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河北阜平近百名农民工修路遭欠薪 施工款成糊涂账

2014-09-17 08: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阜平9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河北省阜平县的近百名农民工,在保定市交通局前雨中讨薪。有农民工反映,他们2010年参加了“保阜高速阜平县互通连接线项目”的建设,劳务费却至今未结清。

  对于农民工的工资,国家三令五申要求不允许拖欠。今年年初,河北省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建设的意见》,要求“要落实相关责任,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那么,讨薪事件为何仍然发生?“修高速”这一“政府工程”,欠薪的原因是什么?

  “要致富,先修路”,在保定市阜平县西下关村,村民闫海文夫妇却因修路致贫,他们告诉记者,至今仍有近一半的劳务费10多万元未结清,两口子只能依靠举债度日。

  闫海文:连拉灰,带拉料,有三轮车连人带车,开搅拌机,2010年开始参加的,2011年结束的。他们说工期到了就给,结果拖到现在给不了,连买煤的钱都没,孩子上学的钱,也得借上。

  阜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0年,河北省高速公路“五纵六横七条线”中的之一,“保阜高速”修到了阜平。打通这条高速和阜平县之间的连接线,成为县城的一件大事。保定市交通运输局宣法处处长董玉辉介绍说:

  董玉辉:一般来说,连接线当地修。这个连接线,是指为高速和地方连接,起这个作用,所以县里对这个积极性很高。

  2010年3月,招标公告显示,保阜高速阜平县互通连接线项目,由平阳互通,阜平县城东、西互通,东下关互通共四个互通,五条连接线组成,全长14.646km。招标人为阜平县交通局公路管理站。时任站长牛建立说,项目开工不久,就遭遇了资金难题。

  牛建立:修了三分之一没到吧,就没有钱了。那时候工程马上就要停,结果县里面就不让停,就哄着施工队不让停,最后再说。

  中标单位——河北路桥集团有限公司,该项目部副总经理田智力说,如果连接线不能通车,相当于保阜高速在阜平县“下不去也上不来”。领导下令连接线必须和保阜高速在2011年底同时通车。

  田智力:当时开了工以后,由于业主阜平县公路管理站资金不到位,但是市局领导又要求这几条连接线必须跟着保阜高速同时通车,当时这是个任务,不能说是政治任务吧,也是个非常重要的任务,一再给我们施工队压,就是说11年底必须通车。

  田智力说,在资金拨付不到位的情况下,保定市交通局领导承诺工程款在通车后半年结清,因此采取了民间借贷、赊销材料、拖欠工资的方式完工。

  田智力:在没有资金的情况的下怎么办,我们就采取民间借贷,当时领导也是同意的,赊销材料,拖欠农民工工资。当时业主给不了我们钱,我们也给不了他们(农民工)钱。

  然而,最终阜平县交通局公路管理站并没有如期向施工方付款,而且一拖就是近三年。施工方称,至今仍拖欠农民工劳务费2300多万。对此,阜平县交通局表示,欠款原因是保定市交通局没给下拨足够资金。然而,保定市交通局却表示,窟窿得县交通局来填。5条高速连接线,为何成了一本糊涂账?

  记者了解到,保阜高速阜平县互通连接线项目的建设资金,来自银行贷款和自筹。2010年银行突然收紧银根,为了不让高速成为“半拉子工程”,保定市交通局背上了沉重债务。河北省交通投资集团今年收购了包括保阜高速阜平县互通连接线项目在内的部分高速经营权。保定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处一位负责人说:

  马科长:收紧了,贷不出来了,高速本身都是贷款修路,你贷不出来了拿什么做?所以为什么这两条高速给了省交投了,因为我们局已经承受不起这么大债务了。

  河北路桥集团有限公司该项目部副总经理田智力昨晚告诉记者,县交通局至今已付工程款1.7亿多(17112.9382万元),仍欠4000多万(4027.7086万元),包括拖欠农民工2300多万。

  田智力:这里面包括农民工的劳务费2300多万,还有民间借贷1800多万(本金)。

  对于施工方的说法,保定市交通局却出具了几乎完全相反的情况报告,显示5条连接线完成概算投资约2.2亿元(22227.1万元,不含未审核确认的变更),实际拨付约2.1亿元(21068.4万元)。今年9月5号又拨付1130万元后,工程款已“基本付清”(欠28.7万)。保定市交通局认为,目前施工方主张款项与批复概算差距很大,阜平县项目部门和中标单位核算工作进展缓慢。

  公路管理处马科长:来自不同口径的数不一样,它这不一样,好多还没有对账呢。他认为他花了这些钱,那么他有没有权利花这些钱呢,那就不知道了。

  据了解,施工方和保定市交通局巨大分歧在于,对变更款3500万的认定。保定市交通局宣法处处长董玉辉明确,项目概预算之内的变更,需报省交通主管部门审批。这超支的部分,应该由阜平县来解决。

  董玉辉:这个项目在施工以前,他有个承诺的,阜平县交通局公路公里管理站,它作为项目法人,承诺在发改委批准的项目(规模)之内。它让施工方做了这些事儿,又超过发改委批准的(规模),只有业主单位自己负责。

  对此,阜平县交通局公路管理站时任站长牛建立表示,当时任务紧,只有边干边上报。

  牛建立:政府压着,压着让你想办法通车,实际工程发生量都报上去了,市局知道这个事儿,当时的情况特别紧急,没办法。

  阜平县交通局副局长刘保平认为,发生欠薪的责任在于保定市交通局。

  刘保平:因为资金的问题,一直没弄清呢,有钱早给人家了。先欠着,这个钱不是县里面出这部分资金,上面出钱,上边钱给不了下边,我们也给不了(施工单位)。

  尽管施工单位、阜平县交通局、保定市交通局三方对于欠款金额认定不一,目前三方仍然反复沟通之中,但被拖欠的工资,不应该成为三方角力的砝码。保定市交通局认为,农民工工资应该优先发放。

  董玉辉:两个亿的工程,2600万(欠款),这点东西保证农民工工资有问题么?这个主要责任在施工方。国家三令五申的要求(不能拖欠),我们敢不要求这个么。说实在,招投标过程中,首先要保障农民工工资,(市交通局)监管不到位,确实有这个问题。

责编:李宜馨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