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山西太原伏龙寺遭遇大火 大雄宝殿全部烧毁

2014-11-14 1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西太原伏龙寺遭遇大火大雄宝殿全部烧毁(组图)

  消防官兵于14日凌晨全力扑救。 太原公安消防支队供图 摄

 

14日一早,伏龙寺内大雄宝殿现状。 胡健 摄

  14日一早,伏龙寺内大雄宝殿现状。 胡健 摄

 

伏龙寺大雄宝殿被毁现状。 胡健 摄

  伏龙寺大雄宝殿被毁现状。 胡健 摄

  中新网太原11月14日电 (胡健)山西太原始建于北齐天保末年的伏龙寺14日凌晨突遇大火,寺院后方的大雄宝殿全部烧毁。

  14日一早,太原民众的微信朋友圈被“伏龙寺大火”刷屏。“实在太可惜了,这么好的一座庙就这么毁了。”无论在朋友圈,还是记者亲临火灾现场,听到最多的便是类似的惋惜声。

  记者14日上午在伏龙寺火灾现场看到,三、五名工作人员正在清扫火灾周边被焚烧物浸黑的马路,地上木屑、琉璃碎片混着泥土。与伏龙寺10米之隔的义井佳园高层墙上记者看到,1至8层的窗户玻璃都已破碎,一旁的白色排水管道也因烧焦而被运走。

  伏龙寺里烧焦的木头堆得满地都是,弥散着呛人的味道。大雄宝殿内供奉的三座神像依稀可见,寺里的两位僧人对火灾一事闭口不谈。据附近杨姓目击者回忆,14日凌晨听到几声类似爆炸声后,从窗户探去才发现楼下的寺庙着火了,大火烧了近3个小时。

  据太原市公安消防支队工作人员介绍,11月14日00时11分,太原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太原晋源区义井西街伏龙寺大雄宝殿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119指挥中心先后调集7个中队29辆消防车160名官兵参与扑救。

  消防官兵到场后,经侦察发现着火的大雄宝殿火势处于猛烈燃烧阶段,一人被困。消防官兵立即开展营救,从北侧二层附属用房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截至凌晨2时40分,明火被扑灭,过火面积约500平方米,无人员伤亡,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史料记载,伏龙寺的历史可追溯到北齐天保年间,当时义井村民为治水患而修建。唐代贞观年间,乡民念及伏龙寺制灾之功,迁古寺于村中,并扩大其规模。明朝末年,义井曾建关帝庙于村北,后坍毁于风雨中。此后乡民将关圣殿迁于伏龙寺内,供信众祭拜。

  据了解,现存的伏龙寺为2008年新建、2011年建成的仿古木结构建筑。在伏龙寺门外的《重修伏龙寺碑记》上显示,此次烧毁的大雄宝殿二楼为玉佛阁,佛祖尊身系阿富汗整玉雕就而成。 (胡健)

责编:安文靖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