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中石化完成全球最大并购 民营资本进入产权结构

2014-09-14 18: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 中石化今天(14日)发布公告,油品销售业务重组引资工作如期完成,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12日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签署了《关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25家投资者共计持有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为销售公司下一步重组改革奠定基础。

  本次增资完成后,中国石化销售公司的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200亿元增至人民币285.67亿元,中国石化将持有销售公司70.01%的股权,包括大润发、复星、腾讯等25家投资者以现金共计1070.94亿元认购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说,这是目前今年全球最大一次并购。重组后,最终形成一个国有、民营、社会资本混搭的产权结构。

  吕大鹏: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而是使它保值了,而且增值了,又拓展了将来发展的空间。使得国有资本、社会资本能够共同发展,把盘子做大,给社会公众提供更周全的服务。

  通过增资扩股,中国石化的销售业务将发生明显变化,从单独的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重组后的销售公司有望在10月底成立新的董事会,其中,中国石化董事4名,投资者和独立董事各3名,职工董事1名,董事长由董事会选举产生。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叶慧青说,增资扩股的过程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和透明的原则,并且优先于产业投资者、国内投资者和普惠大众的投资者:

  叶慧青:经过多轮的竞价、评选,我们投资者整个的结构是产业投资者相当于占到三分之一左右。国内和国外投资者相比,国内投资者占到55%以上。惠及大众的比例占到三分一。民营资本也相当于占到35%左右。

  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柴志明表示,这次引资不仅是资金,更重要的是引进专业的运营、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同时打造新的业务发展。

  柴志明:比如像“卓玛泉”的水,像环保产品燃油宝、尾气处理液,这都是我们的主打产品。第三,我们要优化销售公司的债务结构。

  本轮增资扩股,只是中国石化改革的一步,未来中国石化将从管资产向管资本的方向调整。吕大鹏表示,最终目标是体制机制上的转化:

  吕大鹏:这样将来中石化将是作为一个代表公司、代表全民的大的集团,下面有若干个专业公司,自身进行发展,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也提高它的控制力和影响力。(记者 张棉棉)

责编:王芳菲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