调查结果出来后,如果航空公司证明事故不是由于航空公司的过失、其他不当行为、不作为造成的,或者损失完全是由第三人的过失造成的,则航空公司不承担进一步的赔偿责任,乘客家属不能再向航空公司索赔。但是如果乘客的人身伤亡是航空公司的过错造成的,则航空公司承担无限制责任。乘客家属可以和航空公司协商,或通过诉讼索赔。

  美国德保尔大学国际航空法研究所学者约翰·马利根(John Mulligan)表示:“与其他航空事故相比,在此次事故中,第三方的明显干预使得马航处于更强有力的地位上,该公司的赔偿额度不大可能超过上限。”

  旅客保险赔付存在争议

  涉及此次事故的保险赔付主要来自两部分:一是航空公司购买的保险,包括机身险、飞机的综合责任险等理赔;二是乘客自己购买的保险理赔。

  据悉,马航坠毁客机MH17与失联客机MH370为同一机型。根据此前的投保信息显示,MH370飞机机身险责任限额约为1亿美元,综合责任险责任限额为17.5亿美元,该保险由安联集团牵头,韦莱保险公司负责。

  保险专业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一般来说航空公司购买的保险中都包含了机身战争险保单,由于MH17是被击落,属航空险保障范围内。

  至于乘客自己购买的商业航空意外险是否能获得理赔,要根据具体的商业保险和第三方的飞行保险条款是否有保险范围来确定。

  中国航空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起准表示,虽然在美国“9·11”事件后,一些国家的商业保险已经把恐怖活动和军事活动列入保险范围,但是否受理要视情况而定。比如中国现阶段商业保险仍然将“战争、军事冲突、暴乱或武装叛乱”列入免责范围。

  除却航空公司与保险公司,另一需要为该事件负责的无疑是肇事者。代理过2013年韩亚空难中国遇难者跨国索赔案的律师郝俊波认为,无论是谁击落客机,都要做出赔偿。如果是被一国政府击落,遇难者家属的赔偿是有保障的。但如果是非法武装击落,从实际操作上来看,遇难者获得赔偿可能比较困难。

  在客机被击落后索赔的先例中,美军击落伊朗客机案是目前赔偿金额最大案例。1988年两伊战争结束前,伊朗航空公司655号班机被美军导弹巡洋舰文森斯号击落,29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罹难。伊朗次年将美国政府告上国际法院,最后两国调停解决。美国虽不肯承认此事的法律责任,但同意拿出6180万美元赔付遇难者。

责编:王芳菲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