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内蒙古赤峰遭遇严重旱情 14.86万人饮水困难

2014-08-21 20: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21日电 “6月20日左右到现在一直没下雨,井水也不够浇地,有三分之二的地都已经放弃,不再浇了。”望着身后大片干旱的庄稼,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右旗宝日勿苏镇宝日勿苏嘎查那顺巴图脸上满是愁苦之色。

  进入6月下旬以来,赤峰市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少雨,局部地区降水创1961年以来的历史同期新低,遭受严重的伏旱。“这些高粱虽然看起来叶子是绿的,但用手一摸就知道,籽全干了。”巴林右旗查干诺尔镇党委书记王艳霞说。

  目前赤峰市抗旱水源十分缺乏,旱情持续发展,阿鲁科尔沁旗、巴林左旗、巴林右旗、翁牛特旗等地区较为严重,其他地区也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据赤峰市抗旱防汛指挥部8月1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赤峰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1157.65万亩、草场受旱面积3424.8万亩、饮水困难居民14.86万人、饮水困难牲畜205.12万头只。

  “我们家有300多只羊,现在只能刨草根吃,喝水要来回走15里地。”那顺巴图很心疼自家的羊,却又没什么办法。旱情导致本地牧草、青贮严重减产,本是放牧的大好季节,但现在连牲畜过冬的草料也成了大问题。

  持续的干旱带来的不仅是枯死的庄稼,还有庄稼的克星蝗虫。“气温升高、植被覆盖率下降,蝗虫繁殖率就加快,这片谷子已经快被蝗虫啃完了。”巴林右旗西拉沐沦苏木副苏木达杨加梁带着记者走进一片谷子地,落脚处便有十数只蝗虫四散跳开,每一棵谷子上都趴着好几只蝗虫。当地已经组织几次机械喷药,力求将农牧民损失降到最低。

  “现在已经过了庄稼的授粉期,即使再下雨也救不回来了,最多收点秸秆。”王艳霞说,查干诺尔镇约10万亩的山坡地庄稼已经大面积枯死,镇政府和农牧民们只能尽全力抢救4万2千亩水浇地,保证这剩下三分之一耕地的粮食收成。

  今年羊肉价格普遍走低,遭受干旱之苦的牧民们不仅失去了土地的大部分收入,牲畜方面的收入也将降低。对他们来说,今年注定是个艰难的年份。那顺巴图走在枯死的庄稼当中,地上的泥土在他鞋下碎成粉尘随风飘扬,“要是买草这块能有点补贴就好了,现在卖一个羊的钱将将够养一个羊,一年白忙活。”他说。

  目前,赤峰市各级部门组成工作组抗旱,利用现有一切水利设施调配供水、灌溉,确保用水先人后畜,先生活后生产。另外,还协调上游水库加大下泄流量,保证沿河农田的灌溉需求。病虫害监测和防治工作也在进行之中。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