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俄远东发现世界最北端溶洞

2014-08-22 20: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符拉迪沃斯托克8月22日电 据“雅库特媒体”新闻社日前报道,俄罗斯洞穴探险队在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发现了16个可能是世界最北端的溶洞,其中最长的溶洞为52米。

  除来自俄罗斯伊尔库茨克的专家外,这支洞穴探险队还包括英国和瑞士的科学家,他们共同参加了8月2日至16日在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勒拿河下游区域的科考探险。科学家们从发现的溶洞内采集了次生沉积物样本,并送到英国牛津大学研究永冻层的发展过程。

  俄罗斯地质学会洞穴研究会伊尔库茨克分会会长亚历山大·辛采夫说,这些溶洞是非常重要的地理发现。科学界一直对北极圈地区是否存在溶洞存疑,而俄北部地区的寒冷气候条件也不适宜溶洞形成,所以,此次发现在科学界是一个较大突破。此外,次生沉积物是雅库特溶洞的另一个重要发现。对这些年代久远的矿物质层进行采集研究,可得到有关地球历史和气候变化的信息,了解永久冻土带的发展过程。

  目前,科学家尚未判断溶洞次生沉积物的年龄,但确认其厚度为30多厘米。此前,在雅库特发现的最厚的次生沉积物只有5厘米,年龄约60万年。

  洞穴探险队称,雅库特溶洞次生沉积物的初步研究结果将于12月公布。(记者朱玉书 瓦列里)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