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日立法为过劳死踩刹车 相关法案将11月1日起实施

2014-10-14 18:29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据日本《东京新闻》10月14日报道,为应对日本国内日益严峻的过劳死和过劳自杀问题,14日,日本内阁通过决定,将于11月1日开始实施《过劳死等防止对策推进法》。

  据悉,该法案是日本史上首部“将防止过劳死作为政府的任务”的法案,曾于 6月20日在日本参议院获得全票通过。11月被定为该法案的“调整试行月”,日本政府计划于2014年年内开展活动,具体日期正在同过劳死受害者家属商谈。

  据称,负责调整试行月各项事宜的厚生劳动省计划于11月14日在位于东京霞关地区的办公大楼内召开成果报告会,出席者包括“关注全国过劳死家庭会”的成员和律师等。此外,厚生劳动省还计划同该会合作,以该会为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更多的社会宣传活动。

  过劳死和过劳自杀是日本的“常年积习”。日本厚生劳动省劳动灾害认定人数在2012年为813人。而这只是冰山一角,日本过劳死者人数预计每年在1万人左右。虽然《过劳死等防止对策推进法》没有明确规定监管和处罚措施,但因有望改善日益常态化的过度劳动而备受期待。法案列举了政府对于过劳死应当采取的一些基本措施,如调查和研究过劳死的实际情形、对国民进行教育和宣传、建立企业内管理员工健康的医生商谈制度等。此法案还规定并指明,政府必须对企业用人进行监管。

责编:任治丞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