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快讯 > 正文

中韩自贸协定年内完成全部谈判 明年下半年将实施

2014-11-17 19: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今天(17日)表示,中韩自贸协定将于年内完成全部谈判,有望在明年下半年正式生效实施。

  作为双边贸易额超过2740亿的世界第2和第14大经济体,中韩两国自2012年5月启动自贸区谈判以来先后进行了14轮谈判,并最终于2014年11月结束实质性谈判。从开放水平看,中韩自贸区是我国迄今为止涉及贸易额最大、综合水平最高的自贸区。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均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表示,中韩自贸协定中还包含了以往没有过的突破。

  王受文表示,在此次自贸区谈判中,中方首次提出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模式开展服务贸易和投资谈判,首次在自贸区谈判中涉及电子商务和地方合作内容,首次设立金融服务、电信服务单独章节等。

  从覆盖范围看,中韩自贸协定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等共17个领域,是我国迄今为止涉及领域最广、内容最为丰富的自贸区,真正实现了两国领导人提出的“高水平、全面、利益大体均衡”的目标要求。

  王受文表示,在服务贸易领域,中方解决了韩方在视听合作合拍、出境游、环境等方面的核心关注,韩方满足了中方在快递、建筑、医疗等方面的核心要价,双方还承诺将对投资者和跨国公司内部往来人员给予两年期的就业和居留许可,并给予商务访客一年期多次往返签证。

  王受文同时透露,年内将完成全部谈判,并争取明年尽早签署协定。如一切顺利,协定将有望在明年下半年生效实施。

责编:李宜馨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