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广州9月公布薪酬规范 国企老总年薪最高不超百万

2014-08-27 07: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广州市国资委在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时亮了“家底”。截至去年底,广州全市经营性国有资产总额1.8万亿,其中市本级国资近1.7万亿,市本级国有净资产3081亿元,占87%。在市本级国有净资产中,竞争性企业资产占明显优势,占比76.1%,准公益性企业只占23.9%。广州市国资委透露,广州国企改革措施早已制定,在省的方案出台后,广州将于9月宣布改革推进措施以及薪酬规范。昨日,广州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陈雄桥被媒体多次追问广州国企薪酬现状,不过他仅透露了目前广州国企领导人最高年收入不超过100万元。他还强调,薪酬之外不该有量化到个人的所谓职务消费。

  国企老总年薪最高不超百万

  2012年11月,广州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国资委时,有人大代表问及国企管理人员以及员工收入差距,市国资委主任黄伟林介绍,2011年,广州国资委监管企业的董事长薪酬每年最高达120多万元,但超过100万元的仅一家,最低是20万元,平均是50万元左右。员工的平均收入为5万多元。一把手的收入大概是普通员工的10倍。昨日,媒体再度问及广州国企领导收入,广州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陈雄桥回应说,目前国资委监管的一级企业国企领导人最高收入不超过100万元。

  广州9月公布薪酬规范

  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部署央企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央企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有媒体报道称,由人社部牵头、财政部等部委参与的对央企主要负责人的薪酬调整方案初稿已经草拟完毕并开始征求意见。而这份计划草案一个主要建议是,央企、国有金融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薪酬将削减到现有薪酬的30%左右,削减后不能超过年薪60万元。

  广州国企领导收入几何?将如何改革呢?昨日广州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陈雄桥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国企负责人薪酬其实一直是改革重点,国资委2005年成立以来先后出台过3个考核办法,对薪酬进行规范管理。2013年结合统一监管制定了新的业绩考核办法,这个办法市委市政府已经审核通过,准备9月份开国企改革动员会时一并公布。

  他披露了新薪酬制度的一些亮点,一是薪酬必须跟绩效挂钩。二是强化薪酬管理的约束条款,“不能只有激励没有约束”,这种约束还是中长期约束体系,避免国企领导追求短期效应。

  陈雄桥还特别提到职务消费的问题,他表示,按照中央目前的规定,国企、央企负责人只有两方面支出,一个叫做履职待遇,可以理解为薪酬;另外一个是符合规定的业务支出。在这两者之外,不应该存在量化到个人的所谓职务消费。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