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国家统计局:盯住统计项目审批统计执法等风险点

2014-09-03 07:26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8月28日,国家统计局党组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会,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央纪委举办的新任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组书记、局长马建堂主持会议。

  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王岐山同志的重要讲话,鲜明地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抓反腐败的新要求,从党的事业、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中华民族的发展前途出发,阐明了反腐倡廉的紧迫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对我们做好反腐倡廉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中央强调落实“两个责任”,是新形势下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体制和机制创新,必须用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落实到实践中。同时,大家更清醒地认识到,统计调查系统并不是清水衙门,在人、财、物、数等方面存在发生腐败的风险,必须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一定要把落实党组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和党员干部的自律责任结合起来。

  马建堂提出三点要求。要认真学习和落实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真抓真管,敢抓敢管,善抓善管,体现了党中央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坚强决心和勇气,体现了巨大的担当精神和大无畏精神。各单位要认真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明确党风廉政的底线和红线,继续加强人、财、物、数管理,确保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主体责任,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管理、严肃纪律,守住底线。中央领导同志已经为我们带了好头,我们更要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要求,切实把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担起来,真抓实管,特别是针对薄弱环节,盯住规范统计项目审批、统计执法、机关数据管理和自收自支单位财务资产管理等风险点,不断继续健全制度机制,强化自律意识,同时管好身边人和家里人。坚持“严”字当头,敢抓敢管,以优良的党风和统计行风建设,提高统计调查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有关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坚持实事求是,深入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千方百计提高数据质量,当前集中整治网络直报中“冒名报送”和“指令报送”等统计违法违规行为,保证统计数据真实,为党中央、国务院正确研判经济形势和科学决策提供准确可靠的统计数据和咨询建议。(国家统计局纪检组监察局)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