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昆山之殇与“板车哥”们的人性之美

2014-08-03 19:21 来源:人民网

  8月2日,台资企业江苏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发生特大爆炸事故。根据8月3日昆山爆炸事故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宣布的最新消息:已有71人遇难,186人受伤。这也许是昆山史上最惨痛的一天。但灾难无情人有情,事故发生后,市民积极参与救援的一幕幕,令人感动,更让世界感受到人间的大爱。

  救人,比什么都重要!“大部分伤者的烧伤面积超过90%,伤势最轻的烧伤面积也要超过50%,几乎所有人都是深度烧伤。”事故发生后,在救人队伍中,我们看到了争分夺秒的白衣天使,看到了舍生忘死的“板车哥”,也看到自发献血的市民排起长龙。我们为每个伤者祝福,也为每名参与救援的人点赞。

  40多岁的河南籍员工皱师傅,第一时间组织10多名工友,用板车及时将伤员抬进前来救援的车辆,一共救出了20多名受伤的人,被当地市民亲切的称为“板车哥”。 爆炸现场,危机重重,没有一腔正义的热血,不可能勇敢冲上前去;没有对生命的真正尊重,也不可能不顾自身安危去救出那么多人。“板车哥”在关键时刻迸发出的力量和人性之美,感动世界。

  “面对生命,你别无选择”,一名参与抢救伤员的年轻人,面对记者采访时,只说了这样简单的一句话。朴实的话语,蕴藉着责任;生命的价值,体现在大仁大义、大勇大猛。面对危难,有什么样的选择就展示着什么样的价值取向,有什么样的行动就昭示什么样的立场。选择救人,就选择了人性之美;忘我救人,更实现了人性升华。

  在这场事故面前,还有太多平凡人的坚守与付出,令人感慨,给人精神洗礼。比如献血者。事故发生后,献血者踊跃,血库爆满,统计显示,当天接受无偿献血602人,预约登记超过1500人。时间在推移,无偿献血的故事依然在延续。感谢献血者!他们也许身份不同,来自不同地方,但身上都涌动着热血,跳跃着激情,传递着爱心。

  平凡举动见证着人性的高贵,看似不经意的动作书写着金子一般的心灵。稍微留心便可发现更多温暖人心的细节,比如爱心接力的公交车司机,自发请缨的志愿者,还有那些不为人知却奉献爱心的热心好人……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都值得尊敬;每一个带有奉献气质的举动,都值得学习。感动于平凡的真,也感动于人性的美好,也许我们不应该止于感动,分享真善美、力行真善美才更有意义。

  感动与分享之余,我们也有责任深入而理性思考,如何避免悲剧重演?如何更加尊重生命?正如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所称,愿逝者安息,更要尽快查明原因,严惩责任人,并以此为警示,将安全生产落到实处!这才是对逝者最大的告慰!诚然,唯有痛定思痛,不让悲剧重演,人性之美才更令人欣慰。

  期待伤者早日脱离危险,期待人性之美继续彰显,更期待我们的世界更美好,生命得到最大程度的呵护。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