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叶檀:郑州为何地王频出

2014-08-11 09: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8月6日上午9时27分,郑政东出[2014]6号(网)的城镇住宅在网上交易(无底价挂牌),以22930万元起拍,通过29次竞拍,最后由竞买人50759529以52430万元地价拍得,楼面地价1.614万/平方米,诞生双料地王。

  郑州地王再出,房地产整体市场不会再度泡沫化。郑州地王不罕见,今年两三个月就出一个地王。继2010年、2011年遇冷后,2012年初即触底反弹,到2014年,有些城市痛苦不堪,郑州却笑傲群雄。

  限购没有阻挡郑州土地市场飞速上升的步伐。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4日,46个限购城市中,已有36个城市通过明确发文或官方默认取消“限购”,仅有北京、上海、深圳、南京、郑州、哈尔滨、佛山、银川、台州、永康这10个城市仍然坚守执行限购政策。郑州目前还在限购行列,传说中的8月1号取消限购子虚乌有。

  郑州之所以频出地王,是因为中国制造业转移的曙光。高铁时代、航空时代的曙光照亮了河南。郑州作为河南省会城市,独得厚利。

  河南省统计局综合处7月30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河南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同期增长8.8%,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加快0.4、0.1个百分点,二季度优于一季度,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为了节约成本,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富士康落户河南,目前的河南相当于20年前的珠三角,制造企业云集于此。

  在高铁时代,郑州区位优势甚至优于北京,到武汉、石家庄、杭州、上海、北京等城市基本在3小时左右,郑州铁路物流优势日益凸显。铁路物流占据优势的同时,航空中转站的地位也呼之欲出,航空与铁路可以实现无缝对接。今年上半年,郑州机场客货吞吐量增速在全国前20大机场中均居第一。特别是货运总量排名超过厦门、昆明、重庆、南京,由去年的第12位上升到第8位,跻身全国主要机场前十。DHL全球货运把郑州作为其在中国的五大物流基地之一,FedEX、TNT、UPS落子郑州……国际物流巨头齐聚河南;苏宁郑州物流基地动工、顺丰速递与航空港区签订协议、京东投资30亿元在高新区建中原运营中心。

  有了实业才有中等收入群体,房地产市场溢价才不会产生泡沫,在中国经济版图重构的过程中,郑州因为区位的后发优势,成为房地产独秀之处,这与限购、限贷等关系不大。

  根据搜房网数据,2013年郑州新房均价疾速蹿升,从每平方米7000多元最高上升到9000多元,2014年6月最低下挫到8900元左右,下跌的幅度不大,反弹力度不小,7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0835元,比上月环比下跌0.81%,连续第3个月呈下跌走势,跌幅扩大0.31个百分点。一百个城市中76个城市环比下跌,24个环比上涨,郑州市7月份样本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8974元,比6月份每平方米上涨了38元。

  郑东新区引领郑州房价走势,这个昔日曾被视为鬼城的新区,7月均价高达14156元/平方米,郑东新区已经成为中国成功的新区范例,这显然与郑州以往发展滞后目前后来居上有直接关系。有了郑东新区,地方政府才敢接着做航空枢纽港。

  郑州地王显示全国范围内的房地产与经济分化,已经十分明显。郑州不能因为区位优势、制造业迁入,放任房地产价格上升,如果郑州房价与上海接轨,那么郑州的成本优势、区位优势将迅速消失。此前温州、东莞等地也有过实体经济发展带动房地产市场迅速走高的先例,但发展到一定阶段,制度与专业门槛难以超越,郑州在制度与专业优势上,恐怕并不比沿海地区高明多少,没有进入瓶颈期,是因为后发优势,而不是其他原因。

  认清瓶颈,突破瓶颈,不要过于贪婪放纵房地产价格蹿升,保留房贷的高成本,为未来发展留出足够空间,是郑州发展理性而长远的选择。 每经评论员 叶檀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