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任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从基层教育做起

2014-09-29 16:31 来源:新华网

  今年是孔子诞辰的2565周年,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诠释孔子及儒家文化的内涵与意义,在孔子诞辰之际,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委托搜狐网举办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行:孔子诞辰网络文化活动”(http://book.sohu.com/s2014/kzdc/),并对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任锋进行了专访。

  任锋认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儒学,教育是重中之重。并且,教育的方法十分重要,要从基层抓起。儒家是自下而上生长起来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它注重的德行、礼俗以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故而现今对其的再普及也应从基层抓起。采访中,任峰也以自己日常生活中关于孩子教育的小事为例,表明传统文化教育已融入教育的基层与第一线。

  随着时代的发展推进,儒家学说也在不断变化,怎样将传统儒学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使得其能够更好地指导现今实践,显得十分重要。为此,任锋表示,当下我们应当有这样一种自觉:从个体上了解儒家学说的精髓,从时空中把握其发展历程。

  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后,精神层面的需求成为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政治体和文化体,因此,如何解决此问题亦是一个非常艰巨的挑战。

  任锋表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该树立一个合乎人性常情的标准,比如“孝、忠、信”等,将其控制在合理、现实的范围内。而这点,正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于个人层面的表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和谐统一。由此也可看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与传承。

  尊重传统是为了更好的立足发展。任锋讲到,“礼”是对文化付诸于行动的表达与尊敬。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古礼中所提倡的规范言行、孝敬父母、尊师重道等是关乎于修己身的优秀传统,而儒家学说的“礼”的最终目标是要由己推人,将一个个有道德的个人凝聚成整个社会,使之成为一种社会道德准绳,因此,它是塑造社会整体道德体系的基石。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对于社会层面的概括“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与儒家学说在此点上亦是一脉相承。

  嘉宾简介:任锋,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早年曾负笈于南开大学,后至香港科技大学师从于台北“中研院”张灏院士,对中华传统文化,尤其是其宋代思想史有深入研究。其多年来关注于南宋浙东学派思想的发展,在他看来,浙东学派的事功理论是值得当代人学习的。

责编:李娅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