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阿富汗塔利班斩首12名平民烧毁至少60户民宅

2014-09-28 13: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目前阿富汗新一届政府,面临的问题还真不少。在结束了阿富汗"史上历时最长的民主选举"后,前财长阿什拉夫加尼出任本届总统。身为留美博士的学者型官员,加尼的新政府在内政、经济和安全等方面都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首先第一个挑战肯定是来自于安全方面,阿富汗新任总统加尼将于当地时间29号举行就职仪式,但也许是为了给这位新总统一个下马威,阿富汗塔利班25号夜间在加兹尼省东部的阿尔吉斯坦地区捕获并斩首了12名当地平民,而且他们还焚烧了至少60所的住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南亚记者秦胜瑞介绍相关情况:

  根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阿富汗官员介绍,在25号的夜间一伙塔利班武装分子对加兹尼省东部的阿尔吉斯坦地区发动了袭击,捕获并斩首了12名平民,烧毁了至少60户居民的住宅,而这只是阿塔近期发动的系列袭击活动的一个缩影。随着美国主导的北约部队陆续撤离阿富汗,加上此前阿富汗总统选举长期陷入僵局,令今年的夏季以来局势有所恶化。塔利班武装分子在袭击了坎大哈省赫尔曼德省和卢格尔省取得进展后,过去一周又集中发动了对加兹尼省重要地区阿尔吉斯坦的袭击,加兹尼省的副省长艾哈迈迪表示,袭击已经在该地区累计导致了100名安保人员或者是平民死亡。针对这一系列的袭击,阿富汗安全部队近期在阿尔吉斯坦地区展开了清理打击武装分子的行动,阿富汗内政部的发言人表示,政府已经派出更多的特种部队和警察等力量支援打击行动,武装分子很快将被清除干净,不过清剿行动的收效到底怎么样,目前还难以判断。

  当地时间29号,也就是明天,阿富汗的新任总统将举行就职仪式,新总统和新政府有什么样的办法来应对塔利班的威胁?

  不管是对新总统阿什拉夫·加尼还是对阿富汗的新政府,塔利班始终是一道绕不开的难题。舆论普通认为,随着美军主导的北约部队今年年底撤离阿富汗,新一届政府如何确保在没有国际驻军的情况下,凭借本国的安全部队的力量维持阿富汗的安全,将会是新政府上台后需要首要考虑的问题。舆论还指出,自从2001年阿富汗战争爆发以来,美军已经训练了35万名阿富汗本国的安保人员,但是其作战能力一直是遭到质疑,从近期阿富汗塔利班发动袭击的能力来看,继续保留小部分美国驻军,对于维护阿富汗的安全,继续训练阿富汗安全部队来说是十分有必要的。因此新政府成立后,很可能很快就会与美国签署双边安全协议,以实现美军驻留小部分军队的计划。

  在经济上,阿富汗尚未实现自给自足,连政府财政都严重依赖国际援助和外来投资。自今年4月总统大选以来,阿富汗深陷政治危机,外资对其经济多抱以观望心态,实际投资几乎完全停止,导致阿财政收入锐减,陷入连工资都发不出来的窘境。凤凰卫视报道:

  阿富汗财政部官员27号称,因为国库资金短缺下个月将会推迟向成千上万的国家公务人员发放工资,这也将成为后任总统加尼上任之后首要面临的难题之一,阿富汗曾经向美国请求是提供5亿多美元的应急资金,但是目前仍然没有获得美方的批准,而财政部的官员就称,即使应急资金在一个星期之内就得到批复,公务人员的薪水也仍然会延迟发放一到两周的时间。

  看一下内政方面。前任总统卡尔扎伊的执政后期,他对国内的塔利班是频频递出橄榄枝。加尼上台是否会继续上一届政府与塔利班的和解路线呢?连线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西南亚研究室主任王世达:

  现在这利班在实施大规模的攻势,尤其为世人所不齿的是枪害平民,塔利班是否会给即将上任的新总统制造新的麻烦?

  王世达:我感觉其实已经开始了,2011年以来,他每年都会发动春季攻势,在今年的春季攻势,可以讲是2001年以来,发动的频率,造成的阿富汗安全部队伤亡最大的一次。另外可以看到活动范围,今年以来塔利班在阿富汗南部,就是以前的老巢,特别是坎大哈省和赫尔曼德省控制范围迅速扩大。而且动辄能传出来几百人,甚至是上千人参加地面攻势,这一点其实在2001年塔利班政权倒台以来是比较罕见的,但是今年看到了若干次,这可能也说明塔利班真的是在利用美国撤退这个机会东山再起。另外一个态势可能就是除了在南部以外,塔利班还在东部的一些省份拓展一些,比如加兹尼省,这个省的重要性就在于位于连接首都喀布尔和南部第一大城市坎大哈省的交通要道上,一旦塔利班真正搞定了这个省,可能喀布尔南部重镇坎大哈省的联系就可能受到威胁,甚至被切断。

  王世达:在处理和美国关系的方面,阿布杜拉、加尼,他们在今年竞选的时候,已经表示的非常明确,一旦当选总统就会迅速与美国签署所谓的双边安全协议,所谓自双边安全协议其实就是为美军在2014年之后,继续留在阿富汗提供一个法律上的框架。美国方面很明确,如果你不给我这个法律框架,我是一个兵也不会留的。从阿富汗方面对美国的需求而言,我也认为这个阿富汗政府不管是谁上台,都会签这个协议。这个协议之所以为什么到现在不签,主要是就是现在的总统卡尔扎伊还是有一些政府上的考虑,但我感觉加尼上台之后,在签署美阿双边安全协议上是没有问题的,可想没有美国的经济援助,可能阿富汗政府财政,阿联政府雇员和阿富汗安全部队的工资都发不出来,所以讲,整体而言美阿关系在加尼上台之后,可能会有一段相对比较好的时期,相对卡尔扎伊在的时候。

  这一次总统大选除了选出一位总统,我们关注到还因为这个选举间的争议出现了一位行政长官,阿富汗国内的政府权利架构是否会在这一届政府当中出现变动呢?

  王世达:根据他与阿布杜拉签署的协议,阿布杜拉将出任行政长官,通过我对这个协议文本的分析,我感觉这个行政长官其实就等于总理。未来这就面临一个问题,根据2014年阿富汗宪法规定,阿富汗是一个总统制度国家,也就是总统是政府元首,就是政府首脑,他享有政治、法律和军事上的一系列的权利,现在这种情况又出来一个总理,未来就面临这么一个情况,就是总统和行政长官之间这个权利是如何划分的问题,因为阿富汗历史上没有先例,而且看当今的世界政府这种双强并列政治结构其实也是不太常见,这种协议搞成的一个总统和行政长官,都是具有一定的实权的政府架构,可能是未来阿富汗政局临稳定的一个潜在的威胁。另外,加尼和阿布杜拉背后都有一帮人马,胜选之后,这两位领导人肯定要是为本帮的人马要争取一些好处,可能两大阵营之间还是会有一些博弈。

责编:李宜馨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