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警方辟谣:小额网络诈骗警方不受理为误传

2014-11-14 14:53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 “双十一”落幕,近6亿件快递包裹把快递员们“逼”进了疯狂的派送节奏中。在这样一个的氛围中,另一批人也在“忙碌”着,他们就是以各种手段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同以往常见的电信诈骗不同,今年出现了一系列针对“双十一”收货期间的新型诈骗方式。

  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昨日发布了《2014年双11中国网购安全专题报告》,报告显示,“双十一”后各类网络诈骗或将集中爆发。《法制晚报》记者针对这三天中曝出的最新骗局,采访了海淀公安分局网络案件侦查队副中队长翟宝羽,提醒消费者应该怎样防范。

  五大新骗术

  骗术一:索要“验证码”

  公司白领姜先生帮同事在淘宝网上买了睡衣,刚用网银支付了一百多元,便接到自称是卖家的电话。卖家称网络有问题,让其重新下订单。卖家要把付款金额退给他,然后要一个买东西的支付宝账号。

  姜先生便将支付宝账号告诉了对方。没想到,骗子用姜先生的账号进行了支付操作,这样就产生支付验证码,而姜先生以为是退款产生的验证码。姜先生说:“他说钱已经打到你的账号上了,需要一个验证码确认一下,然后我告诉他验证码,然后我的3876元就没有了。” 收到扣款通知后,姜先生这才醒悟到被骗了,当即报警。

  骗术二:搜到“假客服”

  因在淘宝上买东西遇到产品质量问题,卖家迟迟未退款,一气之下郑女士上网搜寻客服电话,谁知在网页上搜到“假客服”的电话,接电话的“客服人员”告知,需要了解郑女士账户、银行卡的相关信息。她信以为真,按照假客服提示的流程进行操作。最终,被骗走了千元。

  骗术三: 付款后被“钓鱼”

  潘小姐“双十一”凌晨,拍下一件衣服并付了款。当天上午,潘小姐接到自称是网店“客服”的电话,说她的订单由于支付系统故障,要做退款处理,对方还准确说出了潘小姐购买的商品信息、收货地址等交易记录。

  信以为真的潘小姐点击对方通过发来的网址链接,打开后页面醒目位置写有“支付宝退款”字样,于是潘小姐按照网页提示选择了退款的信用卡号和交易密码等资料,再点“确认退款”按钮后,她的信用卡非但没收到货款,反而被扣了2399元钱。

  骗术四:淘宝“中”大奖

  “双十一”过后,在淘宝购物的张某称接到“淘宝客服”的电话,说自己在淘宝上中了16万元和一台苹果电脑,虽然张某到派出所询问是否是骗局,但他没听民警的话,仍抱侥幸心理,与淘宝经纪人刘某多次联系,对方先后以抵押金、税金、激活金等名目要求张某向指定账户汇款。

  急于取出属于自己那份“奖金”的张某,先后分6次向对方账号汇入5万余元。直到对方再以公证费的名义要求汇款时,他才意识到被骗了。

  骗术五:遭遇假送货

  周末,市民小郑休息在家,接到自称是快递员的电话,称他的包裹地址有点看不清,让提供姓名和地址,小郑以为是自己在网上买的东西到了,就告诉了快递员。

  不久,一位自称快递员的上门送包裹,让小郑签收,小郑提出先看东西再签收,对方就以各种理由拒绝,小郑发现不对,就拿手机查快递单号,发现送来包裹的单号和网上商家发出的单号不一样,而且快递公司也不同,再打电话给快递公司查询,被告之自己的包裹还未派送,快递员见事情败露,还未等小郑开口,就撒腿跑了,这时,小郑才意识到自己碰到了骗子。

  律师说法

  小额诈骗

  将处行政拘留

  北京市中关律师事务所主任李青山律师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如果诈骗金额不足3000元的,不属于数额较大,则不构成诈骗罪,因此公安机关一般不会刑事立案。

  在犯罪嫌疑人被抓,而诈骗行为因为金额小而无法刑事立案的情况下,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诈骗公私财物的,依据情节轻重,可对其进行不同程度地拘留并处罚金。

  因此,受害人可以请求公安机关追究诈骗者的行政责任。

  民警提示

  网络报警后 一定还要拨打110

  法制晚报(下简称FW):受害者具有什么共性?

  翟警官:很多犯罪嫌疑人都是利用消费者对于客服职能的不了解,借机套取其银行账户信息,甚至支付验证码。而真正的网络退款,客服完全可以在后台看到消费者的信息,根本不需要再问。

  FW:跟网络警察联系报警后,是否还需要拨打110报警?

  翟警官:在跟网警举报相关违法网站线索后,一定还要拨打110报警,并到相关属地派出所进行案件信息登记。

  涉案3000元以下 警方也会受理

  FW:发现上当后,受害者在第一时间该如何操作?

  翟警官:在发现上当后,要第一时间修改相关网银、支付宝账号密码。如果是信用卡被倒刷,应该第一时间向信用卡发卡行,进行举报、挂失,启动相应的保护程序。之后还要对电脑进行杀毒操作,并及时向警方报警。

  FW:报警后,警方如何处置?哪种情况无法立案?

  翟警官:不论被骗金额多少,警方都会对报案进行受理、登记。在北京虽然立案侦查有“涉案3000元以上”的金额限制,但网络诈骗往往不是一个受害者。如果您的金额不足3000,但和另一个报警人被骗的金额相加就会超过3000元。警方会根据报警受理登记,进行侦查和串并案件。

  截图留证 可向软件公司索赔

  FW:受害者是否还有其他救济途径?

  翟警官:目前,很多杀毒软件都会有网购被骗的担保金,无论立案与否,受害者都可以向相应的杀毒软件公司提出赔偿申请。而一些大型网站和搜索引擎也都有相关赔付机制。

  FW:该保留电子证据?

  翟警官:在受骗过程中登录的网站,与网络客服的即时聊天记录,网上银行、支付宝出入账信息,对方留下的电话账号等等,最好做到截图。一些受害者会将聊天记录通过TXT文本的形式导出来,这样并没有截图直观,而且还有修改的可能,没有截图有说服力。

  陌生链接 不要轻易点击

  FW:市民该如何防范网络诈骗?

  翟警官:首先要充分了解网购知识,不要把重要信息透露给任何人。要安装相应的杀毒软件,就是在网购时,登录认证的正规网站,不要轻易点击通过即时聊天工具发送过来的链接。

  另外,消费者要熟悉网购的付款、退款流程,不要轻信所谓的客服退款电话。

责编:李争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